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HR软件企业年报公布,对业者和用户有哪些干货值得一看?

[摘要]最近,新三板挂牌的五家HR软件企业纷纷公布了其2017年的年报。在HR软件领域,这五家新三板企业年报数据,既对HR软件发展具有指标意义,也对HR软件的用户而言也具有参考价值,毕竟选择HR软件或者服务对企业而言是刚需。中国软件网带大家一看究竟。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五家HR软件企业年报公布,对业者和用户有哪些干货值得一看?

在公众的眼里,HR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HR SaaS近几年飞速发展,HR服务范围扩大了,光环更加耀眼。

那么,聚焦在HR软件方面,目前市场上的供应商表现如何?本地化部署和SaaS服务哪个市场更大?HR软件产品有哪些变化,能否满足广大企业用户的需求?

最近,新三板挂牌的五家HR软件企业纷纷公布了其2017年的年报。在HR软件领域,这五家新三板企业年报数据,既对HR软件发展具有指标意义,也对HR软件的用户而言也具有参考价值,毕竟选择HR软件或者服务对企业而言是刚需。中国软件网带大家一看究竟。

为什么选择这5家企业?

在HR软件领域,记者对市场格局有一个简单认知。

传统的综合型软件公司是HR软件的主要供应商,占据第一阵营,包括Oralce、SAP、微软等国外企业,也包括用友、金蝶、浪潮通软、东软等国内软件巨头。

第二阵营则是专业的HR软件公司,以开发、集成、部署、服务等为商业模式,比如朗新天霁等。

第三阵营则是新兴的HR SaaS服务企业,如北森云、理才网、肯耐珂萨、薪人薪事等。

不过因为HR软件服务涉及领域非常广,而向云计算转移又成为一大趋势,所以阵营的界限会日益模糊。我们选择了新三板挂牌的5家专业从事HR软件的公司。这5家公司有什么代表性呢?

第一,提供SaaS服务的公司。北森云(836393)是一家专业从事一体化人才管理SaaS 软件开发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它立足于云计算行业,通过“一体化、平台化、大数据化”的经营战略,面向国内中、大型企业,专业提供基于SaaS模式的一体化人才管理软件。另一家企业北科天翼(870072)则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信息服务平台开发与服务的企业,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平台产品开发、平台运营等服务。

第二,专注于本地化部署的HR软件公司。万古科技是一家专业致力于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软件服务公司,公司采取“研发+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通过自主研发,为企业量身打造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并定制开发其他管理系统 同时不断开拓研发企业HR管理及全员应用的管理系统。

宏景软件(831225)长期专注于人力资源与人才管理软件领域,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知识型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与人才管理解决方案。主营业务为研发、设计、销售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供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第三类是以HR软件为核心兼做其他业务的企业。山大地纬(831688) 在社会保障等领域,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构建智慧人社等整体解决方案,为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众多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应用、维护和服务。

5家企业的业绩如何?

北森云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28.07%;亏损1.46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亏损1.10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公司进一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正处于业务拓展期,对SaaS产品线及PaaS平台的研发及销售团队的投入持续加大,导致营业利润增长率为负数,从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北科天翼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为1650.6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4.54%;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上年同期为0.23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的销售收入下降,固定成本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

第二类企业中的万古科技(832085) 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2432万元,比去年同期2961万元下降-17.8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5706.2%,基本每股收益(元/每股)为-0.39元。

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营业外收入降低97.21%,主要原因为根据最新的会计准则,将即征即退的增值税从营业外收入调整到营业总成本中的其他收益中;销售费用增加 33.95%,主要原因是为扩张市场,加大销售部门的人工投入及宣传费用;另外财务费用增加267.21%,营业利润下降268.64%。

宏景软件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4890万元,比去年同期4129万元增长18.4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万元,比去年同期369万元增长33.46%,基本每股收益(元/每股)为0.19元,比去年同期(0.14)元增长35.71%。

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制定了“产品领先、服务至上、粉丝营销、复制盈利、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客户聚焦经营,进一步强化了目标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完善服务经营体系,增强了客户满意度。

第三类的山大地纬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0万元,同比增长30%;基本每股收益0.3488元。

山大地纬在降低系统集成收入的基础上仍实现了收入的增长,其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订单量大大增加。

五家HR软件企业年报公布,对业者和用户有哪些干货值得一看?

主导产品与服务都有什么变化?

作为中国SaaS模式的先行者,北森云充分利用自身在专业及数据积累、SaaS运维、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长期经验积累,经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出了一体化人才管理SaaS软件,覆盖人才测评、招聘管理、绩效管理、继任与发展、核心人力等企业人才管理的各个环节,根据客户公司的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人才获取、人才管理、人才发展、人才保留等人才管理全流程服务。

同时公司一体化人才管理SaaS软件基于北森自主研发的云计算PaaS平台,以多租户架构确保单一客户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个性化功能和流程的配置,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进行SaaS软件产品的迭代开发、PaaS平台的可自定义扩展开发,还支持客户及其他第三方开发者在平台上开发个性化的应用,从而形成生态体系,并按照立项、目标、设计、开发、发布五个阶段的标准化产品开发流程,完成持续动态化的产品开发及客户化的定制开发。

2017年推出的新品包括:

测评云。基于PaaS平台搭建的企业测评中心系统,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建立个性化的在线测评中心、配置独有的测评方案和报告;推出了基于PaaS平台搭建的、内置完整的脉动式敬业度调查和在线行动计划中心的员工调查系统;推出了基于高潜能力模型A-FAST的高潜评估工具,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识别人才的能力;推出基于垂直行业的关键人才模型和配套的评估工具。

