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数据中心冷却节能效果的三个步骤

[摘要]数据中心的运营消耗了大量电能,而这就是能源效率在数据中心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原因。冷却设备是数据中心主要的能耗者之一,它确保IT设备可以
数据中心的运营消耗了大量电能,而这就是能源效率在数据中心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原因。冷却设备是数据中心主要的能耗者之一,它确保IT设备可以在理想的温度下工作。以下对数据中心如何提高冷却效率,同时节省能源进行阐述。

数据中心的冷却能耗节省5%

以一家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项目为例,四年来,这家公司一直按照ISO 50001标准开展工作。这个标准强制认证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并使用结果制定降低能耗的措施。在该公司的数据中心冷却优化项目中,将其目标定位为将冷却设备能耗降低5%(基于数据中心的总能耗测量)。

以下的措施和步骤将使其数据中心能够成功实现冷却设备的节能。

通过测量以改善性能

在这个项目中,采用两个校准的传感器不断监测数据中心的冷通道最热点的温度和湿度。这些测量为准确分析温度波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对每个冷通道存储和评估每月11,200次测量。这些数据空气冷却设备的性能数据进行了补充,综合这两组数据是识别潜在行动领域的先决条件。因此所得出的结论是:

(1)即使在高负荷情况下,冷通道的温度设置也太低。

(2)冷通道外的房间内的温度差别很大。孤立的热点已经形成。

(3)空调机组通风机的工作量有所不同,因为机房的某些部位还会有热点。

步骤1:冷通道中的温度较高

长期以来,运营商要求机房温度为18至20℃,以确保IT设备的安全运行。但是这些参考价值已经过时了。例如,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SFOE)建议服务器的工作温度为26℃。正如一些研究所证实的那样,这样的温度对IT设备的使用寿命没有影响。

该公司作为数据中心运营商希望在冷通道中保持某些参数,还必须确保较旧的硬件可以在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运行。

绿色冷通道中的约定参数值为:18°C至26°C的温度,40至60%的相对湿度。

由于冷通道的温度为18°C至20℃,在一年内逐渐将温度升高了4℃。这导致了机房和冷通道之间的温差更大,这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结果。当冷却效果最佳时,差值为6℃至8℃,这是该公司目前实现的参数。

步骤2:空调设备的联网

空调设备为这家公司的数据中心提供了进一步优化的潜力。在其600平方米的机房中,部署了14个空调设备。而机房各个位置的温度各不相同,冷通道的冷却要求也各不相同。这意味着空气冷却设备的工作量不均匀。在以往,一些空调机组的工作量非常大,消耗的能量也不成比例。

因此,对空调设备进行联网是有意义的。现在机房中的每个冷却单元都有主要功能,其结果是值得肯定的。冷却设备可以在特定的点进行更好地控制,降低能耗,更好地平衡工作负荷。

步骤3:改进客户安装

该公司的部署团队不仅帮助建立机架和布线,还会对客户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优化客户安装的能效。这种合作带来了回报。安装硬件时很容易忘记机架面板,或将硬件放置在不利位置,这两者都是冷通道冷却需求增加的常见原因。

结果

一年后,这个数据中心节能效果显著提高4.5%至5%。而提高冷通道的温度,连接空气冷却设备,优化冷通道设置使之成为可能。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优化冷却措施是一项持续的任务,由于丰富的经验和改进冷却控制,使这项任务变得更加容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