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租房季来啦!当心这些“黑中介”的新套路

[摘要]近期,随着毕业季、跳槽季的来临,租房、换房成为年轻人的刚需。对北漂一族来说,租房需一次性缴纳押一付三的房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特别是
近期,随着毕业季、跳槽季的来临,租房、换房成为年轻人的刚需。对北漂一族来说,租房需一次性缴纳押一付三的房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特别是对于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更是一笔“巨额”支出。这种情况就被不法分子发现了赚钱的商机。最近就有多家媒体报道,许多租客由于轻信了黑中介的“优惠缴租方式”,结果不仅没房可住,还不得不去偿还高额贷款。

对于这种“假房租真网贷”的骗局,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首先应当提高防范意识,切勿听信陌生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尽量选取正规平台、中介进行房屋租赁,如涉及财产纠纷,务必要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以免蒙受经济损失。

租金莫名变贷款 “信用危机”其实是陷阱

据媒体报道,沈某毕业后就选择加入“北漂”大军,为了上班方便,便联系到一家名为“和睦地产”的房屋中介公司,准备在公司附近租房。中介称租房可以按照常规“押一付三”来交房租,也可以通过中介平台,享受“押一付一”的优惠缴租方式。出于省钱的心理,沈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押一付一”。

没过多久,沈某偶然听到此举涉及贷款诈骗,便心生疑虑,连忙上网查询,却没料想到,在一款名为“惠人贷”的贷款平台上,竟显示自己已有22000元的贷款记录。此时,一位自称是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称,和睦地产已被该公司收购,需绑定新平台“元宝e家”缴费,才能继续租住房屋。

然而,此时已临近还款日,为了顺利还款,沈某向中介提出退还押金与房租。17天后,贷款终于解除,但却早已超过规定还款日。经沈某查询发现,4月贷款账单显示为“逾期”。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是掉进了黑中介的“信用危机”陷阱,所谓“押一付一”的优惠,其实是让自己分期还贷款。

图1:沈某在“惠人贷”平台的贷款账单,4月贷款显示为“逾期”。

房租欠费遭驱赶 房客流落街头仍需还贷

经警方调查,同样陷入“房租变网贷”骗局的,不止沈某一人。据了解,市民陆某通过昊园恒业的“元宝e家”平台缴纳房租,不久后,房东亲自上门将其驱赶,并号称中介尚未付清房租,准备将房子腾空不再出租。

面对这种情况,陆某不知所措,一气之下来到中介公司准备“讨说法”。经过几番逼问,中介才向他透露,所谓“押一付一”实则为分期贷款,若想拿回押金和房租,需提前预付下月房款并尽快搬离,但由于涉及个人信用问题,陆某只能被迫还款。

图2:昊园恒业合同违约维权群中,用户探讨借贷问题

租房季套路多 360“防骗高手”支招防范

在租房季到来之时,刚毕业或者工作不久,经济能力稍显不足的年轻人们,在租房时往往会更看重价格因素,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道,骗子正是主要瞄准了年轻租客们“追求高性价比”的心理,通过以低于市场价的房租来诱骗受害人在网贷平台注册。而且这些“黑中介”往往没有完善的经营执照,与房东之间也不会正常履行租赁合约。如果用户没有一定的防范意识,或是不了解租房的正规流程,就很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最后会落得房东受损失、房客“钱房两空”,而中介拿钱走人的局面。

如今,网络诈骗的案件曾不出穷,用户可通过最新上线的“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对可疑信息进行鉴定,防止被骗。据了解,该款小程序由360手机卫士开发团队研发,依靠360手机卫士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与防诈骗信息库运行,不仅能够识别诈骗短信、骚扰电话、钓鱼网站等多种诈骗手段,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信息安全场景。其操作界面简洁明了,只需在窗口输入信息,即可一秒完成诈骗鉴定。

图3:“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操作示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