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公布数据,到底谁才是行业第一?

[摘要]近日,腾讯视频在各个场合论证自己是行业老大,论证的逻辑首先就是晒数据。公布了三大数据,移动端DAU数据(日活跃用户数量)、月总播放设备
近日,腾讯视频在各个场合论证自己是行业老大,论证的逻辑首先就是晒数据。公布了三大数据,移动端DAU数据(日活跃用户数量)、月总播放设备量以及最重要的付费会员数,全部是行业第一。跟着就是一波公关文。然而腾讯视频 “自嗨式”的第一,媒体并不买账。直接一个原因是,腾讯视频三大数据没有一个数据有公信力。

一看数据的来源:3个数据2个是自己编的

腾讯视频公布的3个数据,只有一个数据(月总播放设备量)来自艾瑞数据mVideo Tracker。最为重要的会员数和移动端日活数据,都不是来自第三方,而是出自于腾讯视频自己。

是否可以理解为,自己想说多少就是多少呢?

要知道,移动端DAU数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日活数据,是一个行业数据,所有APP用的都是第三方数据,例如艾瑞,易观等等,这样才能保证有公信力,外界才能接受。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明明可以查到第三方数据的数据,腾讯视频偏偏要用自己的数据。

因为,用第三方数据,自己就不是第一了。查一下原始的艾瑞MUT数据:2017年12月,爱奇艺APP日用户为1.58亿,腾讯视频APP日用户为1.47亿。腾讯视频确实不是第一。

二看数据的维度:唯一一个第三方数据还是一场文字游戏

腾讯视频此次公布数据中,只有一个数据(月总播放设备量)来自第三方。“月总播放设备量7.9亿”,这个数据来源是艾瑞没错,但奇怪的是,数据不是行业人常用的艾瑞移动APP监测数据mUT,而是移动端内容监测产品mVT。

这其中的区别是什么?mUT是独立APP数据,mVT监测的是全网数据。mVT行业不常用的原因是,它不能体现实际数量的数据。但是腾讯视频为何偏偏选中了这个数据?

因为查下在mUT和mVT两大数据就知道,除了这个7.9亿,其他主要数据,全部是爱奇艺APP第一(日、月的观看时长,日、月的独立设备和使用次数等等十数个维度)。

这一点,腾讯不是不知道,在描述这个数据的时候,称之为“月总播放设备量”,而不是行业惯用的“月独立设备数”。

腾讯视频这一波文字游戏666.

三看数据的构成:腾讯视频老大居然不知道自家会员数据咋来的?

付费会员数,根据构成分为三种:活动赠送会员、商务合作会员和实际付费会员。前两种是活动赠送会员和给合作方提供的体验券和体验卡,是不产生收入的(客观上还会减少广告收入)。实际付费会员,即主动付费购买的会员,对视频网站来说才是有价值、产生收入的会员量。

三家公布过会员数的视频品牌中,只有爱奇艺公开过自己的会员计算方式:只计算正在付费期内的、主动充值的会员。没有花钱购买的不算,买过会员但没有续费已经过期的不算。

腾讯视频呢?6259万不是腾讯视频的有效会员数,这是一个纯后台数据,没有第三方监测。对此在3月18号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提出了关于付费会员计算方式的问题,腾讯视频老大孙忠怀并没有正面回答。

也许是不知道具体的计算标准,也许是不想回答。前一种是作为一个CEO不能原谅的(会员业务在哪一家都是关乎生死的核心业务),后一种就是默认了自己的会员计算方式并不科学。

三个存疑数据,加上随之而出的大量的深度文章,腾讯视频这是要硬凹一个行业第一出来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