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和智能制造带来新商机 渠道呼唤更健全的生态环境

[摘要]本文作者│刘学习 不管是传统的经销商、分销商、代理商,还是现在流行的网络直销、传销等等,这些销售服务体系,不管是对于消费品,还是企

本文作者│刘学习

企业上云和智能制造带来新商机  渠道呼唤更健全的生态环境

不管是传统的经销商、分销商、代理商,还是现在流行的网络直销、传销等等,这些销售服务体系,不管是对于消费品,还是企业服务而言,都是躲不开、不能回避的话题。任何一个企业都想通过这些销售服务体系,建立企业与普通消费者和用户之间的联系赢得用户和市场,就想一颗拥有超级生命的大树,把根扎在广袤的大地才能拥有更强的生命力一样。

在企业服务领域,受互联网的影响,直销与分销代理商发展状况如何?代理商的发展机会在哪儿?代理商的价值和机会在哪儿?中国软件网记者近日采访了金蝶ERP软件的山东代理商——山东立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邵睿,这位女中豪杰对企业服务既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度独到的见解。山东立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定制软件开发,金蝶ERP品牌软件推广,企业咨询服务的综合性互联网+科技公司。

企业上云和智能制造带来新商机  渠道呼唤更健全的生态环境

山东立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邵睿

代理商收入增加,与企业和客户一起成长

从2009年开始,山东立平就开始做金蝶ERP产品K3的代理业务,包括K3的旗舰版、专业版,主要业务包括:产品的销售、落地咨询、实施交付、售后服务等。同时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订制开发,满足用户在K3之外的特定需求。

最近几年特别是2017年,山东立平的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发展趋好。邵睿认为,公司业务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 作为金蝶产品的代理商,公司向用户提供了高附加值的服务,包括围绕产品的咨询、实施交付和订制开发等,这些高附加值的服务赢得了用户,也赢得了市场。

第二, 云ERP市场不断扩大。目前中小型企业对云ERP市场的需求增加,特别是在企业上云行动的带动下,市场需要不断扩大,带动了市场销售。

第三, 公司的业务覆盖地区增大。经过多年努力的开拓,公司已将业务范围由济南覆盖到了山东省,为上千家不同类别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并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第四, 公司的各类资源不断累积,成为公司发展的“知识产权”。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公司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营销资源和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并逐渐建立起规范的客户服务和保障体系。

那么,现在的中小企业用户更乐意选择SaaS部署还是传统软件应用呢?邵睿认为,中小企业的上云热情高涨,政策鼓励支持,采用SaaS部署的速度增长比较快。但是,选择传统软件应用的中小企业还是不在少数。目前,影响企业上云的最主要的因素是数据的安全,费用并不是第一因素。

邵睿表示,立平公司作为财务软件、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云ERP系统在山东的优质服务商,愿与山东立平公司的千家客户同成长、共发展。

企业上云深入到县,智慧制造新商机带动分销代理发展

邵睿多次谈到企业上云。从山东来看,企业上云的政策已经延伸到县,选择上云的企业得到了政策的支持。从目前来看,企业上云的程度,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企业发展的程度,也可以反映出企业竞争力的强弱。

在山东各地,政府为企业上云提供多种优惠资源与政策扶持,包括采取“云服务券”财政补贴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发展,助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山东“云上产业”。各地通过推动优惠政策,提升了山东省企业上云意识,大幅增加企业上云数量和应用深度,并培育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形成完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另外,“好品山东”行动也加速了企业上云的步伐。“好品山东”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打造和支持的项目,连续三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山东企业和产品的集群品牌,具有成熟的品牌、电商、技术和平台优势。“好品山东”主要采取“企业主体参与、政府引导推动”的方式,通过共创、共享、共赢的集成联合,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内涵,推进“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培育工业竞争新优势。

同时,智能制造成为中小企业的另一种主要需求。为了发展智能制造,中小企业需要一套系统完成财务、供应链、办公和生产、营销的管理,涵盖这些管理的一体化软件非常受欢迎。金蝶K/3就是这样一个一体化软件系统,其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智慧工厂、数字化化车间与看板等都受到用户的欢迎。最近几年,金蝶对OA系统的更新相对缓慢,是用户需要对接第三方软件的一个领域。

同时,在企业中,具有行业属性的项目管理软件等比较缺乏,是市场需求的一个风向标。为了发展智能制造,定向的行业软件欠缺的情况比较改变。

建言生态发展,呼唤更健全生态环境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企业服务领域,渠道的地位逐渐回归,代理商的作用逐渐增强。同时,渠道生态逐渐恢复,并良性发展。渠道商享受到企业的服务和支持非常周到与及时。

对于未来的企业服务生态的发展,邵睿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第一, 企业服务领域,企业一般会采取措施,保证直销与分销代理体系的平衡。有时为了鼓励直销,限制分销代理的发展;有时为了业绩,鼓励分销代理发展。这种平衡政策直接影响着代理商的发展。

第二, 企业的分销代理发展中,应该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应该建立一种公开、透明、良性发展的机制,避免恶性竞争和对生态的破坏。

第三, 在产品上,企业的平台应该更加开放,一方面便于集成一个企业的不同产品和不同企业的异构产品,另一方面便于渠道针对用户需求,进行相应的开发。

记者认为,企业服务发展中,渠道是根,根有多深,企业的市场和活力就有多大。在这方面,鲜活的例子越来越多。

订阅一下又不会怀孕,赶紧点击订阅吧,IT领域最新信息和观点送给你!

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寻求报道&合作请联系:fiyinghare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