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普朗引爆中美贸易战,中国AI产业化会受影响吗?

[摘要]当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祭出课征惩罚性关税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样给出一份涉及30亿美元的反击清单。中美的这场贸易战终究是猝不及防地打响了。
当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祭出课征惩罚性关税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样给出一份涉及30亿美元的反击清单。中美的这场贸易战终究是猝不及防地打响了。

根据备忘录内容,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及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同时特朗普政府将在60天内制定出新的投资限制政策。透过美国官方的发声和目前公开的拟征税清单,我们看到:特朗普政府的大动作不只是冲着贸易赤字而来,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崛起的深深担忧。

中美贸易战剑指AI竞赛

根据外媒报道,美国选在此时与中国摊牌,关键是要阻止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5G等新世代无线通讯技术、高阶计算机领域等发展,甚至,外媒还引用了一位白宫官员的谈话:”如果中国取得支配世界级的未来性技术,美国就没有未来。”

此前1月份,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预测,美国防部可能很快就会成立一个人工智能(AI)卓越中心。两个月后的3月20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新兴威胁与能力小组委员会主席伊莉斯· 斯特凡尼克提出《2018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法案》,呼吁成立独立的“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审查 AI 进展,确定美国的 AI 需求以及提出相关建议,以组织美国联邦政府应对 AI 威胁。而在当月23日,中美贸易战爆发。

不难看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本质原因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让美国感动恐惧。

据调研机构 CB Insights 统计,2017年全球 AI 初创企业的融资额达到152亿美元,中国 AI 在这一年投资迅速增长,达到73亿美元,占152亿美元的48%,超过美国的38%。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称,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已经撼动了60年来美国的主导地位。今年2月,在新奥尔良举行的2018年大会上,中国提交的论文数量为1242份,美国是934份,中国比美国多出25%。而且从收录的数量看,中国论文数只比美国少了3篇。

Google 的母公司 Alphabet 前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警告说,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将在 2025 年全面超过美国。因此,作为中美贸易战火烧到的核心产业,AI成为中美两国较量的关键因素,也是全球巨头公司都纷纷抢夺的必争之地。

特朗普阻止不了中国AI大爆发

去年年中,中国制定了一项发展规划,清晰描述在2020年要跟上全球AI技术应用、2030年要成为全球主要的AI创新中心。而今年十九大上,人工智能也作为重要内容被提出。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得到迅猛发展。据2018中国IT市场年会上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率达到26.2%。

而在中国AI产业落地中,科技公司们既是先锋也是主力。最早投入AI的百度,主要成果从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到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布局智能语音交互和自动驾驶两个重要领域。目前,百度已占领家居场景、智能交通等AI商业化的主战场,推出了多款AI硬件,包括百度无人车、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智能音箱灯、智能投影吸顶灯……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平台项目Apollo自2017年4月份推出以来,已与福特、微软、英特尔、英伟达等80多家全球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着Apollo开源代码。去年11月,百度Apollo还被入选为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今年3月22日,百度获得北京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对此,《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百度正与美国同行进行激烈竞争,致力于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现实世界,目前中国政府全力推进自动驾驶开展。”

而Duer OS更是被百度作为人工智能落地的重要系统。过去一年,DuerOS的发展可以称得上“中国速度”:搭载5000万设备,日活超过1000万,有1600万DuerOS合作伙伴,落地80多家主控设备,积累了超过10000名DuerOS开发者,DuerOS累计回答问题数已达24亿。而在3月26日,百度推出了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集语音交互能力、屏幕显示能力、摄像头视觉识别能力于一体,成为中国市场革命性的AI新物种。

《财富》杂志认为,百度作为一个技术公司,具有能够在AI市场胜出的文化和思维模式。

7-11的创始人铃木敏文说过:“所谓经营,就是不忘根本,踏实地向前迈进,妥协即是终结,我也不曾想过7-Eleven可以永远保持现状,它必须是一家不断主动作出改变的公司。”今天,大国竞争以贸易战作为手段展开,但显然,科技实力才是更为关键的胜负阀门。在这场全球性的智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中,无论是国家、还是科技企业,都必须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求新求变,才能维持地位或者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