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可计算,矩阵元携手造就联合举办算法世界系列峰会

[摘要] 3月25日,由造就、矩阵元联合举办的算法世界系列峰会之 这个世界,一切皆可计算 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矩阵元、WiFi万能钥匙、携程、通联
图片1.jpg

3月25日,由造就、矩阵元联合举办的算法世界系列峰会之“这个世界,一切皆可计算”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矩阵元、WiFi万能钥匙、携程、通联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专家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从不断增长的巨量数据中挖掘价值乃至预测未来。

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并发表演讲的嘉宾包括:矩阵元创始人及CEO孙立林、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运营公司)副总裁高祯祥、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品燕、携程首席数据官逄伟、通联数据首席科学家蒋龙等。

在《我们常说的算法究竟是什么?》的主题演讲中,孙立林表示算法可以让人拥有机器的运算能力。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算法是任何有定义的具体计算步骤的一个序列。但是,当我们展望整个人类社会和文明,算法无处不在,它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

演讲内容分为以下三个主题:

1.哪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其实是算法推演的过程?

2.当出现期待之外的答案时,如何通过改进算法得到想要的结果?

3.不断推进算法的改良和设计,将会怎样增进我们的福祉?

图片2.jpg

孙立林-矩阵元创始人及CEO

孙立林首先提到机器是计算的载体和工具,但本源来自于计算。算法的本质是数学,在计算的前进与进化过程中,实际上在一定程度推翻了莱布尼茨所说的一切皆可计算。人类的整个生存史从计算开始,所以有了算法。但同时世界不仅是台机器,而且是一个心灵的联邦共和国。

为了便于观众对算法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孙立林现场讲述了自己女儿的例子,这个小故事也将现场氛围推向一个小高潮:

前些年最强大脑有一位来自于武汉大学的冠军,以令人发指的能力快速记住所有的扑克牌。他把自己11岁的女儿送到这个培训机构后发现,用这套方法,她从半个小时五个英语单词都记不全,进化到可以记88个单词。这种记忆是包括从发音、中文意思到英文拼写的准确记忆。

实际上,它构造了一个通用的学习方法,可以无视于你所学的对象是英文、中文、数学还是物理化学,用符号化的方法加速记忆。如果它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形式化和符号化的工具以后,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屡试不爽,百战百胜。

无论你给他/她看的是一幅随机的扑克牌,还是一套新的散文,还是一套新的词汇,他/她都可以在规定时间里边,快速记忆。

图片3.jpg

孙立林-矩阵元创始人及CEO

同时,孙立林提出:算法即信任,认证即交易。

算法世界里应该只有算法。但算法有明确的定义,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有输入和输出,否则不能计算。数据就是这个时代的原材料,算法是这个时代的流水线,算力是这个时代的能源和动力,合约执行环境就是计算工厂。

我们生活的整个数字化世界中充斥着代理人。卖咖啡和买咖啡的人是没有信任关系的,商户信任的是为我们背书的机构,有大量的中介帮我们完成交易。在未来的世界,算法本身就可以提供足够的信任,不需要你重复被论证,让大家回到更简单的生活。

在演讲的后半段,孙立林同现场的观众共同探讨了关于计算和哲学的问题,并重新探讨了“计算和算计”的概念。

孙立林提出,有了计算将不再算计。看似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可以通过计算来解决,让人与人相处更加简单。算法和计算是一体两面,互为结果,就是知与行的关系。人要更好的生活,就要做到知行合一。

图片4.jpg

“什么叫计算的主语和谓语。主语天生包含谓语。有人说人工智能会奴役人类。我对此不认可。孟子曾说万物皆备于我。就算我们进入了算法世界,启动了下一个世界的算法结构,但仍然天地万物皆备于我,人不能被算法异化,被计算统治。当算法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吗?那个永恒的、伟大的‘我’,其实一直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背后,发挥着作用。”

图片5.jpg

作为活动主办方,矩阵元过去几年中也同样秉承着这种想法在算法领域不断探索,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作为CRYPTO 2018合作伙伴,矩阵元在过去基于完全自主开发的数据交换基础设施技术平台,集成了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可验证计算,以及适配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

矩阵元作为专注于分布式可信数据交换与协同计算服务商,力求使数据交换与协同更加简单、安全、高效。2017年9月,矩阵元发布四项围绕区块链数据安全计算的技术——安全多方计算平台(MPC)、非交互零知识证明(NIZK)、硬件钱包和区块链平台JUICE。这些技术都是算法在区块链安全中的实际应用。

矩阵元坚信一个可被计算的世界,才是一个能被有效认知的世界。在计算技术、通信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在廉价的、便捷的数字化存储普及的当下,矩阵元将持续保持务实、谨慎、勤勉的风格,以标准化、商品化的方式提供数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