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普现“标荒” 投资者如何破解资金站岗

[摘要]近日,很多P2P网贷平台出现标的刚刚上线就被 秒光 的现象,投资者资金站岗的情况屡见不鲜。这种情况在春节之后已经初见端倪,数据显示,201
近日,很多P2P网贷平台出现标的刚刚上线就被“秒光”的现象,投资者资金站岗的情况屡见不鲜。这种情况在春节之后已经初见端倪,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之后多数平台单位时间成交金额比年前增幅达40%~50%。

与此同时,P2P标的投资期限也有普遍拉长的现象,以前常见的一个月、三个月的投资标的越来越少,很多平台发布的新标多为半年,一年或者更长的期限。这对于偏爱短期标的的P2P投资者来说有些难以适应,面临“标荒”的同时,也显得“无标”可投。

业内投资专家表示,往年春节之后很多平台也会暂时出现“标荒”的情况,今年的“标荒”持续较久主要是受到了监管的压力和影响。目前,大多数P2P平台为通过备案正在加速整改和规范化,部分平台减少发标是由于存量违规业务还未清理完毕,需控制贷款余额增长;还有一些平台原有的资产端不符合监管的相关规定,拓展小额分散的合规业务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而网贷平台标的期限拉长的现象,该投资专家认为与P2P整改验收“57号文”中判定活期、拆标、期限错配等为违规行为相关,“过去有很多平台为了提升人气推出了超短期甚至活期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很多时候要通过拆标、期限错配等方式来实现。在监管明文禁止此类行为后,平台为通过备案逐渐取消了违规活短期产品,因此投资者现在看到的项目期限才是行业较为真实的借款周期。”

投资专家认为,备案结束之后,P2P平台的主要精力将会回归到日常经营当中,在平台业务恢复正常开展后,“标荒”或将会得到大幅缓解。而P2P产品的项目周期与平台开拓的资产类型相关,备案期过后活期或超短期产品也将很难再现。从投资的角度来看,P2P平台退回信息中介的位置,将标的的真实周期呈现给投资者,将更有利于投资者正确看待投资,以及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倾向于通过扩大平台选择范围来缓解“标荒”,但由于平台能否备案暂无确定性,很多人重新挑选平台感觉无从下手。对此,投资专家建议P2P投资者可合理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来提升自身资金安排的合理性。目前,专业能力得到业内普遍认可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已对入驻平台的备案相关信息进行披露更新,投资者可通过平台“档案”等服务查看平台在金融办备案事项上的状态,及其在银行存管等合规事项上的进展。此外,风车理财一直在通过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P2P网贷平台进行综合评估,其对平台的“线上+实地”评估考察覆盖了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投资者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等服务深度了解平台,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P2P平台进行投资。

借助风车理财这类专业第三方服务,投资者既可以了解平台的备案进展,又有丰富的优质平台可以选择,也可做到分散投资,不用“死守”一家平台。投资专家认为,分散投资不仅可以缓解P2P投资者当下遇到的资金站岗问题,资金风险也随之进一步降低,值得加以重视和利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