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集团,云服务与管理软件谁主沉浮?

[摘要] 云化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一种道路选择和实践,云化进程正在成为衡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实力和潜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金

云化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一种道路选择和实践,云化进程正在成为衡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实力和潜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金蝶集团的云化进程与效果尤其具有指标意义。

在两会的新闻热海中,3月中旬金蝶国际(金蝶集团)发布年度财报的新闻依然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说明在管理软件领域,金蝶国际举足轻重;或者说在云服务领域,金蝶也是一家非常有影响的公司。

2011年金蝶集团就开始了云化转型。CEO徐少春砸掉传统ERP,宣布金蝶正式进入云时代,就曾声称:“软件是金蝶的过去,云才是金蝶的未来,金蝶云要成为市场第一。”

2017年,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认为, 2017年上半年金蝶云超越甲骨文、SAP等国内外厂商,在中国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中国SaaS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排名第一的品牌。

新财报公布,金蝶的云化转型进展如何?金蝶还是中国软件行业云化的领头羊吗?

管理软件云化进程引领行业?

先来看金蝶集团2017财年收入情况,全年营业额约23亿元,同比增长23.7%。

再看金蝶集团2017财年的利润情况。毛利约18.8亿元,同比增长约23.9%,毛利率约81.5%;经营利润约4.2亿元,同比增长69.0%。最关键的指标是分红,每股1.3分,合共约3888万元。

那么从财报来看,金蝶公司的收入构成中,云业务和管理软件各占多大的比例呢?

2017财年,按业务来看,金蝶集团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近5.7亿元,同比增长66.7%,占总收入比例约25%;管理软件业务实现收入约17.4亿元,同比增长14.1%,占总收入比例约75%。

一方面,金蝶集团的云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云服务收入增长的速度超过了软件业务的增长速度,成为企业管理软件云化转型的一面旗帜和代表。

但是另一方面,管理软件业务收入依然占据七成五的比例,成为金蝶集团收入最大的一块蛋糕,既是管理软件云化的存量部分,也是努力的目标。

财报认为,云是金蝶的未来,金蝶云正成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这种认识包括两个关键点:一是坚定的推行软件云化,实现软件服务化;二是云服务推进的是一种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也就是发挥管理软件服务的作用。

在全力推进云市场发展的同时,金蝶同时在不断深化及完善集团企业云生态布局。其中包括金蝶战略投资硅谷初创公司 PerceptIn 及中国 CRM第一品牌纷享销客等创新企业,不断完善面向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云服务的竞争力在哪儿?

具体到云服务方面,金蝶集团的云服务在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

第一,面向大中型企业的金蝶云。

金蝶云2017年实现收入约3.9亿元,同比增长87.7%,超过了金蝶集团云服务整体66.7%的增长速度;客户数同比增长120%,续费率保持在90%以上。

从战略地位来看,金蝶云在产品创新及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成为金蝶集团重要的增长动力,带来长期而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已经成为金蝶集团转型的先锋。

在新产品方面,2017年金蝶云推出智能财务机器人,不仅覆盖了传统RPA领域,而且融合了最新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在语言对话(NLP自然语意理解与表达)、视觉识别(人脸识别、单据识别)等多个领域的突破技术,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在多租户网络分布式计算技术领域,已实现5万级别的容器秒级并发能力,可全面支持大型、超大型企业高可用性并发应用。

在客户方面,在智能财务、智能制造、全渠道营销、阿米巴经营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帮助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重构直营门店终端“以客户为中心的极致体现”;帮助河钢新材,重构“智能制造+人单合一”的C2M制造新模式;帮助幸福西饼,实现172家卫星工厂当日订单日清日结,新鲜送达的“幸福承诺”;帮助包括舒华股份、云南白药、沱牌酒业、梅花伞业、尚品宅配、海南春光食品等行业标杆企业的云转型项目。

