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旗下简普科技首份年报 营收涨306%增速超Lending Tree

[摘要]4月27日,全球金融AI第一股、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 JT)正式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17财年简普科技总营收14 4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6%
4月27日,全球金融AI第一股、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 JT)正式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17财年简普科技总营收14.4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6%,净营收3.564亿元人民币。同时,简普科技的毛利润和毛利率也在持续增长,2017全年毛利润同比增长了349%至13.01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897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81.3%上涨到2017财年的90%。

与现金贷、网络借贷模式不同,在去年国内金融科技创业公司赴美上市潮中,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属于“特立独行”的一家,它用六年时间,搭建了一个独立开放的金融产品搜索和推荐平台融360,为近亿月活用户在20多万款金融产品信息库中提供免费搜索、比价、匹配和推荐服务;为超过27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营销和定制化数据、风险管理和端到端解决方案。

融360平台的这一商业模式,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乏志同道合者,美国老牌在线金融平台Lending Tree和融360平台非常相似。Lending Tree成立于1996年,为用户提供线上贷款、信用卡服务,将收集到的消费者贷款需求及相关信贷资料,提供给平台上的金融机构。消费者只要填写一份贷款表格,便可以收到来自金融机构提供的多种贷款和信用卡产品,然后加以比较,评估,选择最符合其承销标准的新业务。据了解,LendingTree还是在2016年底收购信用卡服务网站CompareCards后,才开始陆续开展信用卡业务。

从用户增长数据上来看,Lending Tree在2012年用户突破3000万,历时16年;而融360平台成立至今不到7年,截止2017年Q4注册用户已突破8400多万。当然这也得益于近几年中国在线金融市场爆发式增长。值得一提是业绩增速,据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Q4营收同比增长414%,大幅领先Lending Tree 60%的增幅。

有人说,美国就像一个老太太,中国却是一位正值生长期的妙龄少女。相比美国成熟的金融市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新兴在线信贷市场,其成长性更为强劲。数据显示,当美国 70% 的人都享受到了传统金融服务时,中国只有大概 30% 的人得到了传统金融的服务。中国线上信贷用户的数量目前仅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3%,远低于美国目前31%的水平。

从资本市场来看,近三年Lending Tree股价翻了8倍,今年初该股一度达到404美元的巅峰水平。如果从2000年上市的发行价对比,Lending Tree股价18年来已经涨了200多倍。

毫无疑问,和“美版融360”Lending Tree有着相似的商业模式,同时有着更大的中国市场空间和更快的用户增长速度,融360旗下简普科技未来的增长空间似乎更加令人期待。

其实,科技平台型公司的滚雪球式增长前景并不令人意外,在中国市值最高的BAT三家公司中,阿里巴巴和腾讯就是典型的科技平台型。以腾讯为例,这家巨头公司,在上市之初,也受到通信业监管整体环境影响,股价表现差强人意。但随着监管成为常态,行业整体合规化之后,腾讯依靠平台效应聚集了超强人气后,依靠社交、游戏、影视等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股价也随之一飞冲天。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的大股东MIH多年来坚持一股未卖,直到近期,才稍微减持了2%套现98.1亿美元,收益增长4950倍,年复合增长率64.94%。正如吴晓波在《腾讯传》中所说,高速成长性,裂变中的互联网经济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犹如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无法被定格。其实,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当下处于风口中的金融科技、消费金融。

“金融科技目前还处在发展早期,就像当年的社交媒体,未来还有更大增长空间。”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认为,未来的10年,是中国金融科技的黄金十年,中国消费金融、零售金融和小微金融的黄金十年。8亿农民、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还有几亿朝着中产阶级迈进的人群,给在线信贷行业及公司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空间,这其中有望诞生一批千亿市值的巨无霸。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