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入口呈现碎片化态势,选择合适的操作系统开发才是捷径

[摘要]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500亿美元,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且前景广阔。Garter的物联网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全球经济价值1 9万亿美元。在互联网时代,PC作为主要的入口成就了联想、戴尔、惠普等一批个人电脑企业的辉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又作为入口让小米、华为、OPPO、VIVO等企业得到迅速腾飞;面对如此庞大的物联网市场,物联网设备厂商也在迫切找到一个入口,从而尽早奠定自己在物联网市场的地位。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500亿美元,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且前景广阔。Garter的物联网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全球经济价值1.9万亿美元。在互联网时代,PC作为主要的入口成就了联想、戴尔、惠普等一批个人电脑企业的辉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又作为入口让小米、华为、OPPO、VIVO等企业得到迅速腾飞;面对如此庞大的物联网市场,物联网设备厂商也在迫切找到一个入口,从而尽早奠定自己在物联网市场的地位。

然而,物联网不仅终端产品种类多,而且同样的功能,可以由不同种类的产品实现,终端呈现碎片化。个人的选择更加个性化,很难有像互联网时代大规模的统一的入口,能够占据物联网的垄断地位。因此我们看到,物联网产品虽然爆品不断,但淘汰也很快,没有哪一款像PC和智能手机一样长久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备品,运动手环、智能音箱、智能灯泡、智能路由器等设备都曾一度被预测为物联网入口,如今来看这些产品只能成为特定时期内的爆品,无法长期形成垄断。

物联网设备厂商如果想快速占领市场,只能站在风口上不断推出产品,而产品开发中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是必备流程,选择合适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在市场上已有众多硬件板卡的情况下,一款支持尽可能多种开发板的操作系统显然更能得到用户的青睐。Zephyr就是专门针对物联网应用打造的一款开源操作系统,具有轻量级、模块化、可配置的特点。

物联网设备一般体积较小,资源有限,而Zephyr操作系统的模块化内核能够被剥离到各个组件,如果需要甚至可以只要超微内核。它的调度器在一定时间内按照优先级运行单一任务。如果两个优先级相同的任务在等待,调度器运行等待时间最长的那个。Zephyr操作系统给开发者提供了为指定线程分配优先级的能力,并在某些情况下给更高优先级的线程设置优先级的能力。

从v1.0到v1.11版本,Zephyr操作系统在不断升级更新,最新版本支持的架构多达7种,包括:包括x86架构、ARC架构、ARM架构、NIOS II 架构、RISC V架构、Xtensa架构和Native POSIX架构,几乎囊括了市面上的所有主流硬件架构。为了实现物联网设备的多种功能,工程师要么自行设计开发板,要么选择市面上已有的开发板,显然后者可以加快开发速度,为了解决设计中的软硬件融合问题,Zephyr操作系统得到不断完善。v1.11版本所支持的开发板数量已经达到90种,提供的驱动程序达到247 种,贡献者人数达到95人。


Zephyr系统支持资源稳定增长

Zephyr操作系统会员

作为开源操作系统,Zephyr采用了开源管理和授权模式,为开发者搭建完善的生态系统,初始会员有英特尔公司、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已被高通收购)和美国新思科技公司,后来吸引了Linaro、Runtime.io和Nordic半导体、Cloudofthings、德州仪器、Oticon的加入。本着开源、开放的创新精神,Zephyr项目欢迎更多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加入进来,成为会员,共同打造一套应用更加完善、资源更加丰富的生态系统。

关于Zephyr

Zephyr 项目是一款小型且可扩展的操作系统,尤其适用于资源受限的硬件系统,可支持多种架构;该系统高度开源,对于开发人员社区完全开放,开发人员可根据需要对该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以支持最新硬件、工具和设备驱动程序;该系统高度模块化平台,可轻松集成任何架构的第三方库和嵌入式设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