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摘要]4月10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科技部高新司、工信部信软司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地方信息化主管领导、国内智慧城市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等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4月10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科技部高新司、工信部信软司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地方信息化主管领导、国内智慧城市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等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次论坛以“慧聚产业生态、智创城市未来”为主题,聚集了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开展深度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创新成果与产业趋势,交流分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和实践经验,探讨新时代的智慧城市发展新机遇新趋势。

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出席并致辞,介绍了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并成立,联盟2018理事会刚刚成功召开,希望新联盟能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表示联盟和本次高峰论坛将全力搭建一个交流、对接、合作和开放共享的平台,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创新成果,交流和分享智慧城市的实践活动与经验,共同打造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创新范例。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指出,“十二五”以来,科技部全面实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并且在智能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也形成了一批标准和规范、特色应用与服务。同时,杨副司长对联盟寄予厚望,希望未来能创新发展模式和组织结构,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和服务企业的能力,为城市建设发展创造价值。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提升信息技术支撑能力,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智慧城市产业健康发展,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推进网络强国,夯实基础支撑;二是推动制造强国,强化产业供给;三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四是促进数字经济繁荣,优化应用环境。他认为两个联盟的合并顺应了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希望新联盟能聚合共享资源,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发表题为“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运营脑”主旨报告,他认为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以实现对人和物的感知、控制和智能服务。智慧城市的实现需要建设更加完善的信息和空间信息基础设计,才能保障应用得更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发表题为“虚拟地理环境与城市大数据平台”报告,他强调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建设一个泛在感知网络,通过空间语义关联构建基于虚拟地理环境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推动数据集成融合,在此基础上推动个性化应用,满足公众的多方面需要。

联盟理事长单位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嵱以“智慧城市数字化建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为题做了精彩分享。他认为,城市互联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化、城市应用服务的互联网化、城市民生服务的互联网化和城市治理的互联网化,要以互联网思维促进城市中各个要素的互联互通,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论坛还组织了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对话沙龙,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吕卫锋主持,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武汉、佛山、崇左城市代表,软通、腾讯、太极等智慧城市领域领军企业代表参加,各位嘉宾发表了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观点。

在下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铁军、鹰潭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雷旭、百度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售前解决方案总监刘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CTO张军、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黄波、崇左市副市长蒋耘晨、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周大良、平安集团智慧城常务副总经理胡玮、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李晓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韩涵、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胡延年、阿里云智能一部商务拓展总监聂宏伟、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北京泰华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咨询规划部副总经理刘克、众盟数据商业运营VP曾丽芳等嘉宾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次大会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诠释了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数字经济、平安城市、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城市热点前沿议题,无论是国家部委相关司局领导和专家的解读,还是城市代表分享的建设经验,以及优秀企业代表介绍的解决方案,均充分展示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成果,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智慧盛宴。

据悉,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于2018年4月合并成立,于峰会前召开了联盟理事会,现有成员单位两百余家。未来将全面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推动我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发展新浪潮,为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创造价值,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