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淘票票让北影节不一样 电影产业或进入“新重混”时代

[摘要]2016年,被称为 世界互联网教父 的凯文凯利在新作《必然》中提出了 重混 的概念,即商业中的跨界随时发生,一个领域的资源跨界与另一个领域
2016年,被称为“世界互联网教父”的凯文凯利在新作《必然》中提出了“重混”的概念,即商业中的跨界随时发生,一个领域的资源跨界与另一个领域的资源重新组合,就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说互联网时代初期的电影市场是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1.0市场,那么如今的跨界融合、全方位发展,则是以“新重混”为标志的2.0市场。而阿里影业,正试图通过这种思路,让中国电影市场变得更富活力。

在本届北影节中,淘票票表现出不可小觑的惊人实力,初露“新重混”玩法下的增值能力。

本届北影节不一样

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幕虽然刚刚拉开,但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抢票大战却已如火如荼。首日票房达11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85%;截至4月13日,北影节上映的338部影片的电影票几乎全部售罄,创北影节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抢票速度正式进入了秒计时代。

除了北影节票务纪录不断被刷新外,根据淘票票的大数据统计,本次北影节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现象。

1、单片10秒售罄 北影节进入秒计时代。数据显示,2018年北影节期间,售票开始后的1分钟,票房即达到200万元,是2017年北影节的2倍。随后,5分钟600万、12分钟900万,几乎都以上年的2倍速度增长。首日售票结束后,2018年北影节票房达11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本届北影节当之无愧的成为北影节历史上出票速度最快的一届,再次创造“北影节速度”。

单部影片部分,上届北影节电影《放大》的最快售罄时间为5分钟;而今年最火爆的《布达佩斯大饭店》,5场仅用时10秒就被抢购一空,经典爱情电影《泰坦尼克号》以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的代表作之一《重庆森林》,分别以12秒和15秒宣告售罄。

2、90后成绝对主力,00后悄然崛起。19—30岁的年轻群体成为本次电影节的主要受众,其比例占到总体的3/4,19岁以下的群体比例也有所增加。

不同年龄的观影者对影片的喜好也各有不同。年轻人更偏好战争、冒险和恐怖题材电影,因此《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布达佩斯大饭店》和《小丑回魂》等电影成为抢票热门。另外,《蝙蝠侠:黑暗骑士》和《阿凡达》等特效冲击力强的影片,满足了追求视觉效果的年轻影迷,也备受推崇。

观影的人群中83.75%为未婚,最受他们推崇的影片前五位分别为《七武士》《蝙蝠侠:黑暗骑士》《严密监视的列车》《第七封印》《侠女》,有趣的是,无一爱情片跻身其中。

3、电影市场还得看女人“脸色”,近七成观影者为女性。女性已成为电影消费的主力军,本次电影节的购票用户中67.4%为女性,与男性的32.6%相比人数超出1倍多。

本次电影节主办方特别开设了女性力量展映单元,专门播放女性题材及女性电影人的作品,其中一些被认为是小众的文艺片几乎成为女性专场。《宣言》、《老师!我可以喜欢你吗?》和《违命》三部电影中,女性购票者的比例均超过八成。

反观男性影迷,则多偏好科幻、动漫、战争题材,其中排名前三的《蝙蝠侠:黑暗骑士》、《阿尔及尔之战》和《西部往事》三部电影票房中,男性比例最高,分别为59.1%、58%和57.9%。

4、打破地域限制,北影节成全国狂欢。北京影迷占据主场优势,占购票群体比例的84.09%,但从全国各地到北京观影的发烧友也不在少数。据淘票票数据显示,外地影迷的输出地前三名分别是上海、天津和成都,最远的影迷来自广州,可谓是“不远千里来相会”。

在北影节上,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本届电影节在展映环节能够超越往届,获得的如此喜人的成绩,除了影片本身十分吸引人外,也与大众不断提升的艺术欣赏水平和消费升级有关,还与官方独家售票平台淘票票对电影节的营销推广及运营保障密不可分。“淘票票在技术、服务和用户资源上的出色表现,是助力北影节数据全线飘红的关键因素之一。希望本届电影节的成功可以成为样板,为中国电影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玩新价值增长的淘票票

今年第一次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伙伴的淘票票,之所以能够促使北影节票务成绩如此亮眼,主要源于阿里影业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淘票票的着眼点并不在平台出票率:“淘票票不再是一个票务平台,我们已经逐步地成为赋能电影行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营销平台。”

据了解,今年春节档中,淘票票与《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分别达成合作,成为这三部影片的联合发行方,取得了惊人的宣发业绩。“淘票票所承诺的最后全部都兑现,给我们电影带来了很大的加分。”《唐人街探案2》导演陈思诚表示,“整个阿里,像淘宝、支付宝等超级平台的商务资源整合,它不只是一个电子票务平台这么简单。”作为《红海行动》出品方,博纳影业CEO于冬也感慨,“博纳这样的公司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所以需要淘票票帮我们销售、预售、推广、播放。”

“不断挖掘市场增量,与阿里影业的整体战略方向一致,建立电影行业的新基础设施,争取今年把中国电影的上座率提高1%-2%。”李捷曾表示,淘票票2018年的核心目标是挖掘电影市场增量、提升淘票票的市场份额,赋能片方、影院和宣发公司等合作伙伴,实现多个层面及领域的新价值增长,成为电影市场从500亿跃升到1000亿的关键推动者。

这正是阿里影业“新重混”理念在实际应用层面的落地,通过跨界融合、全方位发展实现为电影产业赋能,创造产业新价值。

阿里影业“新重混”时代到来

其实,阿里影业的定位一直是基础设施服务商,致力于为整个电影行业服务,包括建设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基础设施。这些“新基础设施”间充分一体化协同,通过整合线上与线下、产品与内容、宣发与衍生品,实现宣、发、物的全链路营销,以最大限度的赋能电影行业全产业链。

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此前曾表示,阿里影业未来要专注于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电影行业提供服务,做电影行业的“煤水电”。如今,阿里影业驱动新价值的因素,必将越来越多地倚重跨界资源的重混,给电影行业带来迭代性的变化,为迎接中国电影市场新一轮潜能爆发打下基础。而淘票票在北影节上的成功,或将预示着电影行业“新重混”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