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系统构成全网威胁实时监控 首次集中亮相RSAC2018

[摘要]4月16日至19日,RSA 2018安全大会在美国旧金山Moscone中心举行,大会以 Now Matters(现在很重要) 为主题,面向世界安全行业发出号召,共同
4月16日至19日,RSA 2018安全大会在美国旧金山Moscone中心举行,大会以“Now Matters(现在很重要)”为主题,面向世界安全行业发出号召,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国内互联网安全领军企业360公司参加本次大会,并向世界首次集中展示了由DDoSMon、ScanMon和DNSMon三项系统构成的全网威胁实时监控系统,让整个安全行业看到了我国先进的威胁情报服务能力。

DDoSMon——监测全球范围内DDoS攻击日均2万次

DDoS攻击即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将多个计算机串联作为攻击平台,利用大量合法请求占用网络资源以达到网络瘫痪的目的,从传统单一的网络攻击,到最近的Mirai IoT botnet攻击和Memcache reflection amplification攻击,伴随着T时代的来临,DDoS攻击的规模越来越大,给网络安全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基于360长期积累的网络分析数据和能力,DDoSMon监测系统可实时感知DDoS攻击行为、受害者,该系统最早于2016年RSAC大会公布,其核心技术是流量统计模型和用户监控对象体系,可进行原始攻击监测以及用户和监控对象体系,即在用户预定条件下过滤筛选感兴趣的攻击事件并还原。

目前针对骨干网络流量的分析,360公司将DDoSMon系统升级,能够实时监测全球平均每天两万次左右的DDoS攻击,为免费用户提供全球DDoS攻击统计概述,包括攻击事件数量,攻击类型,攻击目标分布等内容。同时,为合作伙伴及付费用户提供包括揭示相关DDoS攻击命令和DDoS攻击预警订阅服务,帮助用户及时应对并减少损失伤害。

ScanMon——第一时间感知网络扫描和识别相应的攻击者

作为网络空间中普遍存在的安全威胁,本是用来探查主机和服务的网络扫描,常被攻击者用来定位潜在受害用户,而ScanMon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全球网络扫描行为和实时数据、历史情况的追溯服务。

在2016年ISC和2017 RSAC大会上,360公司两次公布ScanMon系统,该系统通过分析大量网络数据,可在第一时间感知网络扫描行为,并方便有效识别对应的攻击者,直观地显示网络扫描攻击行为的关键信息。

由于网络扫描一般发生在网络攻击行为的早期阶段,及时监测扫描行为有助于打击恶意网络攻击,例如Mirai 和Satori Botnet的持续跟踪过程中,ScanMon系统为快速监测攻击行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DNSMon——日均处理240亿请求覆盖超国内10%的DNS流量

DNS(域名系统)是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作为域名与IP地址相互映射的分布式数据库,大多数的网络应用程序通过DNS系统通信,因此及时监测并阻止异常域名有利于阻止源代码的恶意攻击。

早在2014年,360公司就开始运行了PassiveDNS系统以监测DNS请求,该系统日均处理240亿的DNS请求,覆盖了中国超过10%的DNS流量。在原有的PassiveDNS系统基础上融合大数据技术,360公司新近研发出 DNSMon系统实时监测恶意域名,并于2018年全新推出。

DNSMon系统能够从DNS请求量、来源、类型和异常的域间相关性等不同方面进行监测,包括但不限于。此外,还能够结合其他数据视图对异常域名进行风险综合评估,提前发现潜在的威胁。

DDoSMon、ScanMon和DNSMon三项系统分别提供拒绝服务、网络扫描、域名异常的监控能力,构成了360公司全网威胁实时监控系统,成为本次RSA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大会“Now Matters”主题暗含及时行动之意,而360公司所展示的先进威胁情报服务能力,正是把握安全对抗时机、快速高效的体现,这一点与大会主旨不谋而合。代表国家安全实力走向RSA大会的360公司,未来又将带给国人、带给世界怎样的“安全感”,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