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工智能,翻译VS翻译机,谁能战胜谁

[摘要]随着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扶持,各行各业都开始涉足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相关产品如人工智能翻译机,惠及每一个人的生
随着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扶持,各行各业都开始涉足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相关产品如人工智能翻译机,惠及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目前的人工智能翻译机市场中,清华团队出品的准儿翻译机是该领域中的佼佼者,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其次便是科大讯飞全新出品的讯飞翻译机2.0。那么这两款产品的性能到底怎么样呢?

性能对比

数据来源:官方宣传和产品手册

从功能上看,准儿翻译机在语种和方言上比讯飞翻译机领先一筹。在中国方言上,讯飞翻译机2.0支持4种方言,在外国口音上细分到4国口音。准儿翻译机在外国方言上细分到了51国口音,碰上讲“方言”的老外,它也能完全hold住。在语言准确度上,经过极果网对二者的专业评测显示,清华准儿在主流语种的准确率上,整体比讯飞翻译机高出一截。

另外从外形上看,清华准儿较为时尚和小巧,对比重量达到130g讯飞翻译机2.0,重量仅为51g的清华准儿在外出旅游时无疑更方便携带。在价格方面,1288元的清华准儿比起2999元的讯飞翻译机2.0更具性价比。

翻译机VS翻译机,谁能战胜谁

随着人工智能翻译机的大热,有人开始担心翻译从业者将面临失业的问题。事实上,我们不用过分担心,因为人们对翻译的需求主要分为两个层次:日常沟通和专业翻译。

日常沟通:主要是人际间的常规交流,比如出国旅游、商旅、亲子教育和娱乐交友时,打破语言障碍,这是亿万人的共性需求,靠人工翻译是解决不了的,综合需求量、效率、成本、私密性等来看,人工智能翻译机无疑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专业翻译:专业领域或场景里的精准翻译沟通,容错率低,比如化工医疗等领域、重大商务谈判等场景,专业人工翻译显然更为可靠。

当然,也有人会考虑到,随着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的发展,翻译机的功能会越来越强大,比如清华准儿具有深度学习算法,越用越准,而且这个提升的过程是人无法比拟的。但是,我们仍然相信,人类应该且一定会做更有智慧的事儿,科技为人类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