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钉钉精准扶贫,挂职副县长发掘“脱贫神器”

[摘要]央视二套《深度财经》栏目报道了一位贫困县挂职干部的实践案例,这名干部发掘出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脱贫神器”,实现了精准扶贫的高效透明和智能化,为振兴乡村找到了新动力。
贫困县该如何脱贫,如何找到振兴乡村的新动力?5月5日晚,央视二套《深度财经》栏目报道了一位贫困县挂职干部的实践案例,这名干部发掘出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脱贫神器”,实现了精准扶贫的高效透明和智能化,为振兴乡村找到了新动力。

▲陕西略阳县挂职副县长潘祝华正在为当地干部做钉钉培训。

潘祝华原为国防科工局干部,网名“大潘”。2016年10月份他被派驻到陕西略阳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全县信息化和脱贫攻坚工作。

初来乍到,大潘曾到处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让他颇为吃惊:略阳县400多个正科级干部里,有一半以上的人,从不用手机上互联网,只发短信和打电话,沟通效率太低。

“不常用,那就教大家用!”外面的世界已经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路上狂奔,略阳还只停留在这里。大潘拿出了理工男的倔劲儿,决定在略阳捣鼓起互联网精准扶贫,试图用自己的方式通关。

信息工程专业出身的大潘,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时髦产品均非常熟悉。为解决略阳县当时的扶贫痛点,他基于阿里巴巴的钉钉搭建起精准扶贫平台,建立了“略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这个组织架构,囊括了全县接近6000多名参与扶贫的公务员和驻村干部,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新的科技手段践行起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

▲接受培训的干部发言。挂职一年多来,大潘这样的培训进行了18场,累计培训上万人。大潘详细讲解了钉钉对于精准扶贫的用途和价值,接受培训的干部认为上钉钉平台对脱贫攻坚是好事,并现场提出问题,大潘一一作答。

▲最初钉钉精准扶贫平台仅在略阳一个县搭建,今年开始已普及到略阳所在的汉中市十一区县,6万多名扶贫干部和公务员加入钉钉平台进行扶贫工作。扶贫干部每次下乡走访贫困户,都会在钉钉里提交日志,记录并拍下照片,如实反映这次拜访的情况,以及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和需求。日志随时系统内上报,摆脱了纸质笔记本记录的原始方式。

▲钉钉精准扶贫平台的搭建,让当地干部一下子进入到第四代移动办公。

▲大潘说,使用钉钉平台后,本应由县里部局、镇办填写的71.7万条数据,可以减少录入53.7万多条,减少了四分之三工作量。

▲驻村干部把发现的问题立即拍照上传到钉钉平台,很快协调解决了,农户非常满意。以前需要层层汇报才能找到相关负责人,现在有了钉钉平台非常快。

▲大潘向一位乌鸡养殖负责人推荐钉钉平台的群直播功能,说她的乌鸡养殖方法可以通过钉钉直播做分享,覆盖全县,让更多扶贫干部和农户通过看直播了解学习。

据了解,钉钉精准扶贫平台被央视报道已不是第一次,此前已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并报道。2017年,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智能办公展台,略阳的钉钉精准扶贫平台作为典型案例展现给观众,获得了广泛赞誉,央视新闻联播对此曾进行报道。

▲陕西略阳的钉钉精准扶贫平台去年曾被新闻联播关注并报道。

不只是扶贫,也不只是在陕西,钉钉作为高效的办公沟通协同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政务”改革方面已成为标配。

最为典型的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此前承诺的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已经实现。 “最多跑一次”全方位采用了最新的科技及相关产品,基于钉钉的浙江政务移动办公系统是其中的代表。

如今,在浙江全省各地,群众及企业要办理政务类事务,很多都可以上钉钉端解决,有的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陕西汉中市十一个区县的扶贫工作都上了钉钉精准扶贫平台。

此外,在警务、税务系统,钉钉也成为智慧警务、智慧税务改革的基石,让警务和税务工作全面迈入智能时代。公安部的团圆系统、多个省份钉钉警务平台启用,钉钉智慧税务也在内蒙、浙江、贵州等多个省份普及。

钉钉问世3年多来,超过500万家企业组织启用钉钉,注册用户超过一亿人。以政府事业单位为代表政务工作选用钉钉平台,非常看重一点,就是钉钉的安全性。

不久前,钉钉刚通过了通过SOC2隐私性原则审计,该标准由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 制定,已经成为金融场景下的重要安全标准。在国内,钉钉是第一家,全世界范围内不超过5家。

钉钉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在通过SOC2审计标准的过程中,钉钉的第三方加密设计需要向审计系统证明,阿里巴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看到用户企业的数据。

在钉钉企业开放平台上正在打造的钉钉云,能够确保第三方服务开发者程序产生的数据保留在用户企业手中,开发者无法获取。

最新消息显示,钉钉已进驻雄安新区,助力雄安被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雄安新区的标志性一期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即采用了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软件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正是钉钉提供的世界顶级数据安全能力,使其成为“互联网+政务”改革的标配,全国两会提出的“最多跑一次”借力钉钉辐射全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