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带病上市,痛点难除恐后继无力

[摘要]4月9日,虎牙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去年开始,虎牙直播频频放出要上市的消息,

4月9日,虎牙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去年开始,虎牙直播频频放出要上市的消息,上市地点从香港变为美国,如今终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

据悉,虎牙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从招股书来看,虎牙在2017财年净营收为21.85亿元,同比增至174.2%;相应收入成本也从2016年10.95亿上升到2017年的19.30亿元。由于高额的收入成本等影响,2016年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约6.256亿元、2017年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约1.008亿元人民币。 其中2016年直播收入占总收入的99.38,2017末下降到了94.7%。

这个成绩可以说有些不尽如人意,虎牙虽然一直在强调自己营收呈高增长势态,然而财报显示出的所谓“高增长”却不到3倍。这让人联想到2017年德勤中国发布的亚太地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中,斗鱼直播以超过700倍的增长高居榜首,相比之下,虎牙的3倍增长实在九牛一毛。

尚未走出亏损状态的虎牙如此迫切地急于上市,其背后,可能还是逃不开资本的原因。

带病上市或为寻求更多资本

虎牙虽然一再强调自己“运营亏损进一步收窄”,但很显然,虎牙的“高增长”速度实在比不上他成本巨额支出的速度。平台运营、广告费用、大量挖头部主播的资金,都不是小数目。而从财报上看,虎牙的主要收入95%来自于直播收入,广告收入仅占5%左右。高额的投入成本,单一的收入模式,使得虎牙资金链十分紧张。

今年3月,虎牙宣布获得新一轮4.6亿投资,由腾讯独投,至此,虎牙交出了50.1%控股权,这意味着,虎牙已经变相卖身给腾讯,也从侧面证实了虎牙或许真的资金紧张到非卖身无法解救的地步了,毕竟,若不是走投无路,一个公司恐怕不会那么轻易交出自己的控股权。

资金如此困难、并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虎牙,为什么如此急于带病上市?原因恐怕还是跟资本有关:4.6亿的融资烧不了多久,要想活下去,仍然需要更多资本的注入。

从以往的经历可以看到,自2012年成立以来,虎牙其实并不是很受资本青睐,直到17年,成立5年之后,才获得A轮7500万融资,并且细看融资名单,参投的很多都是YY的自己人:领投的平安曾领投过YY在海外的BEGO LIVE,晨兴创投是YY的A轮投资方,而亦联资本更是YY的投资基金。并且这一轮融资,只公布了融资金额,却没有公布估值,可见其估值不高。其后又再等待了一年,虽然等来了腾讯的独投,却是以交出50.1%控制权的流血融资为交换条件,虎牙为了想活下去,可谓费尽心机了。

如此缺乏资金的虎牙如今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亏损上市,或许就是希望用上市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以尽快挽回企业的亏损局面。

资本市场为何不看好虎牙?

融资艰难、连年亏损的虎牙,之前一直依靠YY的输血为生,曾有五年未获融资的经历。而资本市场为何如此不看好虎牙?可能还要从虎牙自身上找找原因。

众所周知,虎牙脱胎于YY,身上一直带着YY的印记,后来虽然打着游戏直播的旗号,却没有摆脱骨子里的秀场基因。

虎牙并不擅长游戏直播,从YY复制过来的运营手段虽然算是虎牙发展的捷径,但很多时候,也把大批纯游戏玩家拒之门外,有游戏玩家曾吐槽:“看到直播间里弹幕单调的老铁和666666,感觉不像是在打游戏,而是在喊麦。”

除此之外,虎牙还偏向于捧没有过硬才艺、没有议价权的主播,直接导致了平台S级主播很少,更遑论技术拔尖的游戏主播。在这样的影响下,纯游戏玩家在游戏时很大可能不会选择虎牙,加上YY娱乐品牌的印象根深蒂固,用户更是很难第一时间将虎牙和游戏直播联系到一起。归根究底,虎牙主要收入来自于秀场,其本质上还是一个披着游戏直播外皮的秀场直播平台。

这个模糊的界定也导致了资本市场的犹疑,定位不清、盈利模式单一,让资本市场对其持观望态度,缺乏信心。

缺乏自身造血能力,虎牙陷入挖角怪圈

正是由于资本市场对其缺乏信心,自身又严重缺乏造血能力,虎牙的应对之策,如同它继承YY的运营模式一样,秉承了其一贯的寻求“便捷”:从其他直播平台挖大量的头部主播。据了解,目前虎牙的头部游戏主播,无一不是从其他平台挖来的。

2017年12月,虎牙天价挖角韦神,据传转会费高达2500万,违约金3000万;半个月后,虎牙又挖角11月刚刚签约B站的《绝地求生》主播” 404NTfounD “。而在此前,虎牙还陆续挖来了赵小臭、丸子哟、斗鱼的拳师、撸管飞、辛巴、龙珠TV的陈子豪,战旗的安静苦笑、熊猫的南波儿等一大波三流主播。 为何这样疯狂的挖人,据某业内人士分析:虎牙直播在内容创作和新人培养方面一直较弱,严重影响了平台的内容输出。其活跃主播数量也一直在持续下滑,从2016年的65.7万到2017年的56万,更是让亏损的虎牙雪上加霜。

依靠高薪挖掘头部主播来吸引流量,不单会影响企业之间的正当竞争关系,还会打破平台和主播之间的信任,严重伤害行业环境。

不去深入探索原创内容,靠挖掘头部主播吸引流量,不但会付出高昂的成本代价,长此以往,更将陷入局限依赖的恶性循环。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主播生态系统,依靠高薪挖来的主播也不会对平台有忠诚度,一旦资金烧光,只会作鸟兽散。

而讽刺的是,在虎牙2017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虎牙CEO李学凌曾向记者表示:“平台挖主播说明培养机制出了问题、我不认为挖主播能增加平台流量。”

虎牙后来的所作所为,也算是狠狠打了自家CEO的脸吧。

无论如何,资本不应该成为企业唯一的追求,对于直播行业来说,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直播体验,才是应该思考的问题。如何解决痛点、挽回亏损局面,相信值得带病上市的虎牙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