招聘云,发布新工作台,优化用户界面,提升高频核心应用的用户体验;推出全新微官网,全新微内部推荐,实现移动端网申投递;推出业务经理工作台(微信)面试,实现语音评价。实现招聘-测评一体化,与测评中心、考试中心灵活集成。

核心人力云,基于北森PaaS平台开发的核心人力产品推出组织员工、假勤管理、薪酬管理等重点模块,实现审批流和员工管理的深度交互,完成产品验证,并实现批量销售。

另外,北森云进一步丰富了PaaS平台的应用场景,大数据的处理和挖掘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全metadata架构设计,PageBuilder架构1.0上线,数据集成分发框架。

武汉北科天翼致力于推动中国HR智能信息化平台的PaaS搭建与SasS增值服务运营,以整合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决策预判等功能的数据中心作为平台支撑,结合HR行业先进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完善的人力资源增值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2017 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研发出多款新产品。新产品为已有市场带来二次 开发、产品升级等新的项目需求,产生较大项目收益。同时公司基于已有市场与项目案例,积极拓展新市场,由于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的软件平台在一定区域内具备通用性,故能在新市场直接投入使用,客户接受度高,产品修改幅度小,为市场拓展带来较大便利。

新推出HR-BEIKE公共就业创业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是一套完整的以创业就业以及其关联服务为主体的平台级解决方案,以数据为核心,以“服务”理念作为依据,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为主要体系支撑,以线上流程与线下业务并行结合作为平台运行基础,以各种行业内先进设备与智能化体系应用为延伸。

第二类公司中的宏景软件主要收入来源是为客户构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过程中收取的软件产品费用、实施与培训费用、二次开发费用以及后期运行维护服务费用。目前,公司正着力加强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基于不断扩大的客户群体和不断提高的客户满意度,扩大客户运行维护服务费和客户深度经营收入份额和比例。

宏景软件根据人力资源信息化技术发展和目标市场人力资源管理业务需求,稳健推进云计算产品和移动应用产品开发,目前已经推出宏景云平台。该平台是公司旗下基于互联网、SaaS模式的人才管理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人才发展生态链。平台立足于企事业单位,为用户提供360度领导力评估反馈、360度胜任力评估反馈、360度考核、民主测评以及民主推荐等业务,为企事业单位人才选拔、人才盘点、梯队建设、人才发展、价值观考核、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等提供了强大有效的管理支撑。

万古科技产品提供包括eHR系统、eHR APP、企业移动办公APP、云视频、在线极速背调在内的企业全面管理解决方案。公司新产品万客APP是基于云的SaaS系统,为企业提供全员参与的公司内部及时通讯、组织结构及薪资查询、移动考勤、打卡、申请审批流程,以及日程安排、视频会议、内部分享和互动功能等。

第三类的山大地纬公司智慧人社核心系统 SmartHS4.0 自上线以来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功开拓了深圳、渭南等多个山东省外市场,此外,山东省内多个地市相继上线。

SmartHS4.0是“互联网+”时代业界领先的新一代智慧人社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5A政务服务模式”。无论是社保缴费、养老金发放、人事手续办理,还是医疗报销、住院往来结算、医保卡结账等事宜,居民都可以在这个管理系统上在线办理完成,并且可以像查询快递进度一样方便地查询办理进度。系统支持实施综合柜员制、同城通办和“四跨”业务办理三项能力建设,支持经办、基层、自助、网络和移动线下线上五位一体的多渠道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借助互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和手段,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提高了业务流程标准化程度和办事效率,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五家HR软件企业年报公布,对业者和用户有哪些干货值得一看?

四大动向值得关注

中国软件网通过观察发现,HR软件发展的四大动向值得关注。

1.HR软件云化的趋势加快。IDC报告认为,中国SaaS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速度是传统套装软件的10倍。5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云化进程,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HR SaaS企业北森云的收入规模大,增长速度连续几年保持30%左右。同时,传统的HR企业也加速向云化转移。如宏景世纪软件公司根据人力资源信息化技术发展和目标市场人力资源管理业务需求,稳健推进云计算产品和移动应用产品开发,目前已经开发上线了宏景云民主测评、360度评估、民主推荐、领导力评估反馈、民主评议等五个云端产品,在公司目标客户群体中进行推广,取得较好效果,已经在一大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中应用,与公司已有软件产品和方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增强了客户黏性。宏景云基于SaaS模式,采取按用户使用产品与使用量计费方式。在具有较高黏性的前提下,相对于传统软件具有更加稳定的现金流量和长期客户价值。

2.本地化部署的HR软件企业因为满足用户个性化订制和服务需求依然又一定市场。山大地纬2017年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发展规模和潜力依然很大。万古科技采取“研发+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通过自主研发,为企业量身打造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并定制开发其他管理系统。同时,结合实践经验和对行业业务模式的深入了解,公司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将新技术应用于实践,不断开拓研发企业HR管理及全员应用的管理系统。

3.传统HR软件企业数量比较多,力量分散,兼并整合则所难免。记者观察认为,目前传统的HR企业有几个特点:一是企业数量众多;二是规模偏小;三是产品的行业特性强,定制化偏多,通用性偏低,成本高涨;四是技术门槛低,产品做精做好不多,市场预期不太看好。未来兼并整合和做大规模在所难免。

4.HR SaaS软件品类多样,核心产品营收增长看好。HR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六大方面,在加上社保等,SaaS服务领域比较广,空间依然很大。但是同时,人力资源各大模块的工作各有侧重点,但是各大模块是紧密联系的,就像生物链一样,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失衡,所以,HR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必须到位,同时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不断地调整工作的重点,才能保证人力资源管理保持良性运作,并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因此,PaaS+SaaS的发展模式具有天然的发展优势。

订阅一下又不会怀孕,赶紧点击订阅吧,IT领域最新信息和观点送给你!

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寻求报道&合作请联系:fiyinghare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