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ca:确认过眼神,你遇上对的数据

[摘要]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里,与大数据来一次亲密的约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不过,大数据始终拥有着 极深的城府 ,企业一不注意就会掉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里,与大数据来一次亲密的约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不过,大数据始终拥有着”极深的城府“,企业一不注意就会掉进合规、风险、低效等等一系列漩涡中去。

如果在此之前,有谁能够帮助企业和大数据确认一下眼神,那该是一次多么美妙的约会呢?

1

以前云计算、社交网络还没普及的时候,大家的数据基本都放在Oracle、IBM或者其他的本地数据库里。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量的数据放在云端、放在社交网络里,要不然Facebook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所以,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就面临着一个问题:云端数据扩展。

恰好在今年开春的时候,Informatica与合作伙伴一道,做了一个名为“2018企业CIO最关注的云数据管理问题“的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显示,企业最希望借助云端大数据来达到提效、节支和增收的目的,但是会面临着更难统一的数据标准、更复杂的数据接口、更难把握的数据安全等诸多技术难题。

即便是克服了技术难关,系统的稳定性、数据的整合能力以及数据处理的效率,都是企业CIO们最关心的问题。

而Informatica作为一个从事数据管理二十来年的企业,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CIO们最关心的问题落地。

2

所以,Informatica中国在2017年做出了一次重大改变,将公司定位从ETL工具提供商,转变成为了一家企业云数据管理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单从产品技术上来看,这次转型其实是透露出了两个信号。第一,Informatica不在单纯是一家数据集成的工具提供商,而是一家数据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二,Informatica将会在云端持续发力。

下面这张图就是Informatica目前的产品架构体系。如果只看产品层面,Informatica倒是没有太大的变动,亮点是在解决方案层面。Informatica中国区资深技术顾问孙大山介绍道:“不同于以往独立产品的离散模式,现在Informatica是将过往所有的产品,统一地整合到一个大的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当中,称之为智能化的数据平台。”

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很明显的是,Informatica希望给到客户的是一体化的数据管理能力。对与企业来说,一个单独的ETL工具,并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做数据集成的时候,至少他们还要考虑数据安全的问题,而把这些产品能力整合,才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真正需要的。

当然,Informatica有能力把产品整合起来是基于强大的产品基础。Gartner的相关报告显示,在包括数据集成管理、数据质量管理、主数据管理、元数据管理、企业级iPaaS等众多细分领域当中,Informatica都常年位居领导者地位。

所以我们能看到,最近这两年,Informatica陆续推出了包括针对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湖等在内的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据凯度集团(Kantar TNS)组织的数据集成领域年度客户满意度独立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Informatica客户中有91%愿意再次购买Informatica解决方案。并且,Informatica全球用户续保率也高达96%,由此也证明了Informatica的解决方案具备强大的用户黏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Informatica迈出这一步没有错。

3

再来看看Informatica另一个层面的事情:云端拓展。事实上,Informatica是业界首家与AWS、Azure、阿里云等世界领先的云平台实现完美集成的数据管理服务供应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Informatica在云端的路走得很早,也走得很快。

举个例子。在去年年底的时候,Informatica推出了Informatica下一代集成平台即服务解决方案——Informatica智能云服务。企业可利用该全新的集成平台即服务,在多种云的混合环境中获得高性能、高效率的集成服务,且可随着业务发展速度而灵活扩展。Informatica智能云服务由易于操控、定制及模块化的微服务架构提供支撑,跨越集成平台即服务的不同集成模式,提供了统一、现代化的用户体验。

这是一个典型的支持多云管径的数据集成解决方案,也是Informatica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Informatica会放弃传统的业务。在去年举办的2017数据管理高峰论坛上,Informatica亚太和日本区资深副总裁Murray Sargant就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不仅要关心本地的数据库,还要关注存在Hadoop等开源系统的数据;不仅要关注云中的数据,还要关注在云外的数据。“

孙大山表示,Informatica会有大量产品和解决方案去满足客户对于云端数据的需求,与此同时, Oracle等传统的平台,或者大数据的环境,以及在未来在万物互联时代将要爆发的流数据处理,都是Informatica的目标。Informatica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场景的数据放在一起,用同一种视角为客户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数据质量、云集成等数据服务。

4

另外,Informatica历时两年研发出来的基于元数据管理的高性能人工智能计算引擎CLAIRE,成为了支撑Informatica所有产品的核心。这个引擎主要是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从而替代人工去管理上百万甚至是上千万行的数据。

到这儿,其实我们能发现CIO们很多担心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孙大山给了Informatica一个很好的比喻:空气净化器,它可以把所有的数据都聚集在这里,通过数据深度清洗,然后把干净的数据交给下游去做数据分析、挖掘、可视化等等。

有一点不用怀疑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以及物联网发展速度远远领先的地盘,Informatica有足够多可以表演的舞台,让企业遇上对的数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