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教授告诉你,区块链国产化进程中的机会和“坑”

[摘要]除了数字货币,区块链还能怎么用 ? 作为一个一直在做银行业Fintech方面工作的IT人,陈爱平对于 代码是否可以变现 的问题,一直在思考。尤其
除了数字货币,区块链还能怎么用 ?

作为一个一直在做银行业Fintech方面工作的IT人,陈爱平对于“代码是否可以变现”的问题,一直在思考。尤其是13年发生了中国人民银行打击数字货币,要求取缔数字货币交易的事件之后,他发现代码原来可以直接变成“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比特币在一系列复杂运营推动之后,人们开始疯狂了。可以说,这是区块链或区块链应用引起大家关注的最主要的诱因。

但除了数字货币,区块链还能怎么用呢?几年前陈爱平在媒体采访中曾经说,区块链发展的头几年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只有基础设施到位了,未来才有区块链的应用。而区块链在未来的应用,对可信产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推到。

A、B、C、D,没有确权的数据就是耍流氓!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广泛应用普适化的今天来说,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D(Data,大数据)是不可分的。他们一起在同一个时代,相互交织在一起。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里,跑的是数据,是计算加数据的流动,形成的智能化的应用。但实际上,我们目前在应用智能的时候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弱的智能时代。这是因为人工智能中所需要的复杂技术的组合太多,其中很关键的一项就是数据的流动。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用的是没有经过确权的数据。因此智能体与智能体之间在交换数据的时候,大量的时间和算力消耗在了对数据的验证以及对数据可能存在属性的再次验证方面。这是因为,我们现在人工智能的各种应用,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而安全性最基础的还是要素是数据单元本身的可靠性。

区块链——在区块链里,通过比特币的应用大家能够发现,数据本身从A流动到B的时候,不需要再去验证数据是否被更改过。而这一点,正是过去最大的挑战。例如,对于银行账户下的数据,银行花了大量精力去保证这一部分的安全。但是区块链的理念和技术告诉你,数据流动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实现流动之后的确权与二次信任问题。这种新技术说明,无论是大型公司,还是中小型公司,都可以在数据流动过程中用一种技术去进行确权。所以,全球的金融业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成立了大量这方面的初创公司。同时,无论是高盛、MasterCard还是VISA,这些公司和组织都是在应用、研究、投资、拥抱区块链。由此,全球在金融领域产生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就更多了,在支付、清算、结算、征信、合同、票据等等方面都有众多的应用、都有非常多的公司和机构出现。

云计算——在云计算的方面,通过高速的发展,目前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相对应的,云计算的公司,需要向用户证明它的可靠与清白:让用户相信将数据储存在云端不会被主动或被动的篡改,让用户相信随时取用的数据是可靠的。这也将涉及到数据可信的问题。

大数据——在大数据领域,在拥有了大量数据之后,要去做挖掘、清洗、展现,用各种模型去做各种精细化的数据挖掘和加工的原因是——数据是脏的。我们处在一个脏数据的大数据的时代!数据脏的原因,是数据不可信:它在物理属性上具备可以被更改的特点。从证据法的角度来看,全球的证据法数字化发展很慢,也是因为它认为电子证据天生不可信。这是全球的证据法面临的问题。现实也确实是这样,即便是我们自己手机中的数据,我们也会担心手机厂商会悄悄改动数据。所以我们说,现在处在一个没有确权的数据时代。

因为区块链,所以确权

区块链可以做的就是确权。这是我们接下来整个人类在数据方面所面临的最大的需求。在确权之后,将形成一个可信数据的时代。可信数据是指在数据与数据之间交换的时候,不需要进行二次确权。由于确权数据变得越来越大量、越丰富,可信数据将越来越多。那个时候,无论是AI、大数据还是云计算,工作的前提都不需要做数据清洗。因此,在那个时候发展的应用,就会产生互信的数据生态的时代。到数据互信生态的时代,现在听到的各种有关区块链的所谓颠覆场景也就会产生。但是这个产业演变的过程,将非常漫长。

虽然这个产业的发展会非常漫长,但社会化的需求会不断推动它。目前来看,这个需求在全社会层面还没有大规模出现。类比互联网从IPX到UDP再到TCP的发展过程,区块链的发展也将经历一个先有框架再有精细化的过程。例如在电商领域,在没有出现很好的可信应用之前,在电商平台上买东西,没有人可以单纯的相信卖家图片,都需要看评论、买家秀去做比较。因此,这就需要进行规范,无论是从政府层面的立法还是从技术层面、行业层面出台各种标准进行支持。

三“少”——区块链技术国产化的主要问题

在陈爱平看来,国内要做区块链的应用和技术的发展,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与现实世界的对接、与互联网的对接、与国家的对接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

与现实世界的对接就是资产的表达。资产表达的技术方式非常重要。此外,无论是以游戏道具为代表的游戏业的虚拟资产,还是以金融票据、合约为代表的金融业的金融资产,都需要与现实中的法律法规对接起来。缺少这个对接,就是开玩笑。这也是中国把ICO打掉、把数字货币打掉的重要原因。

与互联网对接,是指现在互联网已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数据、标准,需要通过将没有确权的数据一步一步地进行确权,使数据可用可信之后实现更多的发展。

与行业、国家等层面对接,是指要与国家、行业的发展问题对接起来。区块链国产化的问题一定会是产生行业发展最相关的方向,例如在金融主权、特许运营和商用密码等方面。

中链科技在区块链方面的探索

1、标题改一下,朝区块链平台的国产化方向取;2、署上记者名,就是你。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