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状况研究报告》隆重发布

[摘要]2018年4月25号,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 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 ,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该会议
2018年4月25号,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该会议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并由中关村软件园联合主办,中关村软件园孵化网络体系、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峰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海比研究等协办。

在这个峰会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在曹开彬看来,目前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呈现出“智能化运营,诱惑化生存”的态势。曹开彬认为,企服迎来了双增长时代:本地部署迎来增长拐点,SaaS呈现高增长态势。其中,2017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增长率为14.1%;2017中国企业应用市场增长率23%;2017中国企业应用本地部署市场增长率11%;2017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增长率32%。但是另一方面,厂商和渠道在减少。据统计,2017年渠道商、系统集成商数量减少10%。生态主数量也在减少,与2016年28个生态主相比,2017年生态主减少为23个。

曹开彬认为,目前涌现出三类生态主,分别是产业链型生态主、流量型生态主、工具型生态主。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去中心化、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信任机制将极大改变生态制度的运营机制。同时,企业服务生态进入业务决策时代,2018年38.1%的企业服务方案采购决策将由部门主管做出,其次是占比为34.3%的CEO;企业服务生态进入运营时代,在客户进行服务和产品选型时,服务速度、产品稳定性、数据安全及数据等相关信息导入导出的方便性等跟运营特性相关因素是客户尤为关注的;企业服务生态进入服务时代,尤其是个性化开发等各种实施服务到位,售后服务等技术支持到位等。

曹开彬强调,企业数字化加速云生态成型。为了更好的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云计算的企业服务生态将重构整个ICT的运作模式。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三大前沿技术推动企业服务生态变革,另外大数据、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曹开彬认为,2018年是中国IT产业黄金时代的开始,主要表现在:迎来极佳的政治环境;平稳增长的经济环境;人口红利消失的经济环境;引领创新的经济环境;快速变化的组织与业务创新。在2018年,大型企业上云减速,但是中小微企业加快上云。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应用IT、互联网手段成为创始人共识,同时公有云便宜、快速上线,维护简单。

曹开彬认为,2018年企业服务生态重构,将出现客户运营商、场景运营商,以及12类产品需求,具体包括:大数据及数据分析、视觉智能解决文案、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物联网解决方案、CASB及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数字营销技术解决方案、全渠道营销等新零售解决方案、移动与协同办法解决方案、微信小程序、HR服务、业务中台解决方案、项目管理解决方案。

曹开彬指出,企业服务生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表现在:基本形成几家大生态和多个小生态的市场格局;厂商和用户加入几个生态成为常态。对于这样的市场态势,曹开彬也给出了几条发展建议:用户要理性更待数据安全;用户要理性接受不完美方案;生态主要理性确定自己的生态边界;厂商要理性选择扩张战略和确定发展目标;渠道商要理性确定转型战略并马上行动。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在2020年左右企业服务生态进入完善阶段,届时各个生态主致力于完善治理体系,关注焦点由市场规模转向服务质量,市场规模增速降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