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对基金”需要最强大脑,普通投资者找对平台就够了

[摘要]日前,公募基金2017年报发布,长达七十页的内容里涵盖了十多个细分项目,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2018年的投资指南:一是在基金的选择上,基金业
日前,公募基金2017年报发布,长达七十页的内容里涵盖了十多个细分项目,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2018年的投资指南:一是在基金的选择上,基金业绩要看长期;二是在基金经理的选择上,需要选择长期来看业绩优异稳定的基金经理,短期适当参考基金经理的风格。听起来很复杂的投资方式,投资小白们究竟该如何理解?腾讯金融科技智库的专家们给出了深入解读:

“挑基金”需要“最强大脑” 找对平台事半功倍

很多投资者习惯于依据一年的基金业绩来进行选择投资,但有时明明选择了成绩优异的基金,结果却亏了本钱,这是为什么?对此,腾讯金融科技智库理财高级分析师廖佳给出了答案。廖佳统计了2013年-2016年单年度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业绩表现前20%的基金在次年的业绩百分比表现情况:前一年度表现优异的基金,下一年度继续表现优异的不足30%,但如果将考察时间拉长到三年,则优异基金的持续度得到明显改善。“投资者在阅读基金年报时,除了关注一年以内的净值表现外,还需重点关注中长期业绩,具体可以从基金经理接管以来的业绩表现、不同年份的业绩表现以及不同市场环境下的业绩表现三个维度进行考察。”廖佳建议道。

在关注基金长期业绩的同时,投资者还要关注基金经理,因为基金经理有自己的投资风格,长期业绩很好,但不一定都适应当前市场环境。比如有的基金经理擅长价值投资,主要投资蓝筹股,但最近一段时间蓝筹股明显不好,成长股行情较好,这时就该选择同样长期业绩很好,投资能力突出,但擅长投资成长股的基金经理。

综上来说,挑对投资对象需要一定的经验和分析能力,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是“高门槛”,不过现在很多互联网理财平台已经为投资者筛选出了优质的产品,为普通投资人降低了门槛。以腾讯理财通为例,它就有一套兼顾基金长期业绩和基金经理表现的严选机制,能将优质的基金产品挑选出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表示,腾讯理财通挑选产品时,不仅从定量角度考察,通过分析产品成立时间、 基金经理公募经验、 基金经理任职时间 、产品中长期业绩、业绩下行风险、基金经理任职内年化回报和基金规模标准对产品进行筛选;还从定性角度考虑,通过分析产品业绩、投资流程、投资组合、投研团队,深度对产品进行筛选,只有通过筛选的产品才能进入理财产品精品库。

不久前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揭晓,腾讯理财通平台当中的19只基金荣获“五年期金牛基金”类奖、“三年期金牛基金”类奖和“最佳回报混合型基金”奖等9个奖项。同时,在中国基金业英华奖公募基金20年特别评选、以及腾讯理财通首届金企鹅奖评选中,腾讯理财通平台上也均有基金产品获奖,众多奖项正好为投资者选择平台提供有效参考。

“赚钱”需要沉住气 长期投资更稳健

除了理财产品的考量,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投资期限也是能否获利的关键。从基金年报的数据也可看出,投资期限越长,基金业绩越稳定,获益可能性越高。

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从不推荐股票,却一直在各个场合推荐指数定投,向大家证明长期投资的优势。在今年2月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公布了与职业投资人泰德“十年赌局”结果,他下注的指数基金十年后获得85.4%的收益率,战胜了泰德的五只对冲基金组合,赢得了赌局。

对于指数定投的具体优势,刘明军曾这样分析:首先是平均投资,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指数基金,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投资成本更平均;其次是分散风险,购买指数基金本身相当于“打包购买”多只股票,避免个股的系统风险;然后是无需择时,不论指数基金净值高低,只要坚持买入,即使在波动性较大的市场中,也能比较好的控制投资成本和风险;最后是积少成多,以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进行增值,可以逐渐积攒下来一笔财富。

腾讯理财通平台上有很多近五年定投收益率上涨超过65%的指数基金,同时设有“定投热点”栏目,向用户推荐近期的热门产品,帮助用户更方便地获益。虽然70页的基金年报晦涩难懂,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稳健地获取收益,只要通过精选的理财平台,长期投资总会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