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文:打造高精尖产业园区 推动软件产业协同发展

[摘要]4月25日,以 生态 智度 为主题的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京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
4月25日,以“生态 智度”为主题的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京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中关村软件园联合主办,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网络体系、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协办,聚焦云生态的精耕细作,与产业界展开深入探讨。

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许正文作为大会联合主办方代表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国软件产业已经从单一企业进入产业链协作阶段,中关村软件园将大力推动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我代表中关村软件园欢迎大家的到来。中国的软件产业经过了近30年来的高速发展,在座的很多人都是亲历者,我本人也是亲历者,我从大学毕业之后至今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软件行业。

中国软件产业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已经从纯软件的产业阶段进入了软硬兼容的阶段,从单一企业的发展阶段进入了产业联盟、协作、产业链的阶段。那么,最新的趋势是什么?从中关村软件园的研究来看,更两个词,一是产业生态系统,二是创新生态系统。近几年来,中关村软件园也正亲力打造这两个系统。

产业生态系统对于软件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产业生态系统是由各相关产业要素联动组成的一个动态的有机体,是一个综合的系统。这个系统有丰富的层次性和多元的互动性,其重点在6个方面:

1、政策要素,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政策是新兴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对于中国软件产业,政策是产业迭代、加速、转型、升级重要的助推器。

2、企业要素,企业永远是产业生态系统的核心,它永远发挥着主体作用。从整个软件产业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来看,从最早的单一企业到企业聚集,到产业聚集,到产业链、产业联盟和产业生态系统,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逐渐的演变过程。在此过程中,企业在整个的演进过程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

3、服务要素:在全国4800个软件园里,中关村软件园产业服务体系始终是领先的。在18年的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成绩就是打造了一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元化、多层次的产业服务系统。这个系统现在也被中关村的其它园区复制、借鉴和扩展。

4、协同要素:产业生态系统始终是动态演进的,生态系统的竞争力、活力主要取决于系统内部的企业互动性、协作性。所以互动、协作始终是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或者是关键要素,这也是中关村软件园目前重点强力打造的。

5、金融要素:硅谷之所以能够兴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建立了一个全方位覆盖的,从天使投资到创业投资到并购投资一个全生态链的投融资服务体系。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后来居上,投融资服务体系必须要加快赶上。

从中关村来看,经过18年来的努力,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集科技、金融,包括早期、中期、晚期的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投资体系。在金融方面,每一年园区企业的投融资金额都非常大,在去年的全球并购中15起发生在我们园区,总交易金额突破了34亿元。所以,整个金融要素在产业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6、区域协同和国际化要素:产业生态系统分很多层次,也分很多主体。当企业有自己的企业生态系统,行业有行业的生态系统,区域有区域的生态系统,而且各个生态系统之间是动态的,有些是交叉的,有些是重叠的,生态系统就是往外扩展的了。

中关村软件园18年的实践来看,从2005年开始实行走出去的战略,到现在在全国已经布局了将近15个城市,在国际化方面已经引进了7家跨国公司的研发总部,园区外籍专家有3000多人。总的来说,软件园走过了三个阶段。1.0属于园区开发建设、招商运营阶段,主要是引进龙头企业,完成整个产业上游布局。2.0版本主要是产业服务阶段,从2010年开始,到2015年左右完成,利用这5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系统,包括建立了一个覆盖整个北京软件企业的孵化网络体系。所以,第二个阶段可以说是园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奠基阶段。3.0阶段从2015年开始,重点发展人才培训服务、双创服务以及新兴孵化服务和新兴投资服务,总目标是要把园区建设成具有四度园区特征的,具有高度智慧园区特征的创新社区。

通过这18年来的实践,应该说中关村软件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全国4800个软件园里我们始终是排在前列的。目前园区形成了6大产业集群,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兴IT服务、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并汇聚650多家高新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有60家,园区企业的业绩直接影响了中关村板块、中关村指数的业绩表现。

下一步,中关村软件园将在四个方面进行战略发展:

1、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四度园区,即速度园区、活动园区、美度园区、温度园区。

速度园区就是园区的基本设计,包括交通系统都要提升。这几年来园区公司联合园区的企业,积极的向市区政府反映,目前正在争取的要建设一条连接13号线、16号线之间的便捷轻轨,可以极大的缓解目前园区的拥堵状态。

活动园区:活动园区重点是要打造双创服务体系。去年我们成立了中关村双创服务公司,在几个月时间里迅速在全国进行布局,未来要在30个省会城市打造100个大学生创业园和孵化区。

美度园区:中关村软件园是北京市市政府授牌的三大生态园区的示范基地,也是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我们的生态指数、低碳环保指数、节能指数,在国内的园区都是领先的。

温度园区:我们要建设有人性化、有人文特征的园区。所以,今年我们会有一批反映我们园区精神和人文特征的雕塑作品在我们园区里出现,大家很快就可以看到。

四度园区是今后我们园区重点打造的一个理念。而在园区扩展上,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具体来说,要进一步拓展园区链。目前,在大北京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布局,在石景山建设首钢分园,在延庆建设延庆分园,在顺义建设顺义分园,还要建设燕郊分园。其次,在完成大北京布局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向全国进一步扩展,在目前已经合作的十几城市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在十四五时期要完成30个。

服务链:这18年来我们在不断的延伸、拓展我们的服务链。目前,在服务链上的每个关键环节都设立了自己直接控制的分支体系,包括产业空间服务、孵化服务、人才服务、双创服务、投融资服务。下一步,在孵链的基础上还会进一步延伸。

价值链:中关村软件园从两年前开始布局投融资服务链,目前已经建立、覆盖了企业早期的天使基金、企业高成长阶段的高成长基金,还有成熟阶段的并购产业投资基金。应该说,整个基金系初步建立。下一步,在这个框架的基金系的体系下,我们会联合更多的社会化的专业机构,建立更多的专业化的子基金,能够覆盖软件产业的所有体系。这是价值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总结来说,我们的目标是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希望在十四五末的时候,整个园区公司达到三个目标:

1、要成为北京市高精尖经济重要的示范基地;

2、要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风向标;

3、要成为全国区域经济和国际化协作的样板。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