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怎样的采购服务?

[摘要]作者:用友网络采购云服务事业部 张宽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作者:用友网络采购云服务事业部 张宽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今年2月,为贯彻《指导意见》,落实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工信部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然,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实战期。

互联网采购是工业互联网不分割的一部分

当前,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正加速与现代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驱动制造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互联” 成为基础,“数据”成为企业间交流的必要条件。

互联网采购的功能和属性决定了它必然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若想实现产业互联共享、上下游联动的工业互联网,连接上游供应商与内部管理体系的基于“智能、互联、共享”互联网基因的采购服务必不可少。

一方面,通过供应链采购协同实现工业互联网高效智能互联;另一方面,通过采购大数据分析为智能制造提供智能采购决策。

互联网采购也是智能制造五大业务场景之一(互联网营销通市场、互联网采购优货源、智能生产夯基础、智能物流创效益、大数据决策战未来)。通过采购云服务实现采购需求自动汇总、智能寻源、自动化执行,实现企业供应链高效协同。

因此,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实现企业业财一体、产销协同、智慧决策离不开互联网采购服务的支持,也注定互联网采购服务是工业智能制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用友云采购服务,让工业企业采购交易更简单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对企业信息化水平有着不同程度的要求,不管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还是营销服务,向工业互联网转型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应用基础,而采购服务相对没那么复杂,流程来说相对简单,处于信息化应用水平的工业制造企业都可以凭借互联网采购服务为突破口切入工业互联网。

用友专注企业服务30年,在工业互联网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今天,用友基于超过5 年工业PaaS 云平台、企业云服务、智能制造业务创新实践,百万工业企业服务积累,基于连接、协同、共享的理念,精心打造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精智。其核心是为工业企业提供营销服务、采购服务、交易服务、设计服务、制造服务、工程服务、分析服务、财务服务、人力服务、协同服务、云ERP、云MES、金融服务以及第三方SaaS 服务,推动制造业实现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互联网采购服务是其中关键的模块,起到了产业互联的作用。

制造企业与外部有大量的关联,包括供应、需求、采购、订单、收发货、对账、支付结算。其中,围绕生产物资的采购交易平均占对外业务的70%。传统的作业方法下,企业与外部的沟通协同主要依靠电话、传真、邮件等,效率低下。随着企业信息系统的逐渐普及,部分企业开始使用电子采购系统,但是系统间的数据往往难以兼容和共享,阻碍企业快速、科学制定业务决策,导致采购成本始终居高不下。而互联网采购服务结构化地解决了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问题,以及系统间信息孤岛问题。


用友云采购服务凭借海量的商品和供应商、智能精准供应需求匹配、企业级全流程采购服务和广泛融合采购生态伙伴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做最佳采购决策和高效协同。通过提供直接物资、间接物资和工程服务类整体采购解决方案,为制造企业提供寻源到合同到支付一站式端到端交易闭环管理。基于工业互联网为上下游企业围绕资源(商机、商品、供应商)、交易(区域市场、行业市场、企业招采)、连接(企业、电商、供应商)提供采购云服务。通过跨网比价、超市采购、降低直接成本与库存资金占用,降低采购成本;智能精准寻源、线上交易自主采购、与供应商高度协同,增加采购交易效率;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可审计可追溯,实现阳光采购;助力采购向全面互联网化转型,从事务性采购向战略型采购转型。

用友云采购服务为工业企业带来的全新采购模式

针对工业制造企业用友云采购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云端协同网络等技术,为企业打造可预测的战略寻源、自动化的采购执行以及前瞻性的供应商管理。

首先,在战略寻源环节(寻源到合同),采购云服务将完善历史采购数据库,加强供应商信息、价格和成本信息的可预测性,优化寻源战略并为决策提供预测和洞察数据,持续节约采购成本。

其次,在采购执行环节(从采购到支付),采购云服务将提供自助式采购服务,自动感知物料需求并触发补货请购,基于规则分配采购任务并执行发票、付款等流程,从而加速实现采购交易的自动化,大幅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最后,用友云采购服务将利用大数据分析、网络爬虫、第三方信用数据库等手段,全面收集和捕捉供应商数据,构建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实现对于供应商的前瞻性管理,从而提高供应商的绩效与能力,支持采购持续优化。

触手可见的工业企业智能化采购场景

未来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工厂通过设备loT物联网设备实施采集生产数据以及设备运行状况数据,经过信息采集标准转化、清洗、汇总,实时自动提报生产物资需求以及备品备件需求,按照阈值或规则自动触发采购寻源以及采购执行流程。供应商则接受采购需求或主动触发补货指令,通过物流IoT设备双方实时查看物流运输状态,货到后通过无人值守功能实现自动收货入库。

无论订单处理、订单变更、收发货、供应质量,还是对账、询报价、招标竞价、绩效管理等,都能通过流程标准实现自动执行,从而提高企业间协同效率,真正实现工业制造企业采购智能化、自动化。

用友采购云服务,让采购交易更简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