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生活科技离线语音交互方案:识别一秒钟,线下十年功

[摘要]现在很多智能设备离开网络,就成了 板砖 。要是像智能抽油烟机、智能炒菜机、智能空调、智能灯具等产品成了 板砖 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影响
现在很多智能设备离开网络,就成了“板砖”。要是像智能抽油烟机、智能炒菜机、智能空调、智能灯具等产品成了“板砖”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影响智能家居产品的体验。这时给这些智能产品使用离线语音交互方案显得十分必要。

(智能语音交互)

识别一秒钟,线下十年功

离线语音交互方案是种无需WIFI、无需APP,直接用芯片本地指令集对产品进行操控的语音识别技术。使用简单方便,老人小孩皆能无障碍使用。

在技术上做到“离线语音识别”其实并不简单。这是由于实现精准的语音识别,需要超强的计算能力和超大的内存空间,以云计算方式的语音识别为例,运算服务器需要搭载几十核心的CPU以及上百G的内存,这样的配置集成在芯片上是可望不可及的。

轻生活科技离线语音交互方案成功解决这些难关,它支持大陆普通话、英国英语、美国英语、希腊语、西班牙语、俄语、法语等34种中外语种的非特定人声语音命令词识别;支持自定义命令集,自定唤醒词;支持语音响应、支持串口透传方便与主MCU通讯;内建mic偏值及自动增益算法,使用单支mic输入也可以支持3~5米的远场识别。

自动增益算法是一种解决拾音距离的算法,它一般增加所有信号能量,从而达到远场识别的目的。

(远场识别示意图)

在智能语音技术核心算法研究上,轻生活科技并不是孤军奋战,今年年初与国际上顶尖的语音技术研究机构中科院声学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语音产研与标准平台。

小尺寸,广应用

轻生活科技离线语音交互方案采用标准化模组,尺寸小如一元硬币,这样做的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节省材料,降低方案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产品的不同规格来设计方案外缘PCB板,从而满足绝大部分行业需求,如:智能音响、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灯控、智能仪器等行业。

(离线语音方案模组尺寸对比图)

应用产品,性能稳定 市场表现好

轻生活科技离线语音交互方案性能稳定、技术成熟,在应用产品上得到很好的验证,比如使用该方案的“伊丽莎白”智能语音灯在人群嘈杂的高交会中还能保持95%以上的语音识别率,语音识别距离可达5米;内含离线语音方案模组的智能家居语音灯完美的克服了灯泡通电后的温升问题,展示了模组超强的耐高温特性。

据了解,使用该方案的“伊丽莎白”智能语音灯还取得非凡的市场表现:荣获2016年深圳市第三届工业设计《红帆奖》“技术创新奖”,代表深圳智造走进联合国金色大厅,并作为前沿高科技国礼赠与各国政商界领导者。

(南南合作国际组织执行主席弗朗西斯洛伦佐亲切“代言”)

有专业人士分析称,要想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服务于生活,就需要离线语音技术的继续发展以及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从而更高效解决用户需求,应付用户复杂的生活场景与使用状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