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政务“精准扶贫”,用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十九大报告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截止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3046万人,2018年中央定调,中国将“消除”1000万贫困人口!2018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后,如何面临当前的任务和挑战,又该如何开展工作?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的重点和难点

精准扶贫是一种新型的贫困治理模式,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是政府扶贫工作的开展要点。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为“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对于扶贫工作来说,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传统模式的扶贫工作常见有几大难点。

数据掌握不准确,贫困户识别上的难点。对贫困人口基本信息统计中,贫困户数量、致贫原因、脱贫数据等数据量大,并且数据处于实时变化状态,采用传统的手工统计方式,逐级汇总、上报,给数据统计汇总工作造成极大困难,也容易造成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准确,给上级部门决策带来偏差。

信息传递不及时,扶贫上传下达的难点。传统的扶贫工作中,任务下达、工作上报主要采用会议、文件、电话的方式,耗时较长,工作任务的下达、分配缺乏高效性。同时,上级部门无法实时掌握帮扶干部的工作进展情况,造成信息断层。

沟通平台不通畅,信息精准采集的难点。扶贫过程中,各贫困户/贫困村的贫困情况、致贫因素各异,扶贫需求也各不相同,在帮扶者与帮扶对象之间缺乏顺畅的沟通平台,贫困信息采集不精准,容易导致帮扶资源供给与扶贫对象扶贫需求难以实现最优匹配,从而降低整体帮扶资源的扶贫效益。

过程把控不清楚,帮扶工作考核的难点。扶贫工作需要落地执行,传统的帮扶记录方式是通过手工记录或录入电脑,干部帮扶工作记录缺乏及时性,也容易漏记,使得上级部门无法及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展过程,导致部分扶贫工作存在“形式扶贫”的现象,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难以监督扶贫工作成效。

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精准的有效手段在于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精准采集贫困地区的详细数据,根据不同的贫困地区不同贫困人口的详细情况和致贫原因,将不同的帮扶措施精准地匹配到位,以此保障脱贫成效。信息化可以作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协同工具,协助政府部门提高扶贫工作准确性和效率。

致远政务“精准扶贫”,解决政府扶贫工作中的难题

致远政务在充分学习并理解十九大对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要求下,针对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重磅推出“精准扶贫”解决方案,以G6政务协同平台为基础,构建以扶贫对象、扶贫过程、扶贫成效为核心的扶贫管理平台,利用数据采集、信息管理、过程记录、数据分析等,帮助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有效管控、扶贫效果及时统计,使得扶贫工作管理精细化、过程可视化、效果可量化,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政府精准扶贫。

扶贫信息门户系统

构建扶贫工作信息门户,汇聚并展示扶贫工作的各项信息和工作推进情况,提供作战挂图、扶贫数据分析、扶贫成效分析、在线帮扶社区、扶贫信息公示、学习交流等栏目,全方位展示扶贫工作进展信息。

扶贫对象管理系统

扶贫对象管理系统是整个“精准扶贫”平台的核心,一方面进行贫困地和贫困户相关信息采集,另一方面对贫困户基本信息进行建档立卡,建立扶贫台账、动态更新,实现对扶贫对象信息的及时跟踪、动态管理。

扶贫帮扶管理系统

扶贫帮扶管理系统,主要进行帮扶过程的管理,包括单位帮扶管理、结对帮扶管理、驻村帮扶管理等,实现帮扶时间、对象、措施的记录和管理,做到帮扶进程信息可追溯可查询。

扶贫帮扶成效系统

扶贫帮扶成效系统,主要针对一定时期内各项扶贫工作的成效做分析对比,可以对扶贫专项、扶贫单位、扶贫干部、以及帮扶对象等多维度阶段性成效分析,直观展示扶贫工作开展成效,运用数据分析及时找出偏差,为采取进一步措施提供数据依据。

扶贫学习交流系统

扶贫学习交流系统,提供扶贫文件、扶贫政策、扶贫知识等政策法规知识,为扶贫干部分享心得体会、展现干部风采、交流扶贫工作经验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扶贫移动工作平台

设计移动APP系统,支持扶贫管理应用在移动端实现,扶贫干部在帮扶过程中可以进行定位考勤、问题上报、事务处理、帮扶日志填报、扶贫对象诉求填报、信息查询等应用,方便帮扶过程记录,简化信息上报通道,提高工作效率。

致远政务“精准扶贫解决方案”,以信息化手段,突破传统扶贫工作模式,通过对扶贫工作的各环节资源把控、过程把控,实现国家对扶贫工作所要求的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打造精准化扶贫管理模式。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致远政务用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方案请关注

致远政务发布版“精准扶贫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