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兼职”升级为“斗米”,打造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

[摘要] 媒体训练营4月12日报道 文|左远良 编辑|黎帅 4月11日,斗米在北京举办了2018斗米战略升级媒体见面会,在服务和品牌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宣

媒体训练营4月12日报道

文|左远良 编辑|黎帅

4月11日,斗米在北京举办了2018斗米战略升级媒体见面会,在服务和品牌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宣布斗米研究院正式成立。斗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世勇表示,“斗米兼职”升级为“斗米”,打造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业务范畴也向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发展。

据赵世勇介绍,斗米兼职正式成立于2015年11月份前后,孵化于58赶集集团,经过2016年的加速成长,半年就跻身兼职平台领域第一梯队。在2017年,斗米更是凭借平台的流量和技术优势,创新的业务模式和精细化的运营能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5倍,报名量翻3倍,在垂直招聘领域里面排到第三。

目前,斗米在27个城市设立了公司,员工有1000多人,预计2018年能达到2000人的规模。斗米的服务能力能够覆盖到300多个城市,这个服务能力是指在当地有合作伙伴来提供线下的服务,为灵活用工做双边匹配。

全面升级,激发灵活用工新动能

由斗米兼职升级为斗米,表明其将不再局限于兼职招聘。斗米的新目标是做一个“人才活水池”,成为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Slogan也升级为“工作好,选择多,上手快”。

什么是“灵活用工”?赵世勇解释道,灵活用工的定义是除了标准的劳动合同之外的用工方式,其实都叫灵活用工。不是劳务关系的外包关系、兼职,或者根本就没有劳动关系都在灵活用工范畴之内,还有说众包、分包等等。灵活用工是一个双边市场,只有同时撬动C端和B端,才能实现精准匹配,只有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才能不断增强用户粘度,增强行业壁垒。

斗米基于对市场和行业的思考和判断,2018年开始,对服务和业务范畴同时升级。

服务方面,斗米确立了“用户第一”的准则,不断丰富优质岗位,通过智能+人工的风控机制持续完善职位审核机制、提升安全性,还将围绕着求职者提供包含金融、住宿、保险和培训等各种增值服务与用户关怀,完善的服务能力,加强用户体验。对于企业而言,斗米力争通过等多元化的业务矩阵和更多的增值服务能力,帮助用工方快速招到合适的人,提升招聘效率和效果。

业务范畴方面,不仅包含在线招聘,更是涉猎到RPO招聘、岗位外包、在线众包、SaaS管理工具等,向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发展,从而覆盖整个产业链。赵世勇表示,当灵活用工成为大势所趋之时,斗米将发力价值的创造,在产品、服务等多个层面进行延展、深化和创新,有效解决行业痛点。

在新经济形态下,个人的创造力更容易被激发出来,工作安排更灵活,收入也更丰富,斗米希望通过努力,助力“释放每个人的价值”,激发灵活用工新动能,跟追老牌在线招聘平台。

成立斗米研究院,驱动灵活用工发展

除了战略升级外,斗米还宣布正式成立“斗米研究院”。这是一个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依托斗米平台的业务数据,致力于研究灵活用工行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平台未来将为斗米自身业务发展提供智囊支持,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输入,探索互联网+灵活用工创新模式,传播行业知识。

在会上,斗米战略发展部战略分析高级总监、斗米研究院院长杨舒斐介绍,实际上,灵活用工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近两年也迅速成为人力资源领域里最火的话题。在中国,商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进入了创新发展期,劳动者从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劳动关系从标准劳动关系为主转向关系并存,供需两端需求的变化给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带来了巨大机遇。

杨舒斐认为灵活用工在我国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因为目前我国求人倍率(反映招人难易度)大于1且持续上升,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并且这一趋势在服务业表现尤为突出。

据斗米研究院估算,我国服务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2.5亿,市场规模达12.8万亿。灵活用工,已是大势所趋。通过研究对比发现,日本在人口结构和发展趋势上与中国与相似,催生了市值超20亿美元的DIP。而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是日本的13倍。在法律政策和技术发展、就业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服务业灵活用工规模还将持续扩大。

作为灵活用工的服务平台,斗米通过创新的O2O闭环模式、快速聚集了大量的C端用户,拥有国内最大的人才活水池。在企业竞争逐渐变成“人”的竞争的态势下,斗米通过不断提升C端用户体验,横向进行拓展,纵向进行深化。为了对C端表示更多的关怀和惊喜,斗米还将在6月1日组织“斗米之夜”,一场类似于嘉年华的活动,服务好用户。

至于B端,斗米认为只要满足客户需求,能有更多的人推荐给企业,并提供多种服务模式和管理,就足够了。不过,斗米希望对B不打价格战,可以利用数据给B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分析报告等,提升招聘转化率,这样做也是为了不伤害C端。

在收费上,赵世勇提到了业内两家日本的知名企业,其中一个是Recruit,它是完全不对C收费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是只对C收费,这两者模式完全不同。至于斗米,会坚持不对C收费,因为C端用户对收费极其敏感,不能造成压力,以吸引更多的C端人才,所以斗米主要还是通过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向企业收费。

品牌、服务、业务全方面升级的斗米,在未来还将通过各行业间的跨界与融合,形成一个闭环的服务,实现各方的价值共创和共赢。“唯大不破”是2018年斗米最关键的目标,首先在报名量上要成为垂直领域的第一,目前还是第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