无人货架升级之路,YI Tunnel 智能货柜用AI革新未来零售

[摘要]在新零售大潮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借着新零售的东风,无人货架备受资本们的追捧,成为新的投资风口。一时间,各种品牌的无人货架如雨后春笋般涌
在新零售大潮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借着新零售的东风,无人货架备受资本们的追捧,成为新的投资风口。一时间,各种品牌的无人货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进入大众的视野。然而,曾风靡一时的办公室消费场景的无人货架悄然撤架了,这多多少少让办公室零食一族有点不习惯。无人货架这种新零售模式在办公室场景为什么只能存在短暂的时间呢?未来它的发展方向将会如何呢?

无人货架未来将何去何从?

业务覆盖多个城市,铺设货架终端近十余万台的无人货架疯狂扩张1年后,却传出倒闭的消息。除了部分企业在遇到各种问题外,无人货架的倒闭潮似乎也比预期的要早得多,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黯然离场。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货架虽然入局难度不大,但实质上对物流、供应链和运营的要求极高。快速扩张,忽视已有点位的后续经营巩固,导致供大于求,管理困难,盈利受阻,这些现状使得无人货架风波不断。

反思无人货架发展至今的核心问题主要在于从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品类都是零食饮料,这种产品标准化程度非常高,成本毛利却很低。但如果想要做非标品,比如水果、奶制品等和冷链相关、保质期短的产品的话,供应链整个的难度会大大提升。那么未来无人货架将何去何从呢?唯有不断创新升级才是根本。

最小零售单元升级为智能货柜

积极拥抱新技术被视为零售业态从业者主动升级的一大体现。例如由YI Tunnel打造的智能货柜正是零售产业升级的产物,相比其它同类产品采用的纯视觉产品和动作识别更具备商用特性,而且极大的优化了成本,更加智能化。

据介绍,该智能货柜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算法,采用动态纯视觉解决方案来实现对商品拿取、放回行为的动态识别,商品识别准确率在99%以上,真正实现了“自由拿取,自动结算”。与目前市场上的自动售卖机设备不同,不需贴RFID标签,也不需重力感应支持,即可识别标品和非标品,消费者可单手或双手一次拿取多件商品,在拿取商品后可将商品不放回原位,或将商品叠放,机器都可识别,对于陈列位置没有限制,从而降低了运维成本,能容纳更多的商品数量。

  公开信息显示,该智能货柜在北京超市发,海口的海南大厦同期落地,投入使用,场面火爆,很多体验过的群众都表示很方便,快捷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货柜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体验,该智能货柜更有强大的后台运营管理平台和运维APP支撑,可帮助客户对货柜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智能运营,可进行智能补货等。例如,在运营人员补货时,机器可自动识别补货数量,可同时看到多台设备经营情况,可查看单台设备销售商品数量,进行商品管理、采购管理、订单管理、调拨管理等。

行业人士分析称,中国零售行业正处于关键转型期,其发展不仅体现在数字化和新技术的运用,还有商业服务模式的快速升级。智能货柜作为新零售模式下的应用,充分利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目前智能货柜的商品识别环节主要应用为重力识别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在成本、监管和兼容性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的空间。而基于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的智能货柜解决方案更为成熟,也更适应新零售行业复杂多变的场景。

智能货柜需继续保持创新,提前布局零售产业

零售产业的各个环节因为零售技术的升级变得更加人性化,高效化和智能化,各类技术在零售场景的应用,增强消费者的体验,帮助消费者节约时间,科技的应用也使得数据采集更为多样,实现数据化运营管理。

智能货柜的优势在于它可以解决货损难题,无数的零售终端将更加聪明,并且有助于提升货架的数字化水平。这种全链路的数字化能力可以有效提升货架的运营效率。YI Tunnel团队表示智能货柜需将始终专注创新,提前布局零售产业,保持人工智能在智慧零售、科技零售方面的优势,结合大数据的应用,助力零售企业做好积极转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