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之旅到访随手科技 学习公益项目财务管理之道

[摘要]3月30日,由惠州市民政局主办、惠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的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之旅到访随手科技,深入了解公益项目财务管理之道。 近年来
3月30日,由惠州市民政局主办、惠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的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之旅到访随手科技,深入了解公益项目财务管理之道。

近年来,随手科技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旗下个人财务管理App随手记在公益项目管理、财务透明化、信息无障碍、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推动,并作为社会创新优秀案例,入选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之旅的学习对象之一。来自惠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等30余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与随手记公益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目前国内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持续增长超过72.5万个,捐赠总额从2006年不足100亿元发展到突破1392亿元。伴随着公益的快速发展,公益事业透明度不足的问题逐渐显露,其中又以善款的流向为焦点,反映出公益组织普遍缺乏财务管理能力和资源的痛点,这也是惠州市社会组织创新之旅主要关注的问题。

与此同时,公众对透明公益的呼声越来越高。据随手记社区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公众认为,公益组织财务透明化的关键在于实时公开每一笔收支明细,这一比例远远超过定期进行财务审计(14%)、成立慈善监督机构(14%)及定期发布财务报告(10%)等举措。这意味着如果捐赠人看不到项目的执行进度、不了解善款的使用情况,会让不少怀揣爱心的公众望而却步或产生怀疑。

作为专业的财务类应用,随手记关注到了这一痛点,并凭借产品天然的财务属性及技术个性化定制,长线投入公益。“我们在2015年11月正式推出公益账本,助力社会公益组织零成本解决财务管理难题,让每一位捐赠人实时参与公益项目财务支出的监督与管理,共同打造透明公益生态。”随手记公益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社会公益组织使用随手记公益账本记录收支,能够生成出入明确、简单易懂的财务账本,电子凭证、消费主体、账户规划、记账分类等内容一应俱全,并且支持多人记账和实时分享。对于公众而言,可以在随手记公益平台上订阅、下载和分享自己关注的公益组织的账本,并且能自动收到项目流水报表,实现监督与支出同步。

随后,随手记公益负责人就账本的使用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悉,随手记向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的账本服务及公示链接,整个流程包括账户建立、记账及日常管理工作,一共有下载注册、新建账本、多人记账、预算设置、日常记账、数据同步、查看流水或报表、账本分享、数据管理九个步骤。最终,项目财务情况可公示在公益组织的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以便公众进行查看与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公益项目通常有多位执行人员的考虑,随手记公益账本支持多人协作记账和监督。项目管理员可为各项目执行人分配对应账本记账权限,实现执行方实时记账、管理员实时查看项目开支,且增删改留痕,方便财务审计和管理。

“随手记在记账方面非常专业,并且能够通过互联网连接到这么多的用户关注到公益的具体工作,对于我们社会组织,尤其是草根组织、小微组织开展透明化工作帮助很大。”在场的一位社会组织代表说道。在了解到随手记公益账本后,他已经下载了随手记并注册了所在公益组织的官方账号,准备从下个月起启动收支实时公开的工作,从每一笔账开始推动透明公益。

据悉,随手记公益账本目前已被免费午餐、天使妈妈、担当者行动等多家机构使用到具体的公益项目管理之中。除了基于公益账本为公益组织提供财务管理服务以外,未来随手记公益将会成为透明公益项目的集中展示平台,并希望通过与更多的公益组织展开合作,携手打造国内公益的透明生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