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厚盾: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面预算

[摘要]目前,简单的财务预算已经不能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业务预算为源头,建立销售
目前,简单的财务预算已经不能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业务预算为源头,建立销售、采购、生产、人力资源、资产、筹资、投资、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预计损益、预计资产负债、预计现金流量等多种预算,梳理各种预算间内在的逻辑关系,使企业的每项经营活动都有依据,从而满足公司精细化、集约化进而精益化的管理需求,是大势所趋。

全面预算强调的是全业务、全员、全过程,全面预算就是一个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过程,这个过程经过多次反复沟通,最终形成上下达成一致的、分解到明细的、落实到责任部门的年度预算下发执行,从而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得以在全企业、全业务、全员中分解落实并达成共识。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控制、分析、调整,帮助企业科学、快速应对各种变化、风险,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分解企业战略目标,确保战略目标实现

预算就像企业的罗盘、企业的指挥棒,指引着企业实现预期战略目标。企业战略目标是指企业在实现其使命过程中所追求的长期结果,是在一些最重要的领域对企业使命的进一步量化、具体化。它反映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活动的方向和所要达到的水平,既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比如竞争地位、业绩水平、发展速度等等。企业战略目标可以分解为中长期战略目标和短期战术目标。通常,实现企业短期战术目标即年度目标的最有利工具就是:全面预算管理。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企业战略制定得再好,如果得不到有效实施,终不能将美好蓝图和“愿景”转变为现实,甚至可能因实际经营背离战略目标而导致经营失败。通过实施全面预算,将根据发展战略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可以使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和年度具体经营方案紧密结合,从而实现“化战略为行动”,确保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与此相适应,国内绝大部分企业也在经历着生命周期的初生和快速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复杂程度不断增加,许多企业开始或已经制定出了长远的战略规划,但战略执行始终是困扰着企业的一个痼疾,究其原因,国内企业仍然在不同程度上缺乏战略贯彻实施的有效手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多年的成功经验表明,无论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落实公司战略、提高企业管理控制水平,或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全面预算管理均能够发挥十分显著的作用。

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使有效资源被高效利用

企业资源包括市场资源、技术资源、生产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物资资源、资金资源等等,全面预算管理通过预算编制、执行、监控以及考评来有效分配企业的各种资源,以最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全面预算管理涵盖企业经营中业务和财务的全部,对企业经营中人、财、物的运行方式——资金流和业务流进行事前的规划和配置,通过业务预算和财务预算来合理的配置企业的物资资源和资金资源。在配置资源过程中科学地分析和评价业务预算、专项预算的合理性、效益性、可操作性。把预算编制流程与业务规划流程统一起来,使资源分配建立在合理有效的分配基础上,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通过对预算方案的对比分析,删除和削减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支出和预算项目,使企业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发挥最佳经济效果,从而使企业整体效益达到最大化。

加快现金流量预测实现资金灵活周转

现金流不足对于企业来说往往是致命的,全面预算中的现金预算能够反映出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全貌,与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有紧密关系,通过现金预算能够做到:1、确保在需要时有可供的现金;2、识别出现金短缺,以采用适当的补救措施,通过现金预算可以及时发现未来需要融资的时间及金额;3、发现多余现金,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将其投入到营利性较好的地方。

现金预算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进行规划,以便对企业的现金做出合理安排,除了现金预算,企业还应从内部管理控制上加速现金周转,提高现金的流动性。企业通过预算提高自身现金的周转速度,则可以获得更大的现金流,从而较少的依赖银行贷款以减少利息支出,获得最大的利润。

现在越来越多集团化企业开始强化集团资金管理,并实施了或准备实施资金管理系统,但是,如果缺乏基于业务预算的全面预算、现金流预算的支持,再好的资金管理系统也难以发挥其真正的资金统筹作用。

加强企业内部管控降低内部经营成本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实施全面预算,对企业内部的经营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事前计划,并通过一定的手段进行监控执行,可以增强企业内部管控的能力,同时降低企业内部的经营成本。

通过全面预算,强化全员的成本意识,依靠全面预算将企业的战略计划细分,分解、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并加强企业的内控,建立完善的控制体系,形成良好的控制环境。企业员工是战略计划的实施者、执行人,让员工积极参与有利于避免员工对预算的抵触情绪,使之能更好的发挥预算、成本的控制作用。

通过全面预算,落实各部门成本控制职责。现代制造业实施成本控制,一定要处理好企业与下属各生产单位在成本管理中的关系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的统一安排下,明确各生产单位的成本管理内容,把企业与各生产单位的成本控制结合起来。通过全面预算,将成本指标从厂部到车间、车间到班组,按生产系统关系把指标层层分解和落实,实行分级管理和控制。厂部、车间、班组各自负责本身的控制指标,内部之间责任清晰,不扯皮、不推诿,可以有效降低内部经营成本。

提高风险预测及管理能力快速应对经营风险

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资源配置、计划、执行跟踪、对比、绩效差异分析等管理功能,可以及早识别企业经营中各类风险,并通过预算的调配及模拟分析,积极、快速、合理应对出现的各种风险:

1、通过资源配置发现资源不足或可能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从而预先识别风险。例如:某企业通过规划,计划投资5亿在2015年成立华南生产基地,并为此编制了相应的筹资预算,此处,国家金融政策、银行信用额度、利息波动等均是可能的经营风险环节。

2、执行过程中,通过事前控制,通过预算对比、分析,可以及早发现潜在的风险。例如:某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事前控制,在对投资项目工程款项资金支付审批中,发现预算执行进度与投资项目工程进度不符,经过深入分析,发现剔除工程项目常规影响因素外,某类材料因供应不足而引起价格上升,造成了预算的较大偏离,如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更会造成工程严重拖期。

3、一旦发生风险,通过预算对资源的合理调配及调整,及时应对风险。例如:某企业的某个产品因质量问题被曝光,为了快速消除影响,需要及时给予公关部、大客户部一定的费用预算。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预算调整及分析,不仅可以及时下拨资源(资金),而且对下拨的额度还可以进行合理分析,即不能因不足而不能消除风险,又不能因风险多度应对而造成企业成本浪费。

建立科学、量化的绩效基准提高考评的公平性、客观性

通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对整个企业、企业内部各管理部门、员工的KPI指标进行量化,作为评价部门、员工工作情况的基准、标杆,并为了提高绩效考评的全面性和客观性,还可以借助专业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工具,设定比较全面的指标,实时统计、搜集各部门、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与预算基准进行比较,对部门和员工进行考核评价。

综上,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模式。上百家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已经率先使用东华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提前进入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时代,如南方航空、中国黄金、江苏中烟、能建装备、南京城建、南京地铁、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等等,涉及多个行业和领域。企、事业单位想要真正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降低企业风险,利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具有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