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50%后:做不了头号玩家,就学VVETIME投影手机弯道超车

[摘要]寻求ODM厂商满足国内外市场供货、自营工厂裁员50%以削减运营费用……最近一段时间,断臂求生的手机品牌某立几乎承包了这个行业最坏的消息。
寻求ODM厂商满足国内外市场供货、自营工厂裁员50%以削减运营费用……最近一段时间,断臂求生的手机品牌某立几乎承包了这个行业最坏的消息。

但,市场并不会同情受伤的玩家

在已进入洗牌期的手机行业,“头号玩家”们(华米OV),活得越来越滋润。而在竞争中掉队的那些玩家,在“马太效应”下,日子将越来越艰难。

从16年到17年,排名国内手机行业前四名的手机厂商,其市场份额无一例外地获得增长。反过来讲,排在后面的厂商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那些受伤玩家做错的,无非两件事

其实,不光是手机行业,其它很多行业遇到的问题,都可以从这两个因素找到病根:一个是产品,另一个是营销。

任何一家手机品牌的成功,都逃不过这两点,而且,缺一不可。

但更重要的还是产品

手机,是一种功能性很强的产品,而且到目前为止,其性能、体验每年都在不断进步。在这一行业,首先比拼的是产品力。

产品好,品牌才会起来。这是国产手机品牌们近两年、也会是未来至少两三年内的竞争关键。

营销是营养品,产品才是主食。

诚如步步高传奇老板段永平所言,营销就是把好产品诚实地说出来。产品不好,你能说啥呢?

那么,什么样的手机才是好的产品呢?才算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呢?

用户主需求是检验手机产品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用户最关心、最想要的东西,才应该是展开竞争的主战场。你在用户不care的地方做得再出彩,人家不care啊。允许借助一些“噱头”为品牌争取一些注意力,但万不可被一时的风头所蒙蔽,应尽快在用户主需求方面追赶上来。

另外,长期主打这些“不太重要的卖点”,不仅让用户觉得你的品牌“不行”,而且,久而久之,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固有认知,再想转变可就不容易了。没错,这就是“品牌定位理论”的厉害。

那么,哪些才配称为用户主需求?

作为功能高度集成的智能设备,手机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产品。除去新科技的尝鲜,手机厂商们更多的是对已有功能的改进。

在这些已有功能里,目前用户最关心的、最愿意为此付费的是这几点:颜值高、手机快、存得多、拍照好。对手机厂商而言,就是:设计好、配置高、系统好用、拍照强。

设计方面大家差距并不大,而配置主要跟手机价位有关,所以大家最终比拼的就是:系统、拍照,以及(实用价值大的)新鲜科技。

试金石已经找出来了,那就去分析、对比各个品牌他们都做了什么。

要么做对,要么作

所有品牌已经可以分为两大阵营:第一集团(华米OV)及其它。

先看第一集团是怎么做的。

手机系统方面,某为引入AI人工智能;某米一直以系统好用著称;一贯被嘲笑“低配”的OV与王者荣耀团队合作优化系统,成为KPL职业赛事官方用机。

拍照方面,4大品牌年度旗舰新机,必吹的一项。

(实用价值大的)新鲜科技方面,AI人工智能芯片、屏下指纹、全面屏……无一不是它们在引领行业的进步。

再看其它品牌是怎么“作”的。

某族去年一款旗舰机型价格虚高,最终狂降数百元的事件,也是寒了一众粉丝的心。自己产品值多少钱,心里没点数?

红衣教主铁了心要给自己的手机扣上“安全”帽,是在嘲讽其它品牌用户心大吗?

老罗当年死磕物理按键,现在不也抛弃幼稚的想法了吗?

再看文首提及的断臂求生的某立,都这样了还在微博谈超级续航……如果当初把2年几十亿的营销费用花在正确的研发上,今天就该是它崛起的日子,而不是身处危机。

不过,掉队可以是暂时的。做不了“头号玩家”,也可以寻求弯道超车。

比如VVETIME投影手机。

VVETIME率先布局手机微型投影

手机拥有微投,本质上是拥有了一块超大屏。百吋以上的大屏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效果的冲击,更是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它的意义在于大大扩展了手机的用途。

VVETIME一共推出了3款投影手机:定位商务工具的VM1、高端奢华投影手机VM2、适合大众青年的VM3。

在突破亮度、散热、续航等3大难题之后,VVETIME投影手机实现腾飞,目前已经占据国内投影手机市场绝大部分份额。

在未来微投成为手机标配的那天,VVETIME必将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市场格局将重新划定。

除了微投,可能还有其它领域等待着厂商提前布局。

继续跑,抓住正确的缰绳,弯道超车不是不可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