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胜天成去年净利增537% 云计算业务进入爆发状态

[摘要]华胜天成披露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 31亿元,同比增长13 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 28亿元,同比增长536 96
华胜天成披露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1亿元,同比增长1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536.96%;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448.15%。

同时,公司宣布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948万元。

数据显示,华胜天成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自主品牌云计算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的增长。

随着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如何掌握、突破核心技术,成为当下中国科技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可以预见的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对于中国科技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云计算业务进入爆发状态

具体来看,按照产品类型分类,2017年,华胜天成主营业务收入中,“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贡献了45.79亿元,同比增长1.16%,毛利率为13.32%;毛利率34.88%的“云计算产品及服务”,进入爆发状态,报告期内贡献收入8.09亿元,同比增长253.06%。

从时间线上推进,不难发现,过去一年中,华胜天成云计算的收入是逐季度迅速递增的。2017年四个季度中,该公司云计算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8.83%、10.69%、15.01%。

关于云计算业务,华胜天成董秘张月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由于公司拓展了海外零售行业云业务,带来收入约3.56亿元;另一方面,公司自主品牌“天成云”业务收入实现增长97.83%,同时,此类业务毛利率较高。

2017年,华胜天成收购美国的Grid Dynamics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GD)公司,提升了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资料显示,GD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梅西百货、雅虎集团、eBay、PayPal、反斗城等公司。可以说,华胜天成不但借助GD公司在开源技术的核心能力,还一举将业务版图扩充至北美、欧洲等地区。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2019年将达到4300亿元的产业规模。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众多云服务商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预计随着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加深,行业客户对一体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的需求会逐步加速放量。

无论是从国家支持,还是从市场需求来看,未来5年-10年,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8%

实际上,华胜天成的成长经历,十分契合中国信息技术行业的脉络走向。从1998年成立至今,该公司早期从事网络平台集成时,就很重视技术的积累,开拓应用技术集成,并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eamsun呼叫中心CTI平台系统和自动语音应答系统,以及电信资源整合和客户管理的应用软件。

2007年起,华胜天成凭借早期经验积累,推出一系列自主可控的高端计算系统产品,包括服务器、存储、中间件等。次年,公司启动“凌云计划”,全面转型IT服务商。随后通过与IBM合作,引进吸收一流技术理念。

2016年以来,华胜天成开始在云计划、大数据及物联网领域布局,构建了从芯到云,从云到大数据的完整产业链。

值得一体的是,华胜天成持续重金投入研发。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4.34%,同比增长98%。研发投向主要为云计算软件、大数据相关产品。

在年报中,华胜天成提出2018年“一个核心+四朵云”的发展战略。即围绕“连接+平台+智能”的主线,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布局核心“自主、安全、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依托自主核心技术产品,深耕安监、物流、旅游、零售四个行业市场,加快由传统IT系统集成综合服务提供商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综合服务集团的快速转型。

天风证券分析师沈海兵认为,华胜天成在行业云领域竞争优势明显,以自主自有产品为基础,毛利高于同业;20年的行业积累,客户黏性强,口碑佳;一站式全链服务,提供高增值服务,业务规模进入快速增长轨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