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5G手机,吞金立渠道,青岛这家企业要搞大事

[摘要] 4月11日下午,网易科技独家爆出,国内手机厂商金立继东莞工业园裁员50%以后,总部也开始裁员50%,深圳总部、北研所等均开始约谈员工。 从今年
01.jpg

4月11日下午,网易科技独家爆出,国内手机厂商金立继东莞工业园裁员50%以后,总部也开始裁员50%,深圳总部、北研所等均开始约谈员工。

从今年年初身陷债务危机传言,到今天工业园和总部相继裁员50%自救,时间不过百日,楼起楼塌,恍若隔世,金立手机的此番遭逢,让人不禁唏嘘。

“压力非常大,不知道暴风雨来的这么快,这么猛烈。”管理着超过6000人销售团队的金立云南省代理商邓彬在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行业“密集开店”和“人海战术”两大特征,让他们背负着沉重的成本压力。

据2017年的公开数据,金立在全国有超过10万多个合作网点、7万多个专区和30余万节专柜,同时配备了7万多名专业导购人员。

近日,界面新闻和21世纪经济报道相继爆出:为了生存,金立手机多个线下渠道纷纷转投其他手机厂商,包括云南、重庆、河南、东北地区的金立手机代理商,已经和其他手机厂商成立公司展开合作,同时代理经营两个手机品牌。

出人意料的是,这些报道,指向了同一家手机厂商——海信手机。

即便多个省份的金立代理商在接受媒体采访已经承认,与海信、荣耀和中兴开始接触

甚至有渠道商在3月份就已经和海信手机展开合作,海信手机都卖出1万台了

但面对多家记者的采访

海信手机一直没有对此进行明确的官方回应

更出人意料的是

4月12日下午,海信手机负责人面对到访的媒体

突然抛出了海信手机的“5G计划”

02.jpg

“海信将在明年正式推出5G手机”!

海信通信公司总经理方雪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对外透露了海信发力5G手机的的计划。

为此,海信手机已经默默准备了3年。

从2015年开始,海信就已经开展面向5G技术的跟进、研究以及应用与标准化的推动工作,并加入了由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场景与技术的研究分析。

去年,海信深度参与制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多项NB-IoT标准项目。

今年年初,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展上,海信手机加入中国移动发起的“5G终端先行者计划”,共同推进5G终端产业链的发展成熟。

方雪玉透露——

海信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5G样机开发

明年年初启动5G手机正式样机的调试,参加首轮入网测试

并与国内一线品牌一起,正式推出5G手机并上市销售

这一次,青岛的企业,终于跟上了移动互联的潮流

在青岛,海信是家喻户晓的家电企业,尤其是技术方面,给青岛人的印象最为深刻。

但坦白说,在手机领域,海信的辨识度真的不算高。

年级大一点的消费者,如果对海信手机有印象,也大多停留在10多年前的CDMA时代。

而对于手机圈内的人士,最津津乐道的,则是现在国内某排名前三的手机企业,当年在海信手机研发团队办公室门口的酒店住下,挨个打电话挖海信手机研发人员的故事。

不过,海信手机的历史,真的不算短了。

早在2001年,海信就发布了轰动业界的国内第一款CDMA彩屏手机。

在3G时代,海信手机由于研发技术出众,为CDMA市场贡献了近60%的成品线路板,在电信市场最高做到前三位,在移动通信、智能语音、安全、人机交互等方向上都有深厚的技术沉淀。

不过,随着2014年运营商重组和手机公开渠道变革

海信手机在产品和渠道上没有及时跟上,与行业标杆差距加大。

从那以后,海信一直在努力追赶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透露,海信手机团队的动作越来越大,不断逆市加码手机业务。

03.jpg

在去年推出了国内首款双屏阅读手机A2之后,又推出以拍照为特色的H10、H11手机,深受年轻人喜爱,据说,H20手机也很快就要推出,产品快速迭代的能力,越来越像一家一线手机厂商。

04.jpg

更不必说,这段时间海信手机在线下渠道建设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方雪玉透露:今年年底之前,海信将在全国自有网点1万家的基础上,快速拓展到数万家。

就连海信的经销商都强烈地感觉到:海信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而在逆市加码的海信手机身后,还跟着心有不甘的中兴和联想

毕竟,手机市场这块蛋糕实在太大

从全球范围看,手机市场规模相当于电视的3.4倍,比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市场规模的总和还要大

哪怕仅仅在中国国内市场

1年仅仅硬件销售就超过10000亿

万亿市场规模的诱惑,对于目前年收入1100多亿的海信来说,要实现年收入的大幅度突破,手机必不能缺席。

何况,作为移动终端,手机已是未来万物互联的控制端口,在海信整体的智能家居产业布局中,也处于所有智能硬件的“控制中心”的地位,必须拿下。

其实,不只是对于海信

手机产业对整个山东和青岛,都有着非同一般的价值

犹记得,春节上班第一天,山东在产业上的反思和决心在全国引起巨大震动

这么多年来,山东和青岛实在太需要手机企业乃至手机延展开来的互联网和尖端精密制造企业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