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智供 跃上云端 中国科技云 引爆科学城建设的智慧协同

[摘要]4月20日,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持并联合有关机构研制的 中科迅联智慧供应链 (简称 中科智供 )获准首个接入新一代中国科技云,签约发
4月20日,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持并联合有关机构研制的“中科迅联智慧供应链”(简称“中科智供”)获准首个接入新一代中国科技云,签约发布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总部机关隆重举行。据中科院介绍,“中科智供”是一个服务于科技保障的优选供应及优化管理的智慧系统,并凭借其强大的科技服务支撑功能的优势,成为了第一个获准进入新一代中科云的社会化科技服务功能的企业产品。

在此之前,新一代“中国科技云门户”刚刚于4月12日正式上线发布,标志着中国科技云平台的建设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和快车道。新一代的中国科技云平台,将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科研工作保障服务方式的转变,有助于科技领域的保障支撑条件的改善,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和创新能力提升。作为科技领域的云计算国家队,中国科技云也越来越多地担负起了服务我国科技工作者的职能使命。仅在4月12日“中国科技云门户”正式上线发布一周后,中国科技云又迎来了第一个科技服务优选供应及优化管理的智慧系统——“中科智供”的正式接入。

据悉,“中科智供”系统的研发诞生,有着重大的现实需求背景。

2017年5月,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了中科院、北京市政府共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亦称“怀柔科学城”),是国家科技战略的重大布局,是“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突破和核心承载,是关系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此后,中科院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共建方,已把十三五规划在北京地区新建的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全都部署在了怀柔科学城,将建成以高能光源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科学装置集群;并还要将中科院相应的优势科研资源向怀柔聚集,形成物质、生命、地球、环境、空间、信息等6个科学中心,以及固定科研人员、共享设施装置流动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各“万名量级”的科研力量,都会集聚在怀柔科学城。不久的未来,怀柔科学城将成为我们国家的第一科学城,并将为世界科技的进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科院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自前年底以来,怀柔科学城的基础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有7个重大设施和平台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之中,预计今年还将有超过20个项目的开工兴建。随着建设进程的深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周期长、兴建项目多、参与主体多、参建角色多、产生数据多的“一长四多”特点,也已渐渐显现;并且,随之而来的科技服务和支撑保障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但是,现有的服务资源和服务水平,还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为了尽早解决这个不足、补齐短板,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在中科院网络中心和怀柔区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有专长优势的社会力量,成功研制了“中科智供”系统。他们以“科研仪器的全生命周期运营”和“怀柔科学城基本建设的全过程管理”为切入点,研究开发出了“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和“科学城基本建设服务平台”两个先进的云服务产品。

“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旨在为中科院系统所有科技工作者提供方便,针对科研仪器及耗材的采购和管理,实现全流程、精准化、点对点的智能优选的服务,提高采购效率、提高仪器使用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了对科研设备与材料需求的零距离对接。“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上线使用,不仅为中科院入驻怀柔单位机构及科研人员提供了新型的高效率服务,也将为中科院京区研究所以及有需求的国内科研机构,提供一个全新的、可靠方便的科研支撑保障方式的优化选择。

“科学城基本建设服务平台”,旨在为怀柔科学城基本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服务,运用人工智能OCR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聚合支付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电子档案技术、虚拟注册技术等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和优化建设项目管理,实现各个参与主体的高效协同。同时,构建全程数据池,从而打破信息孤岛,消灭管理盲点,实现了“高点定位、全面协同、全程贯通”的目标。“科学城建设服务平台”的上线使用,不仅为参建单位提供了全方位智慧型高效比的可靠供应选择,也为当地政府的高效率便捷化服务提供了实现平台,以及为政企多方的注册、核定、税务等的全过程管理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便利和保障。

此次发布会,是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冯稷主持。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数据信息著名专家冉崇伟将军,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主任陈明奇,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中心副主任羌建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韩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分管科研管理信息化方案规划设计的韩正伟主任,有关机构专家领导和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多家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指出:“中科智供”的正式入驻中国科技云,并上线发布了两款云服务产品,标志着 “中科智供”全面进入实践应用阶段。这是中科院仪器设备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探索的大事,也是怀柔科学城基本建设过程中优化管理的一件喜事。希望院内相关研究所和单位机构,都来关心并能享受到“中科智供”的优质服务,实现更为严谨高效的、精准优化的运行;希望北京综合中心和“中科智供”系统,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争取为科技工作者的科研需求、为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撑保障和服务;望中科院网络中心充分利用中国科技云的优势,进一步加强院内外的务实合作,着眼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需求,不断在科技云上汇聚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水平,把中国科技云建设成为一个科研资源的巨大宝库,并探索出一条高效率高集成度的科研服务和保障的新途径、新范式!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韩华书记表示:中国科技云是面向中国科技界的专有云,更加契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将有效促进我国科研范式的转变,助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中国科技云建设工程的总牵头单位,随着中科智供“科学城基本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和“科研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接入,必将更好地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以优秀的基础服务能力,助力怀柔科学城建设,为中国科技工作者,为中国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中心副主任羌滨健,在现场表示:非常看好中科智供接入中国科技云并上线发布的两款云服务平台,作为新一代科技云运行后的第一批新用户,将充分利用中国科技云的优势,搭乘中国科技云发展的快车,致力打造成为中国一流、全球领先的智慧供应链网络服务平台。

中科智供副董事长张睿介绍说:“中科智供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数字化采购到支付管理,打造智慧供应链网络平台的科技公司。此次合作代表着数字经济在科研行业的一项深度融合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科学院乃至中国科研行业的数字化管理需求,提供综合性的从采购到支付的全程智能服务。”

中科智供总经理陈玉刚做产品发布:全面介绍了“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平台”和“科学城建设服务平台”的整体架构、业务范围、技术优势、综合价值等。表示:将立足中国科技云,聚焦智慧供应链,为支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助力,全力实现“两个百年”。

在发布会上,由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数据信息专家冉崇伟将军等参会领导以及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和来宾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中心副主任羌滨健签约,标志着“中科智供”作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式接入中国科技云,以及“科学城基本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和“科研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和运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