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收购艾瑞思强势切入智慧物流 软硬一体化布局IoT

[摘要]4月8日晚间,旷视科技Face++官方公布一条消息:全资收购仓储物流机器人公司艾瑞思Ares,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作为一家行业领军的AI独角
4月8日晚间,旷视科技Face++官方公布一条消息:全资收购仓储物流机器人公司艾瑞思Ares,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作为一家行业领军的AI独角兽,此次凭借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进军智能仓储和智慧物流,有哪些战略上的考量?

笔者分析,首先,旷视凭借此次收购切入智慧物流领域,是押注未来物联网(IoT)的重要举措。今天的世界,AI与IoT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发展的引擎。IoT代表互联互通能力,人工智能则代表数据分析、交互和理解决策的能力。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在采访中曾说:“如果说IoT是身体,AI就是大脑。” 据毕马威预测,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三大技术正在推动商业转型,逐渐取代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市场价值。

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兼CTO

在AI领域,旷视Face++拥有领先的AI视觉技术和产品化的能力,不仅技术实力国际一流,且在金融、安防、手机智能、零售等多个领域的落地实现了业界第一。而在IoT领域,艾瑞思机器人Ares覆盖了智能制造和智能仓储两个具有很大市场空间的场景。据悉,艾瑞思机器人深耕智能物流仓储领域,已经建立了自有机器人生产线且成功应用于富士康等工厂,通过科技和物流业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物流业的转型。此次收购达成,旷视科技或将把艾瑞思机器人纳入到旷视所谓的城市大脑和AI+IoT的大业务模式之中,实际是把物联网智能生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把场景连接得更好,把产业升级和赋能做得更深。

其次,物流行业是继金融、手机智能、地产、安防之后,旷视科技发力又一条重要赛道,此次收购和早前提出的“城市大脑”战略十分吻合。无论是布局物联网,还是打造城市大脑,本质都是要用AI附能遍布未来城市智能感知终端,例如智能手机、城市摄像头、家居、车载摄像头……让物理世界数字化、在线化,用人工智能让机器看懂世界。物流产业连接着城市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个环节,是AI应用的优质场景。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 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52.8万亿元,同比增长6.7%。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以及用工环境的变化,仓储物流机器人的市场应用空间将会更加广阔。旷视通过此次收购对下游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意在通过打通物流平台与零售场景、消费需求等的界限,围绕降本增效和用户体验,深度融合,推动零售、物流行业共同的成本、效率优化,实现随时随处随需、触手可得的价值体验升级。

第三,笔者认为移动互联网之后是一个AI附能万物的时代,一个软硬件结合的时代。旷视此次收购机器人公司,意在强化软硬一体化的工程能力,这在当前略显浮躁的创投圈,足以看出其做实业务和交付价值的决心。AI往往只有结合硬件载体,才能找到更广阔的应用场景。机器视觉技术在物流仓储领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和准确率,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在大型仓储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和普及。

事实上,据公开资料显示,旷视早已不再局限于做算法和平台,而是提供软硬件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不断探索将AI技术产品化和工程化落地,交付客户价值,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夯实根基。早前推出的新一代C3S智能人像抓拍机,就是旷视软硬一体工程能力的集中体现,它广泛应用于人流密集的通道、出入口等场景,可以对人群中人脸的精准捕捉,帮助公安机关破获上千起案件,屡获国内外智能安防大奖。

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人类生产力将再次经历深刻变革,变革背后必然是剧烈的震荡。从前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做用户,已经不再适用做AI+硬件产品,考验着企业软硬整体化能力、工程化能力和价值务实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旷视科技正是这场变革浪潮中崛起的一位小巨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