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猎豹傅盛:愿尝试回A 做机器人最大难题是融合

[摘要] 5天前,猎豹移动CEO傅盛在水立方纵深跳入池中,引发舆论关注,借此势头,猎豹连续发布了5款机器人产品。 从海外市场工具起家,后转型内容
傅盛接受新浪科技采访

5天前,猎豹移动CEO傅盛在水立方纵深跳入池中,引发舆论关注,借此势头,猎豹连续发布了5款机器人产品。

从海外市场工具起家,后转型内容,再入局人工智能试水机器人……傅盛用了数年时间,完成了公司多次转型和个人身份跨越。

在2018中国IT领袖峰会间隙,新浪科技对傅盛进行了采访,他对“跳水”事件始末及公司发展等做了详细阐述。

“跳水是为了传播,有人diss我”

今年3月21日,猎豹在水立方举行机器人产品发布会。

傅盛在演讲时表示,过去几年自己曾受到很多质疑,是坚持还是知难而退?他不断反问自己。

话语间,他突然纵深跳入池中,以此来表达“放弃恐惧,勇敢面对困难”的坚定态度。

“这是一个传播时代,就是为了传播嘛”,傅盛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说,在设计发布会环节时,有人曾提议选择“水上芭蕾”表演,“搞那个干嘛?还要花钱,不行我来游算了”。

傅盛提到,一直以来,猎豹移动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即国内知名度不高,产品本身没有形成品牌,“所以要展现自我”,他认为,现在处在传播时代,要将传播度放在首位,综合考虑后,他选择自己“跳水”博眼球。

但是,这种做法必然会引来争议。

“我看到有人发帖子骂我,diss我”,在傅盛看来,很多人是为了攻击而攻击,他们没有去讨论产品的可用性,更没有指出产品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大部分是同行间的辱骂,“一些问题根本没有去认真思考,这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很多人都活在自己的概念当中”。

傅盛还举例说,最近很多团队在技术比赛中夺冠,但这种比赛不计损耗、不计成本、不考虑实际情况,在理想状态下拿到名次是必然,很多人都是技术流。

此外,很多人声称在做智能机器人,其实是真人在背后遥控,“搞得行业乌烟瘴气!”

“愿意尝试回A,但要看主管机构态度和计划”

近日,很多公司纷纷表示考虑回归A股。

傅盛称,猎豹也愿意尝试,但还需要看主管机构的态度和计划。

在他看来,美股和A股的股民构成不同,在美国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一家公司的分析非常深入,而国内以散户为主,“有时候是听公司名字就去买,你看乐视去年都亏成什么样了,但是现在我看还有200多亿,这个事儿以美股的角度看,十分不能理解”。

傅盛认为,假若猎豹没有上市,如果重新选择,且便利性和市场不变的情况下,他将会选择在国内上市。但他强调,美股和A股是两个极端,一个冰一个火,“国内过于虚高,海外对中概股一系列,其实是容易产生一定折扣的”。

“做机器人产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合”

傅盛在谈及新推出的五款机器人时表示,“第一代产品,销量不是核心目标”。

他认为,对待新产品要有耐心,它是一个完全的新兴市场,大家对它的定义还存在很大争论,这也是很多产品发展的必然途径。例如第一代iPhone,仅百万台销量;第一代特斯拉,没卖出几辆。所以,机器人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只是刚刚开始,长期来说,市场会越来越大”。

他还强调,当今机器人产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合。

“它需要多种行业知识的融合,每个行业的属性不一样,整个方法论都不一样”,傅盛说,硬件和软件存在很大差异,目前猎豹有经验丰富的硬件团队,但仍存在一些无法预估的问题,例如机器人的轮子,如果急停,底盘弹簧的软硬度调整等等。

“很多人说AI只有BAT才能做,其实恰恰相反”

对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傅盛认为现在普遍存在误区。

“很多人说AI是BAT才能做的,恰恰相反”,他说,AI可以让很多中小型公司有机会弯道超车,因为很多公司此前有一些技术积累,但无“用武之地”,AI可以重构这些技术,所以各家目前的差异并不大,中小公司还是值得投入和研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