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佳通集团驾捷乐 途虎养车智慧零售再升级

[摘要] 三分修,七分养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销量的上升,不少车主对汽车养护的认知也有了改变,以养代修的理念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 同时,相关
“三分修,七分养”,如今,随着国内汽车销量的上升,不少车主对汽车养护的认知也有了改变,以养代修的理念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未来10年,年龄在3年以上的汽车比例将明显增加。到2020年,将有超过70%的汽车年龄超过3年,到那时,每一元的购车消费就会带动0.65元的汽车售后服务。汽车后市场2017年容量已超越1.3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环球第二大市场。

1.jpg

2018年4月18日,中国领先的汽车养护品牌途虎养车与佳通集团旗下的全球零售终端品牌驾捷乐汽车养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通过与驾捷乐在线上产品、线下服务、渠道网络供应物流等领域全方位加强合作,途虎养车树立了汽车后市场智慧零售的新标杆,提升专业化汽车服务品质及效率,打造终端用户的专业服务体验。同时,借助途虎养车13000家线下合作服务门店与超过400家工场店,以及与驾捷乐12000家门店的合作,途虎养车用中国最大的在线汽车养护平台的行业地位,推动行业智慧零售发展。

升级智慧零售新格局

究其商业本质而言,汽车后市场新一轮变革的核心立足点还是在于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通过线上实现便捷服务的平台,同时通过品牌化、标准化的线下网点给消费者以良好的体验。

而一旦深入到线下,就要求企业特别是进军后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摒弃传统的轻资产模式。因为唯有一体化的线上线下模式,才能满足汽车后市场业务对线下服务的标准化、场景化的依赖,以及专业化服务的需求。

2.jpg

长久以来,轮胎供应链采用多层分级代理模式,各级代理商在周转之中层层加价,电商的出现使轮胎的供应链体系被迫变革。以欧美国家为例,目前美国替代胎市场上,21%的轮胎是通过网上销售,欧洲网上销售的轮胎占比则占当地汽车零部件市场网上销售额的10%~15%。

近年来,由于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用户习惯的培养,中国线上消费的爆发力开始让国际大牌产生动摇。原本不平等的话语地位,现在开始向强势电商渠道倾斜,而最直接的表现就体现在“授权”之中。

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认为,品牌厂商的授权不仅是对途虎养车整体实力的认可,也是双方携手开拓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新起点,将有助于途虎养车进一步建设其正品专业的产品体系。

3.jpg

此前,途虎养车通过线下深耕与布局,在全国16大城市,建立了28个仓储物流中心,基本完成全国重点销售区域的仓储和配送布局。覆盖全国405个城市的超13000家线下合作服务门店,及超过400家的工场店,也致力于贴地飞行。而今,对于车后养护市场的供应链而言,强大的线下仓储物流网络,加上逐渐完善的上游供应商网络,从货源到物流的联动整合,无疑如虎添翼。

一直以来,途虎养车都努力通过同外部的开放合作来构建良性的企业生态。在与佳通驾捷乐、辉门、3M、胜牌、固铂等数位国际巨头的共舞,都使之成为与后市场主流品牌厂商直接合作深入并且广泛的汽车养护平台。

频繁的合作背后是途虎对整个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生态布局:在消费者层面,与众安保险、亚夏金融合作,为消费者免费提供轮胎保、养车保,标志着途虎的身份不仅局限于一个传统的轮胎电商,更近似于一个全面的养车生活服务解决商;在产业链层面,途虎正努力打通从生产、电商销售、供应链、终端服务到车险等延长服务的全产业链体系。途虎在汽车后市场的生态布局正是品牌商所看重的。作为垂直自营平台,途虎养车为品牌产品进一步接触国内消费者从而带来真实销量创造了条件。

流量为王不如场景为王

毋庸置疑,流量对汽车后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毕竟流量往往代表着人气,甚至可以说流量是后期形成规模效应的基础。但对于一个优质的生态而言,流量只是敲门砖,基于用户需求打造专业化和优质的场景才是核心。

汽车是家庭生活中除去房子外的最大宗商品,汽车所承载的生活内容和其所应用的环境也十分复杂,这决定了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一定是跟随车辆使用场景所进行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就是在围绕汽车场景做文章,与场景贴合、如影随形才能把服务做到车主的汽车生活中去,如此才能形成强大的用户粘性,用户忠诚也就自然而来。

对于消费者而言,正承受着在传统后市场格局下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昂贵并且不透明、需求响应慢等痛点,这让消费者对后市场变革充满了期望。而对汽车后市场而言,比起盲目相信资本野蛮拉动,做强用户体验、厚积薄发无疑更符合发展规律。在经营布局模式上,前期打好基础的“慢”,经历信任、专业服务、用户体验的积累后,最终会给平台带来的一定是“快”。

4.jpg

就目前汽车后市场而言,由于互联网+汽车后市场这一形式还存在服务不足、对资金过度依赖等问题,所以传统门店的存在还是有必要的。且由于传统门店中还存在服务效率低下、收费高、市场繁杂等问题,短期内传统线下门店与线上平台共存成为当前社会所需。

途虎养车依托13000家线下合作服务门店及超过400家工场店,共同打造线下覆盖范围最广、覆盖人群最多的在线汽车养护平台,进一步开拓更具规模的零售服务市场,与佳通轮胎旗下12000多家零售门店一起,整合双方渠道优势,为全国更广大的车主群体提供便捷、专业的汽车养护服务。同时,双方渠道网络合作也将帮助双方零售门店扩大消费者引流,精准化服务车主用户,系统化规范服务,运用更高效的电商运营系统,门店管理工具,将更多传统运营门店运营打造成高效运营门店,为零售店主创造更高价值、实现更好盈利。

另一方面,驾捷乐承诺将为途虎养车平台及其线下合作门店专供佳通、佳安品牌轮胎,全新上市的佳安品牌产品将在驾捷乐和途虎平台首发,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产品选择。未来在驾捷乐和途虎养车平台,佳通轮胎还将提供轮胎性能测试指标,确保消费者得到更专业、更透明、更真实的产品性能指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提升购买体验。

从与众多轮胎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到推出养车保、轮胎保,再到推出免费的全车检测报告,途虎养车的养车服务层层推进,深入到汽车养护服务的核心位置,并随之构建了完善的汽车服务生产体系,上游开拓合作伙伴完善供应链网络,中游全面自建仓储体系提高物流仓储效率,下游构建线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门店服务质量,可以说途虎养车已经深入到每一位车主的养车生活,树立了标杆式的养车服务,引领市场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