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滩三天,一个吃瓜群众眼中的斗鱼直播节

[摘要]五一的武汉有点反常,凉爽的天气让整个城市显得不那么沉闷,而在汉口江滩举行的首届斗鱼直播节,更是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热闹了一回。作为一名资深用户,许多大主播的“云粉丝”
五一的武汉有点反常,凉爽的天气让整个城市显得不那么沉闷,而在汉口江滩举行的首届斗鱼直播节,更是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热闹了一回。作为一名资深用户,许多大主播的“云粉丝”,三天的感受让我重新认识了斗鱼,也对直播的看法有了不同的见解。

从北京到武汉 跨越大半个中国来见你

关于此次斗鱼直播节举办的消息是在看直播的时候发现的,一开始没注意,下手慢了一步的我发现预售已经被抢完了,只能等第二轮门票开售,还好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抢到了。作为直播行业的一大年度盛典,一票难求成了这届斗鱼直播节的关键词,这也足以看出水友们对于此次直播节的期待,也让我对于斗鱼会在这次的现场准备什么样的惊喜有了更多好奇。

  作为一名资深的游戏爱好者,除了吃鸡和LOL之外,更期待的是这次直播节上能不能体验到更多游戏、见到更多喜欢的主播。直到临开幕前几天才公布的节目单上可以看出,这次的直播节算得上群星璀璨。从知名主播到娱乐明星一应俱全,很多其他分区的主播我虽然没有见过,但是名字却多多少少出现在各种动态中,能看出斗鱼自去年年末开启的造星计划初见成效,对于自家主播团队的建设也开始慢慢迈向商业化的道路。

万人齐聚江滩 于无声处听惊雷

开幕当天,为了保证自己能第一时间入园,我提前来到了园区入口,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是从公园入口到安检口已经逐渐排起了长队,两点左右下起了雨,于是主办方决定提前开园,以免大家淋雨等候。虽然人很多,但是现场却井然有序,检票安检入园一气呵成,没有花太多时间,可见斗鱼做了足够的准备来应对人流问题。

  与我想象的一样,现场绝大多数依然是背着书包的学生党们,他们是斗鱼乃至整个直播行业的核心用户,也是阿冷、冯提莫、陈一发儿、YYF们的死忠粉。穿梭于他们的群体中,可以很轻松地发现各种当红主播的应援T恤、周边和宣传海报。与网络上大家所认为的斗鱼直播节路人占比更大的猜测相比,精准且年轻的粉丝群体数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估。在我看来,庞大的用户基数和相较其他平台更高的用户黏性(我们也称之为精神股东)正是斗鱼大胆举办线下嘉年华的根本原因。
  有趣的是,在游园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地遇到了带孩子的夫妇、带着姐妹们闲逛的大妈甚至白发已生的老年人。我很确信他们大概率不看斗鱼,可能连直播都没有听说过,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直播节现场也能好奇地四处游荡,认识这个品牌。或许这正是线下模式所带来的好处——那些原本你很难抓取的群体,正在悄然成为你的潜在用户,也许目前数量还微不足道,但这层壁垒很明显地已经被打破。

当我走向王者荣耀展台,刚好遇到主播“嗨氏”的见面会时,被里外三层围满的女粉丝阵容所震撼,至少我曾经以为这种状况只会出现在娱乐圈小鲜肉的身上。同时,我从她们口中得知,很大一部分人来自湖北之外的地区,为了见到偶像专程坐飞机、挤高铁来到这里,我不由得地感慨直播这种新的社交模式的形成,或许我们还不愿意承认,但它确实已经脱离了虚拟的范畴,人气主播与粉丝之间的联系、黏性通过这种线下的聚会,会不断地增强。那么在斗鱼上,还有多少个像“嗨氏”一样坐拥大群铁粉的主播呢?我想这不会是一个小数字。

  斗鱼是这场直播节的主人,但不是唯一的表演者。我很惊讶整个游园当中,来自腾讯、英特尔、肯德基等厂商的是如此的投入,仿佛是在举办自己的嘉年华一样。英特尔舞台的恢弘程度完全称得上正式电竞比赛一样,得到的回报则是即使夜幕降临,四周像我一样的围观者依然众多。毫无疑问,直播节的人流量成为了众多厂商重视的原因,商业化的元素在直播节现场非常地明显,当然这也是线下模式成功的鲜明标签。

百花齐放 直播节不只是直播

三天的体验下来,这届直播节给我的感觉还是有很多意外之喜。主舞台当然是所有目光的焦点,张大仙、冯提莫、阿冷、陈一发儿、周二珂等当红主播轮番上场,演唱会、粉丝见面会穿插其中,引得无数像我一样的粉丝激动狂欢,很多人提前半天排队等候,只为与日常“陪伴”自己的主播近距离接触。

除了主舞台之外,诸如二次元、户外分区的分会场同样惊喜连连。打着“户外直播,无乐不作”的舞台上,只要出现主播,舞台周围就会被水友们围得水泄不通。除表演外,户外分区还举办了激情拳击大秀、整点答题赢好礼、车队大游行等一系列的互动游园活动。

  从游戏电竞到音乐擂台,从二次元到户外直播,斗鱼在此次直播节上可谓倾囊而出,将旗下的多数内容展现给了到场的观众,从这里我看到了斗鱼面对直播行业众多竞争者所迸发出的野心。集百家之长兼容并济,一个成熟的产业势必拥有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生态环境和商业链条,而斗鱼正在做的,就是不断完善并扩大属于自己的优势,将更多类型的娱乐项目纳入麾下,让直播不再仅仅局限于游戏直播这一领域,毕竟,外面还有更多亟待开发的蓝海。

虽然三天时间让我身体已经很疲惫,但是对于我兴奋的大脑来说仍然不够,我甚至开始想象下一届的直播节会有怎样不同的画面,会涌现出哪些主播。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继续透过对斗鱼的观察,解开心中许多对于直播行业如何发展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