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数据的企业,通过这几个阶段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

[摘要]  数据越来越重要,很多传统企业老板都知道。他们很希望通过数据来提升公司竞争力。然而这些小微企业企业头疼于,公司数据不足,或者完全
  数据越来越重要,很多传统企业老板都知道。他们很希望通过数据来提升公司竞争力。然而这些小微企业企业头疼于,公司数据不足,或者完全没有数据。没有数据,谈何用数据驱动企业发展?!

  难道,在这些传统企业中,真的没有数据吗?并不是!其实每一次客户拜访、每一笔客户订单、每一个本子上的库存记录、每一个excel里的员工考勤、财务记录都是数据。这些数据一直都在,只是落在各个员工的脑子里,本子上或者excel里,或者是在一个封闭的信息系统中,导致无法采集或者统一管理罢了。

image.png

  对于这些企业,要想实现数据资产的业务价值,往往要分成这四个阶段来达成:1、数据和需求识别,2、建立信息系统作为数据容器 3、分析已收集的数据4、数据结果应用

  第一步,数据和需求识别。

  首先找出已有数据,已经结构化可直接用于数据分析的数据。

  其次找出已经发生的数据但是没有采取方法采集的数据,比如销售类数据、财务类数据、人力类数据、生产类数据。了解这些数据的分部和粒度,预设数据在日后数据分析目标中的具体作用。

  最后,进行需求识别,哪些数据是现在没有的,但是需要采集的,通过公司那些职能的人员来采集,用什么方式来达到采集目的。

  第二步,建立信息系统作为数据容器。

  在上一步现有数据的发现,和数据需求整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数据采集和集成的平台,作为数据的容器。这里特别推荐用网表类的软件来做数据集成的信息化平台。

  网表软件,提供了零门槛的IT实现方式,让不会技术的人,也能根据业务定制出软件应用。这类软件抽离出业务常用版块:表单、流程、数据、权限。每一个部分封装成小单元,使用者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就能拼搭出企业要的任意系统。

  正因如此,网表自由度非常高、响应很快,作为数据收集的容器在合适不过!

  用网表可以根据数据采集需要,快速而低成本的搭建出符合公司组织协作的信息化系统;各部门在公司信息系统基础上,搭建出业务执行需要的应用,每一个应用都可以跟其他的应用形成连接,数据彼此调用和打通。这意味着能够按各决策层级的功能建立数据采集系统,以横向、纵向、实时三维模式广泛采集数据。

  低门槛、高自由度可diy的信息系统,这意味着数据采集的触角可以延伸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数据颗粒度可大可小可定义,这从根源上定义了数据采集的广度和精度,同时确保了数据来源的规范性和可利用性。通过网表高定制化的IT方式,解决了企业数据零散的落在员工头脑中、纸张上、Excel上的问题。

  同时在异构系统数据方面,网表大量的api接口和适配器,让网表构建出来的信息系统可以集成企业原有固化系统,让原有系统的数据重生,将老数据与其他系统连接、流转,并最终产生数据价值。这个过程将企业老旧封闭的数据释放了出来,进一步解决企业没有数据的问题。

  以上,通过网表建立了数据容器,系统使用者在工作中源源不断的输入,产生了大量的可持续的结构化数据,可用的数据来源得到了充分保证!

  第三步,分析已收集的数据

  有了数据后,即可将收集的数据通过加工、整理和分析、使其转化为信息,数据分析领域中,企业最常用的四种数据分析方法为:描述型分析、诊断型分析、预测型分析和指令型分析。

  描述型分析:发生了什么?弄清企业现状

  诊断型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识别企业现状背后的问题

  指令型分析:需要做什么?后续的改进策略

  预测型分析:可能发生什么?验证及预测

  第四步,数据结果应用

  通过数据的持续运营和分析,企业的问题被识别、量化、修正和调整,从而推进企业在管理和业务上的发展。

  例如,通过对多维度的数据进行提炼整合,完善企业决策支持系统和决策机制;

  例如,通过数据发现隐藏线索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降低企业成本,

  例如,通过数据引导,提高整条管理链条和产业链条的效率。

  例如,通过消费者反馈的分类分析,找到问题对症下药,优化了服务体系。

  ……

  正是数据彻底改变了传统企业依赖老板经验的管理模式,让企业管理更加精准和理性。按照以上几个阶段的践行,就能让一个没有数据的企业,切实的实现了数据驱动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