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 新体制 新机遇,360助力高校网安学科创新公益计划

[摘要]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 5月10日—11日,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
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

5月10日—11日,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国内知名安全厂商360等共同支持。会上,360网络安全学院李洋发表了主题为“新思路,新体制,新机遇,助力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演讲。

开幕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向所有参会嘉宾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欧百钢在如何把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方面做出了详尽的解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作了总体的梳理,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和期望。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对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表达了他的看法,“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有三个特殊性,首先是网络空间安全本身有特殊性,和计算机、通信不一样,然后就是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特殊性,再就是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有特殊性。”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依附学科”的特点,既要重视工程训练,也要强调高层次人才培养,还要注意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网络安全在如今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互联网安全,而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民生安全的“大安全”。数据显示,2017年,遭遇网络安全事件的网民数量占整体网民的52.6%,近4亿人经历了新型安全威胁,可以说,网络的发展给安全带来更多挑战。

在新的安全环境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成为新的时代议题。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大 人才培养面临四大问题

作为本次大会嘉宾,360网络安全学院李洋介绍,2017年,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已达70万以上,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会增长到140万。

李洋介绍,目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面临四大问题:专业分工细、难以批量培养;冷热不均,部分专业无人愿意从事;职级、待遇的横向比较存在不合理性;成长路线图不完整。360在企业内部人才梳理的同时,也全面展开校企合作。

“360将义不容辞的担任起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任与行业伙伴、高校、社会一起共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支持网络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利用自身的专业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助力安全人才教育的专业快速的发展。”李洋表示。

360还将推出“助力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创新公益计划”,免费支持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课程大纲的建设;免费为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梳理课程体系及内容;免费提供前沿的技术信息及专业化课程体系更新服务。

360成立网络安全学院 致力培养防御型人才

目前,360成立了网络安全学院,李洋介绍,360网络安全学院是为了践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使命,为国家网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而建立。而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来说,国内现在大量需要防御型人才。

依托360公司多年在网络安全方面的耕耘与积累,360网络安全学院已经研究出一套与行业人才需求匹配的培训体系,从web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共计9个大类58门专业化课程打造的专业精品课程体系。讲师团队由360多个部门安全领域大咖领衔组成,通过4个月集中学习,使人才能力水平得到高效提升与进阶,同时还提供优良的培训设备、舒适的学习环境,形成理论、实训、考核、实习的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

360网络安全学院作为“实践派”,将360公司13年来沉淀积累的内部人才培养及测评机制贯穿其中,可以成为我国高等学历教育培养体系的有效补充,培养优质人才的同时,还提供包括360在内的知名企业安全岗位的就业机会,弥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大、行业人才紧缺的局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