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张到东南亚的智能连线

[摘要]——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赴京张六标项目部交流纪实 2018年5月8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组织参建人员赴京张高铁六标项目部,深
——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赴京张六标项目部交流纪实

2018年5月8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组织参建人员赴京张高铁六标项目部,深入怀来梁枕场、怀来铺轨基地、路基段参观交流智能工厂及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参观团队包括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雅万高铁承包商联合体(HSRCC)、中印尼高铁公司(KCIC)、印尼国有建设公司(WIKA)等相关人员。

在怀来梁枕场,参观团队一行首先在生产节拍显示墙前驻足。显示墙上展示的内容,是梁枕场双块式轨枕的生产节拍的实时数据。该系统由北京好运达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采用当前先进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记录轨枕每个节拍的生产和结束时间。同时,显示墙配置最先进的光电成像技术,记录节拍开始和结束的瞬间图片,留图备用,实现轨枕溯源的双保险,从而实现了对轨枕生产环节的精益管理。

ͼƬ8.jpg

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考察团参观双块式轨枕生产智能工厂

在双块式轨枕生产车间,参观团队一行详细参观了双块式轨枕生产线。在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理念指导下,中铁三局和北京好运达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对生产线现有工序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生产,从而打造高铁建设中全新的智能工厂。在这个智能工厂里,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生产设备在有条不紊地运转,人工干预得到有效控制,生产过程精确可控,生产数据精准采集,从而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能耗,实现了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

ͼƬ9.jpg

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考察团参观铺架基地

在铺架基地,雅万高铁一行人现场体验了VR安全体验馆、架桥作业信息化管理、物料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安全帽设备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并对智创工程管理系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作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内容,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的第一单,势必需要体现中国高铁施工建设的高水平和高标准。参观团队一致认为,在高铁建设智能化方面,雅万高铁完全可以将京张高铁作为对标对象。京张高铁的有益尝试树立了中国高铁智能建造的新标杆,同样也代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总趋势,承担着全面展示高铁建设成果、落实一带一路引领高铁走出去的政治使命。从京张到雅万,是走出国门的跨越,也是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全面提升推广的历史契机。

ͼƬ10.jpg

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考察团一行参加项目交流会议

参观交流活动结束后,雅万高铁联合体项目部成员对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在从国家到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三局京张六标项目部乃至于北京好运达智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支持下,雅万高铁定会不孚众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