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视障用户使用手机上网,华为、iPhone和小米占九成

[摘要]2018年年初,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腾讯网、腾讯酷鹅用户研究院(微信ID:kueclub)联合发起了视障网民移动资讯专项调研,针对视障用户聚集的专
2018年年初,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腾讯网、腾讯酷鹅用户研究院(微信ID:kueclub)联合发起了视障网民移动资讯专项调研,针对视障用户聚集的专业论坛、QQ/微信群、公众号等,专项投放调查问卷(调查平台支持:腾讯问卷),视障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读屏软件进行问卷填写。

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1200份,并针对6名视障用户进行深度访谈,了解用户的使用行为及诉求,据此发布《2018视障网民移动资讯行为洞察报告》。

(图)2018视障网民移动资讯行为洞察报告

《2018视障网民移动资讯行为洞察报告》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酷鹅用户研究(微信ID:kueclub)、腾讯网产品研发中心院联合出品。

酷鹅用户研究院是腾讯网用户社区(users.qq.com)旗下的开展互联网用户/行业研究/数据分析的专业研究品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国内最早专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机构。

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用户画像、视障用户上网习惯、移动资讯使用及诉求。报告主要要点:

(1)中国目前视障者有 1700 多万,视障网民相对总体网民90后、80后、高中学历、商业服务业人员更多。

(2)在上网习惯方面,95%视障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近九成视障用户选择手机品牌华为(33%)、iPhone(29%)和小米(26%)。

(3)视障用户对知识内容的需求较高,操作不方便是目前移动资讯阅读遇到的主要问题。

以下摘选报告部分内容分享,另内文提及的视障用户以外的数据均来源于《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第一部分: 用户画像

(1)75%视障用户为80后、90后

视障网民中,90后、80后占75%,其中90后占45%,80后占30%。

(图)视障网民年龄构成条形图

(2)42%视障用户为高中学历

视障网民中,高中学历占比最高为42%,其次是初中及以下,占30%。其中超过7成用户读过盲校。而在网民总体用户中,高中占比25.5%,比视障用户低16.5%。

(图)视障网民学历构成条形图

(图)是否读过盲人学校饼状图

(3)视障用户从事商业服务业占比最高

视障网民职业相对集中,商业服务业职工(盲人按摩师)占比最高为36%,其次是学生,占23%。视障用户在商业服务业职工、专业人员(老师、医生等)占比高于网民,其他各项职业占比均低于网民总体。

(图)视障网民职业构成条形图

第二部分:视障用户上网习惯

(1)95%视障用户使用手机上网

常用上网设备手机占比最高,占95%,其次是PC,占77%;手机使用与网民上网设备占比基本一致。由于无障碍操作更成熟,在PC的使用率上,视障用户比普通网民高。其他上网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使用不高,远低于网民总体使用率。

(图)视障用户常用的上网设备条形图

(2)视障用户最常用PC上网聊天、搜索、音乐和社交

视障网民中,PC上网主要用于聊天、搜索、音乐、社交。与普通网民不同,PC上网主要是办公、搜索、看新闻资讯。

(图)视障用户与其他网民使用电脑PC主要目的差异对比

(3)69%视障用户使用手机看新闻

与网民总体用户对比,视障用户移动上网对网购、音乐、生活服务需求高于普通网民,普通网民对于新闻、搜索、视频需求高于视障用户。

(图)视障用户手机上网的主要目的条形图

(4)视障用户主要用华为、iPhone和小米

视障用户手机品牌较为集中,排名前三是华为,苹果,小米,占比近九成。

(图)视障用户常用的手机品牌条形图

第三部分:移动资讯使用及诉求

(1)视障用户关注资讯的主要目的是增长知识

视障网民关注资讯的主要目的是增长知识、了解特定感兴趣的内容。此外最新、热点资讯也有一定诉求。

视障用户对内容的关注更侧重自身知识及能力提升。部分用户会主动高频关注知识型内容产品,如微信读书、知乎、得到(付费用户),对新闻内容质量要求较高,如“大家”等。

(图)视障用户浏览资讯的目的条形图

(2)视障用户浏览资讯频率及时长均较高

视障用户移动资讯使用频率及时长均较高,每天一次及以上的占88%。对推送新闻接受度高;47%的视障用户每天浏览资讯超过半小时。

(图)手机浏览资讯频率条形图与视障用户手机每天浏览资讯时长条形图

(3)视障网民聚焦PC端搜索和门户网站

新闻APP、微信、社交渠道是视障用户移动端获取资讯的最核心的渠道。此外,论坛有1/3的视障用户关注。

(图)视障用户手机获取资讯渠道条形图

(图)视障用户PC浏览资讯渠道条形图

(4)视障用户常用新闻APP为腾讯新闻

视障用户常用的新闻APP主要集中在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新闻。APP推送、微信/QQ推送是视障用户关注资讯的首要路径。

(图)视障用户常用新闻APP条形图

(5)83%视障用户反馈移动新闻产品操作不方便

视障用户移动新闻产品整体满意度仅为49%,其中83%视障用户认为操作不方便是移动新闻产品最主要的问题。

(图)视障用户移动端新闻产品满意度条形图

(图)视障用户移动新闻产品问题点条形图

(6)视障用户无法阅读图片、视频新闻成痛点

视障用户使用读屏软件时,信息流(新闻列表)、各个功能按钮、图片、视频等读屏体验不佳。尤其是图片新闻过多,视障用户无法阅读是最大痛点。

(图)视障用户使用读屏体验不佳例子

结语:报告解读

移动端的一小步,障碍群体的一大步

95%视障用户使用手机,近9成视障用户选择的手机品牌集中在华为、iPhone和小米,国内移动端的信息无障碍化还处于初级阶段。更多手机品牌商考虑信息无障碍、软件适配使操作更便捷,将能让绝大多数视障用户享受更多的产品选择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移动资讯产品无障碍优化亟待提升

目前视障用户移动新闻产品整体满意度仅为49%,移动资讯产品无障碍优化亟待提升。产品方将无障碍优化(包括资讯信息流、各个功能按钮可读等)纳入APP版本更新迭代的固定流程中,可以满足视障用户基本的资讯需求,从而获取更多新用户。

升级图片功能

解决目前用户满意度最低的图片无法读取的问题。图片的内容能够被“读”出来,能让视障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目前腾讯AI Lab的“图像描述生成技术”、OCR等技术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附《2018视障网民移动资讯行为洞察报告》链接:http://www.capa.ac/Report20180409.pdf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