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Com机器人挑战赛来了!

[摘要] 5月12日,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暨RoboCom三航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省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拉开帷幕,与会代表在开幕式后参

5月12日,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暨RoboCom三航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省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拉开帷幕,与会代表在开幕式后参观了启迪贵安数字小镇科技体验馆。

1.jpg

据悉,此次“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发展论坛” 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贵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是“首届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的系列配套服务活动之一,旨在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平台,助力贵安新区经济发展。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介绍了中国航天的成就与未来发展,来自全国的数十个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领域代表进行了项目宣讲。

2.jpg

据贵安新区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贾娟介绍,贵安启迪整合多方资源策划此次赛事及论坛,旨在为贵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最尖端的科技技术。同时,贵安启迪将组织众多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优质高科技企业,对贵安新区营商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力争让更多的优质企业、项目落户贵州贵安新区,助力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再上新台阶。

3.jpg

同时,以“搜获科技,智造未来”为主题的“RoboCom三航(航天航空航海)机器人挑战赛”暨2018“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赛”贵安选拔赛,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青少年选手在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外包服务大楼展开精彩角逐,优胜选手将被推荐参加2018“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赛”。这也是该赛第一次走进贵州省,赛事以青少年为切入点,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兴趣普及和梯队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赛事培养人才、促进创新创业是一条在国际发达国家越来越被重视的途径,这种模式在我国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下,很有希望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RoboCom组委会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以赛事活动带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发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

4.jpg

围绕青少年特点,设计和启动的“RoboCom国际公开赛”以机器人赛事为突破口,将团队协作、问题解决、科学发现等方面的比赛要求相结合,从项目、程序、工程设计、延时及团队合作入手,要求青少年从机器人制作、编程到指定任务都由选手自行完成。此举不仅能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还能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引发全社会对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关注。

5.jpg

据悉,RoboCom国际公开赛涵盖青少年挑战赛、技能赛和产业赛3个内容。通过竞赛培养人才、带动创新能力培养是金字塔结构的3个层次:基础层就是对科学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从青少年中发掘对未来技术感兴趣的小苗子,早发现、早培养,有意识地引导青少年向科技和创新方向发展,通过10到20年的时间逐步培养出我国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中间层是培养创业专业团队,主要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这些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通过产业应用比赛得到产业实践和创业创新的机会,以比赛的形式既能促进我国创新创业的双创事业发展,又能促进产业人才的聚集,直接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做贡献;顶层则是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传统模式申请科技资金造成经常性的严进宽出,通过赛事活动的形式,不仅能够发掘出有真正实力的研发团队,而且能够发现有多个不同途径和思路发展的技术实现团队,达到资金能够对具有潜力的科技项目予以精准的重点支持的目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