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政务“智慧党建”篆刻党建工作新时代

[摘要]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十九大报告

继十八大之后,党建工作再次被提到了关乎民族复兴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被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这代表了党建工作新思路,更是透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磅信号。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方式需要转型升级

我国基层党组织数有436多万个,党员人数更是达到了8779多万名,这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群体。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以及党内一系列重大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呈现出活跃态势。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党建工作面临日益突出的难题:

1. 党组织管理方式存在盲区:我国党组织层级多、党员队伍分散,党员信息、党费收缴和组织生活情况难以统一管理。同时,党员、党组织信息较复杂,传统工作方式由专人登记统计信息,信息分散,重复工作多,人工效率低,也导致信息不完整。

2. 党员教育培训不均衡:普通党员参与组织活动及教育培训较少,一些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出现“真空地带”。同时,单一宣传教育形式对党员缺乏吸引力,党内沟通交流方式有限,缺乏灵活、多样的沟通途径。

3. 党建考核监管不够到位:传统的党建管理模式缺乏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实时记实,对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难以及时掌握。对党员的实际学习情况跟踪不足,信息获取渠道少,监管力度不够,容易造成决策失误。

时代发展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确,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信息技术的与日俱进,党建工作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致远政务“智慧政务”顺势而生。

致远政务“智慧党建”,党建工作的全环节抓手

致远政务“智慧党建解决方案”基于政务协同办公平台(G6)构建,搭建“智慧党建”专属平台,围绕政府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党组织管理、党风建设、考核评估等工作,覆盖“党员管理、党群活动、教育学习、重点专项、党员互动”等党建工作全维度应用,使党建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全景式”展示和推进,从而让党组织管理更精细化、教育培训更多样化、考核评估更有效化。

智能党务——让党员、党组织管理精细化

建立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库,进行党员信息登记、查询、组织内关系调动、职务晋升、党费缴纳等基本信息管理,以优化提升党务工作效率为基础,使得繁琐的日常管理工作得到简化整合,实现党务工作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线上党群——党员互动交流的活动阵地

建立线上党群活动空间,实现对党群活动的规范管理,包括活动申请、经费报批、活动记录、活动反馈等。同时,依托党员互动交流平台,开展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活动等党群活动,进行社交化的交流互动、沟通探讨。

专题空间——党务资讯的线上传播窗口

针对党建工作阶段性重点,平台可自定义专题工作空间,比如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公约、整治“四风”等栏目,分门别类设立相应服务内容,将党的理论政策方针及各种业务知识集中呈现于专题空间,使党员方便快捷的获取相关知识。

掌上党建——党员身边的党支部

将党建平台延伸至移动端,党员不仅可以基于移动端查询党务资讯、在线学习、交流互动、活动参与,还可以进行党费缴纳、活动管理、事务处理等工作,充分利用党员的碎片化时间,网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考核评估——把党建“从严”落到实处

可以针对不同行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目标和要求,设定不同的考核评估方式和考评内容,通过制定考核指标、建立考核流程、执行考核打分、统计考核结果,对党建工作进行“列清单”式的量化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大数据——多维度量化统计、实时分析

以全面覆盖的党组织及党员信息库为基础,对党员党组织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党费收缴、党员学习、活动执行等维度进行数据统计,量化统计、实时分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为党组织决策提供依据。

致远政务“智慧党建”平台,将党组织管理、党员教育培训、互动交流、党员服务等诸多功能融于一体,通过更集中的平台、更有效的途径,加强党员管理与互动,让党员教育培训更加灵活和有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