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专家说】剖析地产行业工程服务应用价值

[摘要]工程服务应用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及推广,在投入市场仅一年左右时间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因工程服务应用模式具有投入起点低,应用简单,效益高的特点,被不少企业优先排入了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进程。虽然管的都是工程建设领域,但由于不同行业、不同项目的要求不同,工程服务的应用核心及重点又被不同企业赋予了多样化,其产生的价值模式也因行业的不同而产生众多的差异。就本人以多年房地产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经验,结合近年来地产企业对工程云的关注点,总结分析了以下应用价值点。
作者:用友云工程服务专家 王培虎

工程服务应用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及推广,在投入市场仅一年左右时间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因工程服务应用模式具有投入起点低,应用简单,效益高的特点,被不少企业优先排入了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进程。虽然管的都是工程建设领域,但由于不同行业、不同项目的要求不同,工程服务的应用核心及重点又被不同企业赋予了多样化,其产生的价值模式也因行业的不同而产生众多的差异。就本人以多年房地产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经验,结合近年来地产企业对工程云的关注点,总结分析了以下应用价值点。

关键节点的进度计划跟踪是地产工程服务应用的核心

中国特色的地产开发模式,铸就了地产项目在项目管理多个管控维度的平衡点,项目关键节点的进度延期带来的连锁问题,从而影响到销售、竣工交付等关键节点,继而严重影响到项目的资金链及交付违约风险。所以,历来地产项目宁愿不惜成本追加投入加班加点赶上进度,也不愿意见到项目延期。

关键节点的如期达成,需要项目管理人员有序跟踪计划节点达成的关键路径,对发生延误的或可能产生风险的节点及时干预并弥补,工程服务应用模式提供了现场人员用手机便可方便的比对进度计划,填报完成工作项,并以附件形式快速拍摄上传现场照片,满足项目经理对项目进度信息的实时掌握,规避项目风险,并进一步以此作为进度付款的重要依据。

现场联系单的高效应用

现场联系单、签证单是指在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承发包双方根据合同的约定,就合同价款之外的费用补偿、工期顺延以及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损失赔偿达成的补充协议。通常会以授权额度和范围的形式,控制原则包括:准确计算、实事求是、及时处理、避免重复、废料回收、现场跟踪、授权适度等。在传统手工作业的模式下,因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不高,往往产生不规范、不及时、不真实、不合理等情况,对工程建设的进度、成本造成直接的影响,进一步甚至影响到甲乙方合作诚信等。

用友云工程服务app(友工程)的应用,将信息的填报的实时性、与施工节点的关联性、合同的关联性、工程价款结算的依据、现场评估依据及施工前后的照片等问题,高效的通过手机填报和拍摄解决了,当然所有的信息操作一定与ERP端的项目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为项目的动态成本控制提供了实时数据,也为合同结算提供了最完整的信息。

云端资料库的应用价值

工程服务应用模式不仅是移动端信息收集的重要途径,更多用户在使用中更多的是期待通过手机应用过程中,更多的获得企业项目知识库、甚至是行业知识库的数据信息的参考。以实现用户对当前操作的业务能高效便捷的找到参考信息或企业标准,弥补在实际经验或能力上的不足。例如质量标准的鉴定、材料或产品的真伪优劣鉴定参照等。

云应用的快速部署及应用、智能化管理、既开放又安全的标准,愈来愈被广泛的使用者所认知和接受,哪怕是涉及到工程项目的核心信息和数据,在私有的项目管理ERP系统中与公有云数据有限的共享模式,一定会成为工程云应用最具有价值的部分。

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工程云应用的能力

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工程服务应用,能够在模式识别、虚拟现实、语音识别、图像处理、建筑智能化等领域直接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移动端应用交互。例如通过语音指令操作或查询信息;通过图像处理给出识别及判断,并提供可行性建议;将设计及图纸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形式在现场呈现;通过建筑智能化技术及传感器的应用,将工程建设中的各项指标以数据的形式实时收集,替代人在现场靠看、靠测量、靠经验判断的传统作业模式等。

笔者认为,工程服务在地产行业的应用价值,一定也会伴随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发模式的成熟、在实践中成功应用、不断总结并伴随时代进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