第二,小微企业的精斗云和管易云。

先看精斗云。2017年精斗云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移动端布局,App 的创新发布与分销战略的突破,促使精斗云付费用户同比增长75%。受益于精斗云分销渠道规模的爆发式增长,续费率继续保持在 70%以上,精斗云小微企业云服务生态逐渐形成。

在产品方面,精斗云 App融合了小微企业财务、进销存服务和移动办公服务,是国内首款小微企业一站式移动生意管理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经营与管理的实时在线,显著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外部协同,让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

再看管易云。作为金蝶集团旗下专注提供电商企业管理软件服务的一大品牌,管易云已经成为淘宝、天猫、京东等超过50家主流电商平台的ISV合作伙伴。2017财年,管易云系统处理订单总量超11亿单,支撑商家交易流水近2000亿元,全网服务商家店铺数量超过10万家。期内,管易云为京东 6.18、天猫双11等电商狂欢节保驾护航,为商家提供高效协同、稳定 可靠的电商云服务。

在产品方面,管易云引领电子商务软件创新方向,先后开发了C-ERP、EC-OMS、EC-WMS、E店管家、BBC、B2B、B2C等产品和服务,涵盖了电商全业务流程。2017年,管易云与金蝶云产品深度融合,财务业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线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更趋完善,服务众多知名品牌,比如富士康、中科资源等。

第三,汽车云。

2017财年,在云产品的带动下,汽车云全年收入同比增长95.4%。

在产品方面,金蝶汽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车商悦)以“移动互联网+全面集成服务”的全新模式,产品逐步实现全面移动化,目前已覆盖了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中47%的企业。同时,继上半年推广“快修云”后,下半年发布“车商云”创新服务产品,持续发力汽车后市场,并积极开拓小型汽车经销商市场。

另外,旗下深圳金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金蝶金融)自主研发大数据征信平台“泾渭云”,并推出首款云端供应链金融产品“金蝶贷付”。金蝶贷付面向数百家核心企业客户的下游企业,以全云端、秒级的高效信贷体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管理软件尚能饭否?

在管理软件业务方面,从三个方面来看:

面向大中型企业的EAS管理软件业务。

在业绩方面,2017财年,金蝶集团大中企业管理软件EAS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总合同额同比增长 26.4%。

产品方面,包括财务共享3.0、s-HR人力资源、数字营销、面向“中国制造 2025”落地的智能制造,以及智能财务机器人等金蝶 EAS 产品核心解决方案不断优化。

在客户方面,金蝶EAS续签了招商局、港中旅等大型、超大型集团企业,助其进一步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数据自由共享。拓展了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海亮集团、九州岛通医药集团、西王集团等新签客户。依托“云+端”模式进行技术及应用创新,其“移动分销”企业 SaaS云服务,取得了包括新疆天润乳业、重庆天友乳业、木林森集团、安井食品、升华集团、今麦郎等多个大型企业用户。

在国际市场方面,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金蝶集团在亚太市场的业务增长迅速,成功签约 Jebson、CITIC Telecom、Bank of China Group Investment 等项目。

面向小微企业的管理软件。

2017财年,金蝶的小微企业管理软件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收入同比增长 20.7%。

在产品上,小微企业管理软件业务荣获深圳软件行业收入百强称号,并获得涵盖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以及采购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基础软件研发和客户两方面不断突破。专注于中间件业务的金蝶天燕持续布局央企及政府市场,承接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示范项目获得科技部验收通过,并再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金蝶天燕持续在政府及央企市场取得突破,成为光大银行安全可控中间件未来三年的唯一供货商,完成贵阳财政局大数据监督项目交付,签约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深圳市政府等一系列客户。

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风口,上云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而且云化也成为软件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和一项指标。从这点看,金蝶集团云化转型在行业内开了好头,也成功地跨出了第一步。

未来,金蝶集团需要在管理软件云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的融合上持续发力,并在“一带一路”大潮中,借助云服务,把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推向国际市场,赢得发展与壮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