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富、拍拍贷、泰然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如何过“安检”

[摘要] 下滑、亏损、没有盈利……从信而富、拍拍贷近期公布的财报来看,在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后,相关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下滑、亏损、没有盈利……从信而富、拍拍贷近期公布的财报来看,在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后,相关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然而另一边,部分成长型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直在积极拥抱政策,在年度的财报上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上市公司:下滑、亏损,四季度问题频发

互联网金融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一个新秀,如今在监管层的重拳出击之下也开始进入正轨。但从部分上市企业对外公布的财报来看,业绩可以说是相当惨淡。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拍拍贷全年总营业收入额达到38.958亿元,2017年第四季度,拍拍贷营收为9.12亿元,同比增长85.3%,然而净亏损却达到了5.07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拍拍贷第四季度的惨淡是由于国内在2017下半年加强了对现金贷的监管。随后,拍拍贷的股价也随着监管的收紧而一路走低,从上市当日收盘价每股13.08美元,下跌到7美元附近,近乎腰斩。

在另一边,根据信而富发布的未经审计的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务数据及2017年全年财务数据来看,信而富2017年第四季度录得正向运营现金流1,580万美元,撮合620万笔借款交易,借款交易总额达10.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而富2017全年依然净亏3660万美元,超过2016年的亏损数据3340万美元。

从大环境来说,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迎来了“严监管”时期。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平台数量下降了近4成。不少平台由于种种原因退出市场,主动转型。

如果说2017年互联网金融治理之年的话,那么2018年则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阳光化监管之年,因为监管的政策正在从治理期向监管规范期转变。

成长型公司:奋起直追,拥抱政策变化

当前,网贷行业监管趋严,行业合规成本增加,洗牌效应加剧,在过去一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即使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不少成长型企业还是实现了快速增长,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人人贷平台累计成交额已经超过了540亿。而根据团贷网披露的2017年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团贷网营业收入为6亿元,同比2016年上升62.15%,净利润4682.15万元。

此外,团贷网在2017年拥有高达约3884.66万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而这一项目在2016年为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团贷网为推广自身支付了大量费用,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其面临的预估坏账损失也随之上升。

从大环境来看,虽然平台数量在有所缩减,但是用户借款需求仍然旺盛。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出借人成长了24倍,借款人成长111倍,过去一年借款人增速五年来最大。

4月10日,泰然财知社微信号发布了一篇关于泰然金融的2017全年财务报告。从其公布的数据来看,泰然金融全年营收为29,192万元,同比增长625%,全年净利润为6,126万元,全年撮合超过133万笔交易,交易总额超过195亿元。

财报显示,泰然金融去年全年出借金额为195亿元,同比增长149.72%,累计出借金额为284亿元,全年出借笔数超过133万,累计出借笔数为221万,全年人均出借金额达到73315.34元,累计注册用户数为196万。

记者在网贷之家网站搜索“泰然金融”发现,泰然金融作为一个借贷信息撮合平台,于2014年8月20日上线。跟泰然金融业务类似的还有人人贷、抱财网、团贷网、百金贷等平台。

眼下,面对监管环境的诸多变化,人人贷、泰然金融、团贷网等平台都在积极推进平台合规化进程,完成备案工作。毕竟,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规矩。

对于行业来说,这个规矩就是监管政策。抱财网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行业加速洗牌的过程中,监管对于平台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监管规矩下,平台合规发展才能成就方圆。

泰然金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泰然金融在积极拥抱政策的同时,还独立研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子风控系统。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监管的加强会帮助行业更加规范和健康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积极拥抱政策才最重要。而且随着行业的成熟,野蛮的草莽时代已经结束,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将愈发显现,优势平台也将获取更好的市场回报。

严管之下,活下来最重要

2018年,互联网金融合规备案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体的期末考试。4月3日,监管部门再次印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即29号文)。29号文指出,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29号文代表着互联网金融的期末考试真正来临,不准做大额,不能做非标,不可做资管,只能严谨地做个人借款的撮合业务,并满足、小额分散的业务要求,这些政策的出台让互联网金融真正来到了阳光之下,这场期末大考正在来临。

当然,企业还需要利用大数据、科技来全面提升风控水平。金融科技一直都是互联网金融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特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应用让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更加完善,让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水平更加高效。

对于互联网金融产业来说,拿到整改通知书(俗称平台备案)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一步,如果企业能够真正实现备案,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完成不合规资产的清零,让业务重新回归到合规网贷,那么正常备案的企业往往并不会让业务受到影响。

阳光下的互联网金融到底该向何处去?不管如何,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顺应监管,提升自身技术和风控能力,只有成为阳光下的金融机构,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