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琪集团:HRSSC,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必经之路

[摘要]2018年3月21日,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 2018人力资本创新峰会 在杭州举办,佩琪集团常年专注于人力资本咨询、软件和外包服务,受邀出席
2018年3月21日,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2018人力资本创新峰会”在杭州举办,佩琪集团常年专注于人力资本咨询、软件和外包服务,受邀出席共同探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

近几年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全球范围都是热门话题之一。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应对挑战的主要战略,预计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人力资源数字化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环节。

而人力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随着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Excel工具,单机版HR软件,再到e-HR系统、HRSaaS的进化过程。从功能上来看,早期的HR软件主要是数据和档案的管理,到后来整合的流程工具和数据挖掘,到现在应用大数据模型,云计算和移动平台,使其能架构一个从HR到直线经理、员工、管理高层等各个角色的应用。但这些还不足以形成合力,对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HRSSC)成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HRSSC可以承担企业全部的流程性事务工作, HRBP、HRCOE能够从企业的整体角度对业务部门带来促进与提升。【HR三支柱模型” HRBP(business partner),HRCOE(center of excellence),HRSSC(Shared Service Center)】。

然而,早期建设成本高、复杂度高、对系统平台的要求严苛等原因一直阻碍HRSSC在国内的发展。

通过多年的业务实践,佩琪集团认为HRSSC的关键能力在于共享能力和服务能力,前者是指对业务单元进行协调和整合,以实现跨业务单元的协同增效、规模效应和成本节约;后者则是根据市场原则,按照服务水平协议(Service Level Agreement, SLA)为各业务单元提供支持服务。

佩琪将HRSSC 建设分为4个阶段

HRSSC 1.0 后台集中

• 共享服务建设的初级阶段,建立HR团队协同工作的观念,以建立后台集中操作为目标,构架系统,服务产品与对接方式来支持前台各site HR的底层工作(数据类,薪酬类,有限咨询类工作)。

• 排查明显错误,减少错误率,关注系统数据质量。

HRSSC 2.0职能重定位

• 共享服务中心成型阶段,基于共享服务中心业务流程系统建立最佳合适合规日常服务为目标,由共享服务派驻(转编)人员将流程服务延伸至终端(或区域),架构清晰的服务标准流程,简化终端人员操作,建立考核机制。

• 关注流程合理合规性,工作效率,和员工感受。

HRSSC 3.0 资源整合

• 通过共享服务的有效管理及运作,形成数据积累。

• 扩展共享服务产品(招聘,培训等),从提高员工满意度到关注员工敬业度,为业务经理人提供团队管理的信息和工具支持,为HR提供数据分析运用。

• 注重服务功能的延展和价值输出。

HRSSC 4.0 开放运营

• 关注内外部创新和流程经验积累,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为充分化发挥规模效应,可对外输出服务。

• 可能纳入企业共享服务系列(财务、人力资源、采购、IT等)。

• SLA更多集成到客户的业务战略提升。

HRSSC的本质是协同与共享,而协同、共享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效率、提升效能。企业在建设的过程中需根据业务紧迫度和人力资源信息化、流程标准化程度,来寻找效率与效能的平衡。

但人力资源日常营运流程上的统一是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前提条件,在实践中,可以考虑建立完善人力资源平台,通过系统来规范流程的执行。共享服务模式下,每一个业务子系统不再是信息孤岛,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连接起来。只有这样,效率才能提高,流程才能固化,共享服务才能出效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