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如何支持工业企业落地互联

[摘要]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已是全球共识。将为智能制造提供关键的基础设施,并打造新的工业生态体系。数字工厂是工业互联网发
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已是全球共识。将为智能制造提供关键的基础设施,并打造新的工业生态体系。数字工厂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数字工厂也是智能工厂的落脚点,只有实现了数字工厂才能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

数字工厂的概念模型分为三个层次,底层是包含产品构件(如汽车车灯、发动机、轮胎等)和工厂生产资源(如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等)的实物层。第二层是虚拟层,对实物层的物理实体进行语义化描述,转化为可被计算机解析的“镜像”数据,同时建立数字产品资源库和数字工厂资源库的联系。第三层是涉及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工具/应用层,包括设计、仿真、工程应用、资产管理、物流等各个环节。

工程管理在数字化工厂的重要应用

工程管理在数字工厂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以德国为例,智能工厂与智能服务是德国工业4.0的重要主题,智能工厂以端对端的工程制造为特征,智能服务平台则是通过综合服务工程在服务平台上创建智能服务。再以日本为例,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则在推动制造工程信息平台、质量管理信息平台、生产规划控制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资产和设备管理平台、预测性维护平台、运维服务管理平台、小企业信息平台等8个工业4.0专业平台。具体到我国,企业在实践“互联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通过打造智能工厂,将工程建设和智能化系统建设深度融合,降低建设成本,支持全新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具体可应用在以下几个场景:

一、固定资产投资。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制造业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投资的新亮点。

工程建设及技改项目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异地管理等特点,管理难度较大。且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竣工,将形成大量的运营资产,大量新增的厂房、设备将依次投入大规模生产运营过程中,为效益的高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

二,技术改造。

从时代的大背景看,研发投入将成为制造业投资的新动能。制造业投资中技术改造投资占比已经接近50%,技改投资增速基本在10%以上,环保设备投资、技术改造升级也将是这类行业未来投资的重点。

三、项目型制造。

工业企业需要通过开展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并实现产业化,在质量、成本、时间上优化生产过程和管理体系,这两个方向属于发展和变革,具有项目属性,需要项目管理。

ETO属于典型的项目过程,以至于其名称也被称为项目制造。产品配置针对顾客的不同需求设计。需求变化越大,项目程度越强。

新时代下对工程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项目制造的制造模式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单件小批或按单订制的特点。产品与服务的设计、生产和交付具有典型的临时性和一次性特点。

传统的职能式管理已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需要在传统的直线职能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以“项目为中心”的订单产品实现过程的混合矩阵式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招投标、技术协议、产品订货合同、产品研发设计、工艺技术、采购外协、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安装调式工程等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

同时,制造业呈现服务化趋势。制造业企业要为顾客提供更加完整的包括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包”。制造业服务化是基于生产的产品经济和基于消费的服务经济的融合。这种融合是制造业适应新的竞争环境、通过增强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服务成为制造业价值增值的主要环节。

制造业服务化整体解决方案,除了为客户提供主体设备,还提供设备的维修、检修、改造,并向客户提供专业化远程设备状态管理服务,对客户装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状态管理。在此过程中,在设备运输、安装、维修、检修、改造等环节,涉及到大量的厂商、客户、供应商多方协同,且具有很强的异地化、移动化的特点,需要以项目化、协同化、互联网化的方式对其进行管理,以提升其协同效率,便于远程管理,满足客户需求。

用友云工程服务 云时代的工程现场利器

用友云工程服务旨在为企业打造移动化、社交化、一体化的工程现场办公平台,打造云时代的工程现场利器,

用友云工程服务满足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管控,从项目前期-概算及投资计划-招投标-合同-物资设备-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审计监察征地移民-达标投产,围绕管理主线,形成了以合同控制为主线的项目综合管控,从而,完成对项目的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的全面管控。

实现对投资、进度、质量安全三大要素管理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云存储、SaaS、大数据、物联网等计算机新兴技术的深入发展,“互联网+”、“云”时代的到来是必然趋势。其本质上是把互联网、云计算以新的方式积极引入、融入传统行业中去,结合新技术,实时共享,即时沟通,达到信息共享,过程的全透明化,在新智能时代背景下,重新构建工程领域的生态系统。沉淀行业、专业技术标准及优秀实践,生态化、个性化地为行业用户、产业链伙伴、输出能力与价值,推进泛工程行业发展新形态,构建工程项目上下游的信用评价体系,推动信用经济、信用工程建设。

移动化、社交化、一体化工程现场管理平台

投资控制

进度管理

质量闭环管理

验收记录

基于GIS的拍照水印

智慧施工

部件条码+位置信息追溯

掌上决策中心

基于BIM技术的应用

基于AR技术的应用

场景化、流程化、智能化、现场化,完美连接项目现场“最后一公里”

生态化知识共享平台

上下游信用评价体系

用友云工程服务为众多大中型企业提供基于云端的现场项目与施工管理,向工业互联更近一步。

深圳华力特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为中高端客户提供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从方案咨询、研发、设计、设备选型、工程实施到培训与维护等交钥匙工程。

用友云工程服务为华力特构建了DCO(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智慧云平台。

用友云工程服务为华力特提供了覆盖前期投资决策,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全周期项目管理应用满足企业成长型应用架构,提供工程施工企业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延伸供应链采购管理,OA管理,财务管理,BI商业分析,智能报表;其中的移动应用既可以满足项目现场管理需求,也可以与项目管理系统结合形成体系化协同管理;项目管理实现项目管理各阶段业务协同与管控,移动应用实现多方(业主方、承建单位、分包商、监理方)协作,通过工作联系单提高沟通效率,降低施工过程建设风险和成本费用;核心建设项目管理以计划为龙头,成本控制为导向,统筹考虑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项活动的资源与费用配置,从工程立项、可研、设计、采购、施工以及最后竣工决算、验收交底,有效的保障工程进度和成本控制;项目管理各模块紧密联系,进度计划、质量计划、成本目标、安全检查,绩效考虑等各业务相互管理,互相影响,形成全面、详尽、系统的工作网络,使项目管理渗透企业各个职能部门,达到管理的高度统一;代运维项目竣工阶段决算转固业务实现项目管理与资产实物管理信息共享,项目定义产出物自动生成包含成本数据、资料信息的设备卡片及固定资产卡片,避免数据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同时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信发集团是一家以电、铝矿、化工为一体的大型的民营企业集团。信发集团项目管理主要包含集团基建、大型设备技改。而在工程项目现场管理过程中文件无处不在,用友云工程服务使信发集团更加便捷的实现技术解决现场管理规范行为、沟通信息、记录活动、传达信息等作用。实现了质量巡查类表单、隐蔽工程验收、最终验收、质量安全问题、进度填报、变更签证、项目日志等单据的功能。现场数据采集的便捷操作,能够提高系统的数据量、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同时也给管理提供了数据依据;现场制单,移动审批,促进工序连续操作,能提升工作的效率;变更签证有理有据,减少了结算时的纠纷。

用友云工程服务,让天下都是高品质工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