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2018:IBM发布未来五年五大科技预测之密码锚定

[摘要]有密码锚定和区块链联手,造假的冒牌货将无处遁形 在未来 5 年内,密码锚定 (cryptographic anchors) 和区块链技术将保证产品从生产源头一

有密码锚定和区块链联手,造假的冒牌货将无处遁形

在未来 5 年内,密码锚定 (cryptographic anchors) 和区块链技术将保证产品从生产源头一直到客户购买的整个过程都真实可信。

每年,欺诈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在某些国家,一些特定的救命药中有近70%是假药。

一条供应链往往由分散于多个国家的数十个供货商组成,链条如此复杂,很难提防不法分子在其中搞鬼,因而目前从纸币到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上任何产品都可能出现造假。

密码锚定是IBM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的一种可以防篡改的数字指纹,可以被嵌入到产品或零部件中,并与区块链相链接。数字指纹有不同的种类,当与区块链技术结合时,它可以成为验证产品真伪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

例如,一种用于疟疾验血的塑料医疗器械目前在全非洲有数百万的仿冒品,通过浮雕技术可以在产品上添加一个无法修改的光密码。此外,还可以在每颗疟疾药上涂抹少许可食用的磁性墨水。只要用智能手机扫描一下,医生或患者就能立即验证药物是安全的真品。

但是对于无法直接嵌入密码锚定的液态物品(比如一瓶 1982 年的波尔多葡萄酒)或者某种昂贵金属,又该如何确保其真实性呢?,又该怎么办呢?

IBM 科学家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他们推出的一种密码锚定将配备了特殊光学设备的移动传感器或手机与 AI 算法结合起来,这样就能通过纸质标签学习和识别所有事物的光学结构和特征 - 整个过程在一张自拍的时间内就能完成。甚至,它还可以在数分钟内确定是否存在某种 DNA 序列。

有些密码锚定的作用不仅限于验证实体商品的真伪。全球最小的计算机(名副其实)是 IBM 设计的一种边缘设备架构和计算平台。它比一粒盐还小,制造成本不足 10 美分,却可以监视、分析、传输数据,甚至能根据数据采取行动。它在人眼几乎看不到的面积中封装了数十万个晶体管,能用于查证一个产品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处理是否恰当。

这些密码锚定能够支持新的解决方案去验证食品安全、验证制造元件和转基因产品的真伪、识别冒牌货和奢侈品的来源等。首批产品有望在接下来的 18个月内上市。未来 5 年内,随着微流控芯片技术、封装平台、密码学、非挥发性内存及设计的进步,这些系统将从实验室走入市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