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被中兴冷弃 新品发布后难助努比亚回暖

[摘要]对于努比亚来说,近两年的发展只能用 凄风冷雨 来形容,先是连年亏损,接着又被原配中兴当作包袱减持,并且在前不久中兴还大张旗鼓宣布会成
对于努比亚来说,近两年的发展只能用“凄风冷雨”来形容,先是连年亏损,接着又被原配中兴当作包袱减持,并且在前不久中兴还大张旗鼓宣布会成立新的手机公司,暗示着抛弃掉努比亚品牌。不过,4月11日,这家公司依然生命显现,在3月底发布6英寸大屏长续航入门级新机V18之后,再度倔犟地地发布了售价1799元起的全面屏机型——Z18mini,这款机型能否雪中送炭?

配置方面,Z18mini搭载了5.6英寸18:9全面屏,高通骁龙660处理器,全系标配6GB运行内存,有64GB/128GB两种存储内存可选,拍照方面,则采用了前置800万、后置2400万+500万像素三摄设计,内置3450mAh电池,整体性能中规中矩,短板不明显,但也绝对没有什么亮点可述。说的再形象点,Z18mini就像是一位既无容貌也不性感的女子,即使坐在身边,也不会引起肾上腺增加或心跳加速。

因为它实在太程式化了,程式到所有公式都能被用户流利背出: “全面屏+高通660+6GB+后置双摄=2000左右售价”。

这一配置,几乎与此前发布的坚果Pro2、魅族等多款手机如出一辙,只是这两家企业是这一公式的创始者与完善者,并且更重要的是,这两家企业在使用这一公式的时候,始终没忘记公式以外的附加条件,比如坚果Pro2在颜值和工业设计的坚守,魅族坚守的flyme和那一点点情怀。

从3月22日到4月11日,短短十几天时间,努比亚接连推出两款产品,频率之密集,很容易让人想起近期因亏负百亿元而陷入倒闭传闻的老牌手机厂商金立。

2017年11月,金立曾因同时发布8款全面屏产品倍受业内关注。关注的原因很悲凉,不是惊讶其多有实力,而是讶异其推出这么多产品,是否从骨子里体现出它在产品特色与定位方面的方向缺失?

同样的情况,即使没有金立对比,其实也已经在努比亚身上出现。

2017年开年,努比亚一口气发布nubiaM2 、nubiaM2青春版和nubia N2三款新机,对此,努比亚总经理倪飞解释,“2017年将是努比亚最重要的一年”。

倪飞口中的“最重要”,显然是理想与抱负的怒放,在他甜美的梦里,这一年,努比亚品牌将真正振兴,最终实现销量与销售额的双赢,从而达到赢利自养的目的,然而事实呢?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努比亚的成绩单为销量500万台。而在2015年和2016年,努比亚的目标销量均维持在1000万部。巧合的是,2017年努比亚整体同样维持在1000万部左右,基本无增长。

而在营收方面,相应数据显示,努比亚2016年的总营收为53.7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亿元,净利润亏损9142万元。到了2017年,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发严重,努比亚2017年前4个月成绩单让人失望,总营收为17.6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达到1.03亿元,净利润亏损7123万元。

这就意味着,仅前四个月,努比亚的的营业利润亏损就已经超过2016年半年的水平,而净利润亏损,则达到2016年全年净亏损额的80%。

随着努比亚在赢利方面的步步遥远,2017年下半年,努比亚高层在焦头烂额之际,自然而然发生了品牌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付国武、是公司高级副总裁曾国章先后走人的情况。

而到了2017年7月27日,本身已经陷入年年亏损泥淖的中兴,无法承受努比亚亏损之重,不得不举刀割痈,以7.27亿元向南昌高新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兴持有努比亚的股权由60%降到了49.9%,由于持有股权比例已降到50%以下,努比亚从此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努比亚雪藏之旅行从此开始,由与荣耀齐名的“富二代”,转眼变成了留之烧钱,弃之可惜的负累。

配置跟风,创新匮乏,努比亚的症结,至今未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