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遭封杀为容灾备份建设敲响警钟

[摘要]贸易战又双叒叕起波澜,日前,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遭英美双双 封杀 ,A股、H股紧急停牌。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某
贸易战又双叒叕起波澜,日前,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遭英美双双“封杀”,A股、H股紧急停牌。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某些芯片除了采购自美国并没有好的替代品,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如果禁令真的落实,并且长达 7 年的话,对于中兴来说将会是毁灭性的打击。

中兴遭封杀停牌事件,不仅敲响了整个半导体上下游行业的警钟,更是提醒其他行业提高警惕,一定要重视自主知识产权,重视掌握核心技术。就拿笔者熟悉的灾备行业来说吧,数据在备份与恢复时,备份系统将会毫无保留的接触并获得用户的全部数据,一旦数据被泄露,后果不堪设想。正因如此,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反复强调“自主创新、安全可控”。

最初,国内众多行业做容灾备份主要选择的是国外的品牌,主要是因为当时国内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性能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国外的数据备份与恢复行业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数据容灾保护越来越普遍,到了80年代,美国市场上已经有了上百个专业的容灾备份公司。1983年美国联邦货币监管中心要求金融机构起草了有关数据灾难备份及恢复的指导性文件,主要强调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通过运送备份磁带到专门的存储地实现安全。90年代中后期,单纯的数据备份与恢复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复杂的应用需求,业务连续性、人为操作失误、网络故障、流程中断等也纳入了容灾备份的范畴。

反观国内,容灾备份行业则在2000年前后随着国内各行业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以一种“起步晚、速度快”的特点随之形成并不断发展。鉴于国内信息化建设比国外晚了近五十年,国家相关部门在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实施过程中不仅借鉴了国外的容灾备份理念,同时也加强了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信息安全保障措施。远的不说,去年刚出台的《网络安全法》就是最好的证明。是以,近几年,各行业对信息安全的重视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容灾备份行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蓝海市场。

与此同时,与最初众多国外知名存储厂商雄踞的局面相比,近些年,国产容灾备份软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建设容灾备份系统时,开始倾向于采购国产的备份产品,尤其是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灾备软件。

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记易)的总经理张明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到“在容灾备份项目建设时,除了要考虑实际环境、应用、功能、数据量等客观因素外,备份系统的安全性和可信任性也不容忽视,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点要优先于其他因素。”

据了解,和力记易是一家专注容灾备份技术研发与销售的国产软件厂商。早在2005年就自主研发并推出了CDP持续数据保护产品——备特佳。与当时主流的定时备份、实时备份类产品相比,CDP持续数据保护技术当时还鲜为人知。CDP持续数据保护的概念最早公之于众还是在2011年,是由全球存储网络工业协会SNIA历时6年研究才得出的。可以说,和力记易在容灾备份技术的研发上已经走在了时间前沿。在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和力记易的备特佳在医疗卫生、政府机构、商超酒店、工矿企业等不同的领域积累了大量客户,在为客户防范数据丢失、修复数据错误、保障业务连续上充分体现了国产灾备软件的自身价值。科技在不断发展,客户的容灾备份需求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2016年,和力记易再次推出自主研发的适用于数据库、文件、操作系统、虚拟机、磁盘卷进行定时/实时容灾备份的数易云备系统。

21世纪无疑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黄金有价,数据无价。数据的丢失、破坏,业务系统的中断,不仅影响信息的正常传递,对于信息化早已普及的各行各业而言,更是影响深远,容灾备份建设势在必行。正如和力记易的张总所强调的那样,在建设容灾系统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软件产品的“安全性”,尤其是有保密要求的数据及单位,最好采用国产自主创新的容灾系统,不仅没有被“封杀”的隐患,更能排除“后门”这一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